辽宁日报:灵魂深处是何处 孙杨到底错在哪里

闹得沸沸扬扬的孙杨换教练风波终于告一段落,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对孙杨的检查很满意,认为触及了“灵魂深处”。微博上有人说过,某些专家在说明问题的时候,总喜欢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句式,但“某种意义”是何种意义,大多就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了。同样,“灵魂深处”在哪?是能看到?还是能听到?这样模糊的用语,人们无法判断出,孙杨到底错在哪。

关于这个问题,网友旗帜鲜明地分成了两派,批评孙杨的认为,他是举国体制的幸运儿,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赞同孙杨的认为,孙杨也是人,有着恋爱的自由。双方的基本观点都没错,但应该看到,在孙杨的年纪,同龄人大多还没有迈出大学的校门,追求一场甜蜜的甚至轰轰烈烈的爱情是很正常的想法。在这一事件中,院领导和教练扮演的其实就是父母的角色,简单粗暴的方式绝不是聪明的选择,一个简单的对比是,国家羽毛球队并不干涉队员的恋爱自由,于是就有了林丹(微博 博客)和谢杏芳(微博)“神雕侠侣”的佳话;雅典奥运会之前国乒因为谈恋爱开除了4名队员,结果当年的奥运男单冠军还是被 柳承敏拿了去。

从传统价值观来说,孙杨对恩师朱志根的一些言行让人寒心,可见他的心智还不够成熟,也暴露出自我膨胀的苗头。但抛开谈恋爱的导火索,作为一名运动员,或因理念不合,或因寻求突破而更换教练,并无不妥。双方产生冲突的原因在于沟通不畅,就像父母和儿女的“代沟”。有人说,“代沟”再深,也应尊师重道,但“代沟”是怎么出现的呢?提出“灵魂深处”的李院长,之前还曾经说过,这件事是“别有用心”的人想害孙杨,这样的话语体系,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体工队时代,甚至更早。以如此的思维方式,又怎样跟孙杨这种“90后”沟通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