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坚持难敌“玻璃膝” 命运多舛只能淡然

王琳坚持难敌“玻璃膝” 命运多舛只能淡然

膝盖受伤的王琳(微博 博客)

王琳又受伤了!听到这个消息,大家的反应是震惊、难过。为什么伤病会再一次袭扰这个坚强的姑娘,为什么命运喜欢捉弄同一个人?

王琳是在2012年底的全国锦标赛团体赛上受伤的。在浙江队和北京队的比赛中,王琳一个跨步救球时,突然摔倒在地,双手抱着左膝,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当时她只觉得膝盖钻心地疼。稍微缓解一下后,她在心里和自己说了一句:“这是第三次受伤了!”2010年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后,王琳脆弱的左膝第三次陷入了伤病的梦靥。

受伤之后,王琳马上被送到北医三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左膝内侧副韧带撕裂,同时前交叉韧带也有损伤。但因为膝盖处有水肿,无法准确判定前交叉韧带到底是撕裂还是断了,也就无法确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综合考虑,医生建议王琳先休养一段时间,等膝盖消肿了,再做进一步的检查。

命运多舛,坚持难敌“玻璃膝”

2009年,在国家队女单组争夺新的领军人物位置最关键的时候,王琳先在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任何国际大赛的全运会女单比赛中笑傲群芳,之后又在2010年8月的巴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女单冠军。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日后也曾多次为她惋惜:“本来在2010年,女单的领军人物就可以出现,可惜受伤了。”

2009年的常州大师赛,可以说是王琳噩梦开始的地方。一次救球,王琳扭到了左膝,可坚强的她选择了继续比赛。从体育精神来说,王琳做得无可挑剔;但对王琳本人而言,这或许是一生中最错误的决定之一。在坚持比赛没打几个球后,她又一次倒在了场地上。经检查,前交叉韧带断裂。之后,便是王琳远赴德国进行手术、康复的故事。

王琳在德国做手术的医院告诉她,术后6个月就能回到赛场,这一消息让王琳很乐观。可她却忽略了一点:这家医院此前的手术多是针对足球、冰雪等项目的运动员,这些运动项目对膝盖的要求和羽毛球完全不同,6个月的时间对于羽毛球选手来说远远不够。加上在康复的后3个月,王琳回到国内后没有专门的康复师负责,更多的时候只能是她自己做康复练习,这也让她的康复质量打了折扣。当时,王琳急于复出争夺奥运积分,但在2011年4月5日,当她出现在澳大利亚公开赛的赛场上时,她的膝盖其实还没有做好准备。

仓促的复出为之后的再次受伤埋下了隐患。两个月后在新加坡,王琳的左膝又伤了,这次受伤的是半月板,这让她不得不又一次告别赛场。而这一次,她休息的时间甚至超过了第一次韧带断了的时候。

顽强的王琳没有退缩,她再一次回到了赛场。不过复出之路却异常艰难,参加比赛也都成绩平平。就像她自己所说,毕竟膝盖受了两回伤,做动作的时候心里总有顾忌,这也影响了自己的发挥。

二次受伤后,王琳开始调整自己的目标,只求做好眼前。她近期的最大目标就是代表浙江队打好2013年的全运会。可天意弄人,就在离全运会不到9个月的时候,王琳第三次受伤了。她只能无奈地苦笑。

淡然接受,内心无欲则刚

在2012年全国锦标赛团体赛上受伤后,圈内外的好友都以不同的方式慰问王琳,微博上,队友、球迷的安慰更是铺天盖地。可仔细一看,发现最需要安慰的王琳却在不停地安慰别人,仿佛受伤的不是她自己。王琳是在去年12月21日受伤的,这一天刚好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王琳不忘在微博中打趣:“世界末日果然是世界末日!”世界末日没有到来,但这一天,可能真的是王琳在羽毛球场上的最后一天了。

面对不幸,王琳异常淡然:“伤病谁都不愿意遇到,可谁也不能避免。遇上了,还有什么办法呢,坦然接受吧。”

相比于前两次受伤,王琳的情绪没有了太多的波动,她说,或许是因为已经习惯了,知道接下来手术、康复什么的要怎么做,心里有底。“不像第一次手术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特别害怕,还哭了呢。”

良好的身体素质,精湛的球技,姣好的面容,王琳一度被视为国家羽毛球队新一代的偶像球员。尤其在连拿全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之后,一颗崭新的羽坛巨星已经呼之欲出。我们可以做个假设,如果王琳没有受伤,她或许可以取得更多辉煌的成绩,但现在来看,一切都只能是如果了。

遗憾吗?面对这个问题,王琳沉思了很久,才缓缓张口:“遗憾肯定是有的。虽然我早就想通了,运动员肯定有职业生涯结束的一天,我也想过很多我退役时的情景,可没想到却是以这样的形式告别赛场。或许,这是最坏的结局吧!”顿了一会儿,她又说:“不过现在静下心来回头看看,这一路我都很努力。尤其在受伤之后,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康复、进步。虽然结局没有我想得那么好,但过程我已经尽力了。我想说,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关心我的人!”

畅想未来,要先过外语关

全国锦标赛结束后,王琳回到了杭州休养。由于膝盖受伤,她戴着护具,几乎不能走路,唯一能做的康复练习就是直膝抬腿。虽然偶尔也会出去和朋友小聚,但因为现在出门主要还是靠轮椅,需要有人推着,所以她更多的时候选择“宅”在家里。对于她来说,这样一种不训练、自由安逸的生活是自己在国家队时一直向往的,可真正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又让好动的王琳浑身不自在:“不能出去,整天就待在家里,好无聊啊!”

1月18日,王琳前往北京北医三院进行膝盖伤势的复查,之后决定下一步的治疗计划。她现在最想做的,就是静静地把伤养好。她说,伤好之后,自己想去读书,但是学什么,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想法。不过有一点很肯定,就是把英语学好,她说:“不要求学得有多好,最起码基本的交流要能做到。”

关于未来,王琳坦言没想太多,可她心中却难以放下那一份羽毛球情结,毕竟和这个白色的精灵朝夕相处了10多年,突然放下,谁也不忍。她说:“内心肯定是舍不得,但以后能不能回到羽毛球,怎么回来,随缘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