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撰文分析奥运瘦身 现代五项脱奥可能性大

路透撰文分析奥运瘦身 现代五项脱奥可能性大

路透撰文分析:现代五项脱奥可能性大

腾讯体育讯 2013年2月12-13日,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从奥运会现有的26个正式比赛大项中剔除一个项目。目前来看,现代五项、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将被推上“审判席”,其中有一个项目将会OUT。近日《路透社》撰文分析认为,现代五项因为收视率低和赞助匮乏,脱离奥运大家庭的可能性最大。

目前有武术、攀岩、轮滑、壁球、空手道、滑水以及合并后的棒垒球进入奥运增补候选。根据规程,被剔除的这个项目也自动成为候选之一,可以参与新增项目的竞争。国际奥委会将在5月的圣彼得堡执委会上做出新增项目的选择,并将在9月的全会上表决通过。

路透社分析,在可能被剔除的几个大项中,由“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引入奥运会的现代五项最危险。现代五项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现代五项是对选手综合实力的考研,既有技巧类项目也有耐力类项目,还有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涵盖面非常广,具有极佳的观赏性,冠军的悬念往往要到最后一项比完才能见分晓,而且长时间的比赛过程让观众能够充分感受竞技体育的力与美。

从1912年到19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现代五项都只有男子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团体项目被取消,只剩下一块金牌,悉尼奥运会,新增女子个人项目。和其他很多项目相比,现代五项的群众基础十分有限,击剑、马术和射击都对场地和器械有着严格的要求,不是任何人都能参与其中的,训练和比赛成本非常高。与此同时,奥运会上也设有射击、马术、击剑、游泳、跑步项目的专项比赛,现代五项选手的单项成绩显然无法与专项选手相提并论,要想看各个项目的最高水准,不如看单项比赛。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现代五项金牌榜来看,始终被欧洲人所霸占。他们自然是该项目的绝对拥护者。当年,现代五项在与棒垒球的竞争中获胜,继续留在了奥运会中。

但是和乒羽跆拳道设置多块金牌相比,砍掉现代五项对于各国代表团的损失无疑最小,就算欧洲诸强不能利用该项目拿金,也可以通过进一步开展其他强项来弥补,不会过多地影响最终的金牌榜。因此,现代五项的危险性最大,因为没有哪个国家会真正为这个项目去不顾一切地力挺。

现代五项联主席舒尔曼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现在不是讨论去留的时候,我们已经做的是就是将项目更加现代化。我们不但发扬顾拜旦先生的奥运传统,也发展现代五项精神。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知道国际奥委会会对我们已经做出的工作做出评价。我们不仅仅只是说,我们还履行了。”

究竟谁去谁留,可谓各有说法。但不管哪项最终出局,其余项目都没有理由高兴,因为如果不能清晰未来的发展方向,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