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一个真实的韦迪! 他确实把足球想简单了

还原一个真实的韦迪! 他确实把足球想简单了

还原一个真实的韦迪

三年在中国足协的日子,韦迪经历了太多太多。在聚光灯下接手一个烂摊子,每一步都举步维艰。在他离开的这一刻,已经很难用成败来形容韦迪的这三年。也许,我们能做的不过是用一种白描的手法来还原一个真实的韦迪,一个真实的前足管中心主任。

他对足球真的不了解

也许是因为此前太过成功,也许是因为对于足球确实不够了解。一到中国足协,各种大口号和各种放松的心态让韦迪的日子不是很好过。

很多人都还记得韦迪那辆沃尔沃XC90,标准的豪车,虽然此前在水上中心时便天天开着上下班,但是一到中国足协,立刻引来各种争议,乃至新华社都不得不特地发稿,表示此车乃是水上中心得来的赞助公车,争议才逐渐平息。

将时间翻回到2010年2月2日,这是韦迪上任足管中心主任后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韦迪定下来了一个如今看来非常可笑的宏大目标:“我愿意在五年里来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国字号男足能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能够恢复到世界一流。”在同一个发布会上,他还承诺一定会随时开机,随时接受记者的采访。

但是,三年过去了,韦迪的手机早就很少能够打通,而各级国字号球队更是全面溃败。残酷的事实再次证明,所有美好的目标在现阶段的中国足球身上只能是天方夜谭。

他努力摸着门道

你不能不承认,韦迪确实慢慢找到了些门道。从最开始的一味强调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到后来你很难在一线球队的督战队伍中看到他的身影。韦迪慢慢过滤着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认知,并最终将重点放到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和对中超联赛进行管办分离两个点上。从三年前的一片荒漠到校园足球的复苏,如今全国49个城市几千所中小学校已经大约有220万名青少年参与到足球的校园活动当中来,注册人数达10万人。2011年,中国足协正式恢复青少年联赛并增加了组别,而管办分离也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这些工作都是必须去做的,但此前忽略了。但是,这些工作也是很难立刻见到成效的。韦迪愿意去做这些事情,说明他是一个务实的人,也是一个真的想做点什么的人。”一位足坛资深人士对韦迪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他走了不少弯路

韦迪上任后的第二个月,就遭遇到了第一次信任危机。2010年3月,韦迪提出了“国奥打中超”的想法。动议一出,就遭外界否定,认为这完全是“脑袋被驴踢了”。韦迪却一意孤行,国奥队在半年时间内与10家中超俱乐部进行了10场比赛,但俱乐部无一例外地都派出了替补甚至是二线队伍对付。后来,韦迪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这一想法很业余。

韦迪的另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决定来自对裁判的委任上。抽签定裁判,是韦迪的一大发明。2010年,受几名退役及时任国际裁判因“假赌丑闻”被逮捕的影响,中国足协特意推出了中超、中甲联赛裁判员执场安排的抽签确定办法。足协解释称,这一做法是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大量年轻裁判的使用,使得赛场上频频出现“嫩哨”、“昏哨”事件,俱乐部对裁判员的投诉,球迷、媒体对裁判员执法水平低下的忍无可忍,令这一政策饱受非议。

他充满了无奈

这三年中,最让韦迪难堪的正是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三年中,各级国字号球队在各条战线全军覆没,亚洲区小组赛都闯不出去已经成为了国字号球队的常态。即使请来了卡马乔,即使中超联赛打得如火如荼,但是中国足球的成绩依然乏善可陈。

然而如此的溃败与其说是韦迪之责,倒不如说是中国足球积重难返之下的习惯效应使然,毕竟从国足、国青、国少到女足的全面溃败,正是青训系统长年瘫痪、后备人才青黄不接的必然结局,而韦迪只是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下随波逐流的一叶扁舟而已。更不要说,中国足坛反赌案直到去年才水落石出,作为中国足球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此前也只能按兵不动。

(李立)

相关链接

韦迪其人

韦迪195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7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学院,1982年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此后曾赴日本筑波大学进修体育管理学一年。1991年,韦迪担任沈阳体育学院院长。1997年3月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当年12月份调任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此后十余年,韦迪的履历是用金牌和成绩写就的。重竞技项目在2000年奥运会拿到5枚金牌,2001年至2010年韦迪转任水上中心主任期间达到其事业最高峰,中国水上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两届奥运会共夺得4枚金牌。

2010年1月,韦迪在足球圈出现腐败案、南勇等主管领导被批捕的情况下被空降到足协,至今工作整整3年时间。2013年1月,韦迪离开足协,调至汽车摩托车管理中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