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哪怕再有“代沟” 尊师重道不能忘

这几天,孙杨因和恩师闹矛盾,而深陷舆论漩涡。在记者看来,两人的“冲突”主要还是因“代沟”而产生,再加上两人都颇为强烈的性格,使得事态愈发严重。

据记者了解,朱志根属于那种非常传统的老教练,用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耗费心血对弟子进行“手把手”的言传身教,训练也非常严苛,他那一句“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能训练好”可以体现出他的严厉和古板;而孙杨,说到底还是一个“90后”,他所成长的时代和朱志根那批人有很大不同,随着年岁增长,他的一些新观念新思想,愈发和老教练“格格不入”,包括训练上和生活上。尤其是在他获得巨大荣誉之后,更有点被“冲昏头脑”,以前一些不敢说的话,冲动之下就能脱口而出。

就在浙江体院方面忙着平息矛盾的时候,孙杨和朱志根两人强烈的性格特点再一次体现出来。徒弟完全让官方代自己作发言人,自己就不正面回应,哪怕一句简单的道歉;师父则是余怒未消,面对官方“温和”的危机公关,一句“我不知道,问领导去”中满是失望和气愤。如此看来,师徒重归于好,难度确实很大。

无论如何,“代沟”也好,性格上的冲突也好,都构不成弟子对师父“大不敬”的理由。中华传统里“尊师重道”非常重要,更何况这个师父是实实在在的“恩师”,没有朱志根的教导,就没有孙杨的成就。孙杨的举动,确实让很多喜欢他的人感到失望。但愿孙杨能够尽快站出来,主动在公众面前表示出自己对恩师的歉意,有矛盾有冲突并不重要,重要在于是否有一颗真正悔过的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