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中国体育报:打基础重细节 提升校园足球品质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1月29日09:57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林剑  我要评论(0)

1月27日,第八届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组)足球赛在云南丽江拉开帷幕。作为代表我国高中阶段校园足球领域最高水平的传统赛事,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支球队、500余人参赛,覆盖范围、参赛球队、球员数量都创造了这项赛事创立以来的新高。

数字提升的潜台词就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广。

自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10个省(甘肃省、浙江省、江苏省、陕西省、河北省、四川省、江西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的68个省级布局城市参与其中,囊括5000多所大、中、小学,参与学生数量达到270多万名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年均校园足球比赛10万余场。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对青少年体育的重视,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的共同参与,得益于基层体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如今,校园足球活动已成为全国很多学校学生课余文化中一项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并逐步成为学校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素质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的重要抓手。

当然,这并不是说校园足球活动已臻完美,没有问题,正相反,作为一项刚刚启动三年多的活动,问题还是很多的。

首当其冲的就是参与学校、学生数量还偏少,据记者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了解到的数字,目前我国在校生大约为1.5亿,这说明校园足球的覆盖学生数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对记者说:“还是要继续扩大校园足球的规模,当然这并不仅仅是为了足球,为了体育,而是让更多的在校学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提升身体素质,健康发展、全面发展。”

其次则是师资的严重不足。据了解,现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指导员大都是体育教师出身,并没有专业的足球执教资格,虽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已在加大体育教师、指导员的培训力度,但还是很难跟上各地校园足球活动发展的步伐。下一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将借助各方力量,从培训、资金等方面给予教练员培养以更大支持,让教孩子踢球的人首先懂球、会球。

第三点则是和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毕竟校园足球的地点在校园,如果没有教育部门的亲身参与以及政策支持,校园足球活动的品质想要更上一层可能很难。好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已就此事和教育部相关部门进行了磋商,郭建军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正在联合制订一个关于校园足球活动的指导意见,这个政策性意见一旦成型,将在政策保障方面给予校园足球活动以巨大的帮助,将极大地促进校园足球活动的更好、更高品质发展。

校园足球,其承载的已不仅仅是为中国足球搭建厚实的人才储备基础的意义,更多的,还是为了提升我国青少年体质,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我们希望校园足球的参与者们可以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也希望更多的单位、个人可以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为孩子们,为民族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