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薛立:校园足球意义深远 体教结合越来越好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1月31日16:46   腾讯体育  蒋万鹏  我要评论(0)

薛立:校园足球意义深远 体教结合越来越好

薛立为校园足球比赛开球(资料图)

腾讯体育01月25日北京讯(记者蒋万鹏)25日下午,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正式从中国足协卸任调至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担任党委书记一职。从03到足协到13年卸任,薛立在足协工作近10个年头,曾带领五人制国家队杀入世界杯,曾作为负责人成功举办女足世界杯,所负责的校园足球活动如今已初见生效。如今薛立离开足协工作岗位,腾讯体育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她,她也对自己这近十年的足球工作进行了的总结。

腾讯体育:在足协工作近10个年头,如今离开是否有些不舍?

薛立:工作就是这样,干的时候就要全力以赴,投入全部的心血,力争把所有事情能够做好,一旦组织决定把你换到新的岗位上去,也要服从组织的分配。如今做体育文化工作实际上和足球工作也有很多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体育属于大文化的范畴,足球文化是体育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文化发展方面,足球有很多可做的事情,做出他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足球也会有更好的发展。今后无论做什么,都还会关心足球,关注足球。

腾讯体育:怎样看待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

薛立:跟着足协这么多同事共同经历了反赌打假的洗礼,大多数同事经得住考验,也有很多同事有很强烈的改变现状的意愿,为足球的翻身做贡献的欲望。当前中央领导非常重视足球,相信在新足协班子的领导下,中国足球能够重整旗鼓,足球应该是还能给大家带来希望的项目。

腾讯体育:大家都说足协是高压工作,好像坐在火山口一样,您怎样看待足协的工作?

薛立:足球工作确实压力非常大,任务繁重,受关注度极高,每一件事都暴露在媒体的关注下,每件事情各方面都有各种评说。我也经历过很多岗位,很多项目,足球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都是远远超出其他项目其他岗位的,但是这也是对每一个干部成长的考验。这种经历应该是一种财富,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不会怕困难,也不会畏惧工作有多艰巨,可以给未来工作奠定一个很好的心理基础,足球经历了这么多,这也是给我们个人工作能力的一种锻炼,我觉得从足协的工作获得了很多的收获。

腾讯体育:您怎样点评自己这10年的足协工作?

薛立:应该说是尽心尽职吧,不是到了足球才这样,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想尽心尽职,用心去做,无论大事小事。大家都说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重点,但是一旦说起青少年足球,还有些人会认为这是边缘化的工作,但是我认为青少年工作永远是足协工作的重点,我们是不断的给自己加压,给自己提出任务要求,付出了很多努力,尽心尽职的在做青少年足球,可以说问心无愧吧,但是如果各方面的条件能够再好一些,各方面的认识能够更一致更快一些,这项工作可能会做的更好。

腾讯体育:在足协最让您最难忘的事情或者是工作经历是什么?

薛立:10年过的很快,期间也做了很多事情,如果从现在的工作来看,校园足球的工作最令人难忘,校园足球是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的一个成功的转变。从09年开始到现在,从最开始的40几个布局城市到现在的120多个城市,校园足球的发展状况较为喜人,目前已经有270万学生参与,注册校园足球球员超过19万人,今年的U12比赛,一个年龄段就有40个球队800多球员报名参赛,这与09年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城市和学校要求加入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来。学生们可以通过校园足球活动提高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提升团队意识,以及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这些对孩子的成长都非常有利,现在一些校园足球出来的小球员已经进入国少队,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作为后备基础,所以说校园足球的工作不仅有普及的社会价值,还有培养精尖球员的潜在的价值,这是意义深远的工作。

腾讯体育:怎样看待校园足球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期望?

薛立:校园足球是很有希望的工程,未来需要体育部与教育部之间更加紧密的配合,特别是教育部门能够给于更多的有利的指导,甚至能纳入升学考试的内容,成为学生健康,学生提升身体素质的一种鼓励的措施,希望将来的校园足球能够让孩子接受全面的素质教育,校园足球现在已基本上形成框架,按照这个框架去推进,未来的校园足球发展应该会越来越好。

腾讯体育:在这10年的工作当中,留下了哪些遗憾?

薛立:如果五人制能持续进入世界杯,沙滩足球也能进入世界杯的话,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结果,但是很多懂事需要长期的系统的积淀,基础我们确实还不牢,规模也还不够大,训练的专业化程度与联赛水平都与世界强队还有差距,所以这也还需我们长期稳定的发展。

腾讯体育:五人制与沙滩足球也是您一手抓起来的项目,怎样看待这两个项目近年的发展?

薛立:室内五人制足球,经过7、8年的发展,从最初的5支球队到如今的13支球队参与,还有高水平外援外教的加盟,如今已经越来越红火了,通过联赛的培养也提升了国家队的水平,这几年我们坚持聘请外籍教练,五人制足球多次在亚洲正式比赛中进入前四,世界排名30多位,有了长足的发展。部分地区的地方比赛有上千支队伍参与,无论是学生,还是白领,还是其他社会工作人员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沙滩足球从06年开始,去年亚沙会获得第二名,也是目前中国男子足球在亚洲的最好成绩了。五人制与沙滩足球给更多喜欢踢球的孩子平台,让他们实现足球梦想。我们应该尽快去发展沙滩足球与五人制足球的女子比赛,因为这两个项目都是潜在的奥运项目,一旦奥运会为这两个项目打开大门的时候,我们这8年到10年的积累与努力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