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40天没训练? 庄泳:攻短距离得不偿失

孙杨40天没训练? 庄泳:攻短距离得不偿失

2013年1月19日体坛风云人物颁奖 孙杨与朱志根(最右)

22岁的孙杨与大他五岁的空姐相恋的消息开始发酵,与此同时,更传出了孙杨要求“换组”的说法。对此,前游泳亚洲纪录保持者沈坚强昨天说:“换教练一定要慎重。”

攻短距离得不偿失

沈坚强的妻子、奥运会冠军 庄泳一直同孙杨有联系。她猜测,是不是孙杨听到了外国教练的说法,认为可以同时在短距离项目上有作为。比如像菲尔普斯那样,把自由泳项目大包大揽。

沈坚强表示,事实上,长距离和短距离这两项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位短距离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表示:“长距离和短距离自由泳的训练方法是完全不同的。”他认为,如果在长距离项目上非常有潜质的孙杨去攻短距离,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刚刚获得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运男动员的孙杨确实有点另类。据悉,他已经有40多天没有系统训练了。这在一些游泳专家看来,绝对是匪夷所思的举动。在沈坚强的记忆中,在当运动员的那些日子里,几乎每天都会面对泳池,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因为“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三天不练,肌肉都会松了。”

不得不承认,孙杨是游泳天才。然而,天才不需要训练吗?世界上有不认真训练而成为天才的运动员吗?

对此新华社的评论是“孙杨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回归泳池才是王道。”

朱教练反对谈恋爱

从泳坛看,大多数明星在更换了主教练后,一蹶不振。日本北岛康介、澳大利亚琼斯、马诺多等奥运冠军正是因为诸种原因,更换了合作多年的教练,从此无缘金牌。马诺多17岁时夺得雅典奥运会1金1银1铜,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和教练决裂,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在自己的卫冕项目中勉强进入决赛,最终名列第八。

从目前的情况看,孙杨的情况有点类似。孙杨师徒之间产生矛盾,使得孙杨提出了“换组”的想法。孙杨的恩师朱志根在接受采访时对孙杨恋爱明确表示反对:“关于孙杨有女朋友这件事,我不想多说。我就想说,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么能训练好?”

朱志根是位话语不多的教练,他曾经培养出了世界冠军陈桦、蝶泳世锦赛亚军吴鹏(微博) 。显然,这位老教练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我确实很累,孙杨已经没有心思训练了,可能我的要求太严?”追问孙杨换教练的想法是否因为恋情曝光压力太大,一时承受不了想要放松放松时,朱志根教练只简单回复了两个字“不是”。

朱志根从2003年接手孙杨,一步步把他打造成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为了专心带训,朱志根三次推迟手术时间。在澳大利亚训练时,朱志根还身兼厨师,天天换着花样做菜给孙杨吃。孙杨在奥运表彰大会上落泪说了一句“您一辈子都是我的教练”令所有人为之动容。

孙杨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天赋和勤奋外,朱志根教练的系统训练,以及短期指导孙杨的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都起了作用。孙杨如果此时闹情绪要求换教练,会不会成为“马诺多第二”?

化解矛盾需要智慧

奥运会冠军钱红(微博 博客)认为:“大多数运动员在役期间都应该经历过恋情。但爱情不能影响自己的训练和成绩,这也许是我的教练不让我在队期间谈恋爱的原因。孙杨同学是全世界公认的天才选手,一定要协调好这之间的关系。”

其实,孙杨谈恋爱、换教练几乎是多数运动员都会碰到的。也许,在孙杨看来,教练反对他恋爱,是他无法忍受的。因此,会提出“换组”的要求。其实,这么多年来,运动员恋爱、教练员反对,一直是横亘在面前的一对矛盾。教练们一味干涉、全然否定,也许会遭到90后运动员的反感乃至反目。如何处理好这一矛盾,需要教练和运动员的智慧。

按照原定计划,为了参加今年7月进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孙杨将于2月中旬随朱志根教练和队友前往澳大利亚训练,能否成行目前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李京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