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孙杨朱志根9年师徒路:情同父子患难与共

回顾孙杨朱志根9年师徒路:情同父子患难与共

朱志根与孙杨9年师徒情同父子

腾讯体育讯 每一位金牌运动员的背后都有一位默默无闻付出的教练,朱志根之于孙杨,就是这样的角色存在。回溯两人9年师徒路,感动、艰辛、迷惘、痛苦,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才清楚。

2003年初相识

2003年,孙杨正式投在浙江省体工队的朱志根教练门下。当时他只有12岁。初入师门,孙杨就把朱志根当成家长一般。如他所言,朱指导很严厉,全队对他都是言听计从,但大家都知道教练是为自己好,所以训练起来也是格外认真。在朱志根的悉心培养下,孙杨进步神速。

2006年始出成绩

世人开始认识孙杨大多都是从2006年开始,那一年这个只有15岁的孩子先后在全国冬季游泳锦标赛拿到15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冠军,又在全国马拉松10公里自由泳比赛中折桂。在此期间,朱志根教练严格执行对孙杨的培养计划,中长距离游泳强度大,很多人难以接受长时间的有氧耐力训练,但孙杨却始终坚持如一,这也让朱指导倍感欣慰。在师徒两人的共同努力下,孙杨在07年全国游泳锦标赛1500米自由泳当中斩获第一,又在同年全运会该项目夺冠。至此,他已经确立了国内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优势。

身兼数职 当爹又当妈

对于包括孙杨在内的每一名弟子,朱志根都视如己出。除了每天在潮湿的游泳馆监督他们训练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之外,他还经常得担任司机、采购、甚至变身大厨,亲自做饭给运动员改善生活,称得上是当爹又当妈。

回忆2012年全队在海外特训期间,朱志根每天变着花样给大家炒菜,力求每餐都不重样。如孙杨所说,教练在家从不做饭,但是出国之后就成了专职厨师。他对大家的营养搭配和饮食习惯都了如指掌,所以在那段时间,孙杨没有感到任何饮食上的不习惯,这全都得归功于朱教练。

为孙杨 两次推迟手术

伦敦奥运之前,朱志根发现自己患了淋巴瘤,但那时奥运在即,而且中国男子泳军自2008年张琳夺银之后,面临冲金的最佳契机。为了爱徒孙杨,朱志根愣是坚持不做手术,按照计划赴澳大利亚集训。后来回忆起那段日子,孙杨不无伤感地表示,当时因为淋巴肿大,朱指导疼得连饭都咽不下去,只能用汤泡饭勉强度日。

伦敦奥运凯旋归来之后,孙杨表示回杭州第一件事就是陪教练去做手术,因为他已经为自己推迟两次手术时间了。后来孙杨果然兑现承诺,全家人一起去浙医二院探望恩师。那份浓郁的师徒情令人动容。

(沐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