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曾主笔胡锦涛演讲稿 玩乐器竟也是把好手

张剑曾主笔胡锦涛演讲稿 玩乐器竟也是把好手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特约记者弈阳北京报道

上周五(1月25日),蔡振华代表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了足管中心一把手的任命令,前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成为中国足球新掌门。张剑的名字不仅让媒体、球迷感到十分陌生,即使在总局系统,对张剑谈得上了解的人也为数不多。“躲在深闺”的张剑,被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但是,低调的张剑是不折不扣的才子,理论功底深厚,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是一名乐器好手。

文官智囊

与前任韦迪来自水上中心不同,张剑自上世纪80年代毕业分配进入国家体委,从体育经济司产业处处长,再到后来的政策法规司司长,二十多年始终没离开过机关大楼。这样的经历在体育总局内部也不多见。可以说,张剑在体育总局20多年,一直干的是跟竞技体育关联很小的工作,主抓的是“头脑风暴”。对于当今的中国足球来说,有相当的现实意义。中国足球多年来在理论方面混沌不清,不知运动发展的核心关键所在,各项规章制度极不健全,漏洞百出。“理论家”张剑的入主,或将彻底改变中国足球在理论、思想、制度方面严重落后的局面,为中国足球未来的良性发展铺平道路。

虽然在体育系统,但他一直没有主管一线运动队的工作经历,长期远离竞赛、训练,在奥运会等各项国际大赛上,基本难见张剑身影,很多在总局下属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的人都坦言对他接触不多。

如果说韦迪是带兵打仗的“武将”,那张剑就是彻头彻尾的“文官”,毕业于北大法律系的他,文字功底扎实,思想理论水平突出。常年研究我国体育事业的政策法规,被视为总局领导班子的背后智囊。近些年,他带领政法司为国家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等重大文件做了详尽的调研和起草准备工作。

领导“笔杆子”

没有任何运动竞技背景的张剑,此前颇受总局领导的赏识和重用,很重要的原因是张剑是总局内部公认的一大“笔杆子”,多年来,体育总局向中央汇报工作的总结与计划大多出自他手。也就是说,虽然没有直接管理过任何竞技运动,但张剑对包括足球在内的所有竞技体育项目早就有了深刻的认识,虽然这些认识目前仅限于文字和理论层面。

张剑的笔杆子过硬,最高光的表现是7年前的全运会。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在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前接见了各省市体育局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胡锦涛主席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了高度概括,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重大讲话稿便出自张剑之手,据总局内部人士透露,当时胡主席基本未对发言稿做出修改,张剑的思想及文字水平可见一斑。

体育局的“文艺兵”

体育总局官员很多出身运动员、教练员,性格开朗、热情。这一点张剑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各种会议、活动上,张剑常常沉默不语,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由于不是运动出身,张剑平时也很少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因为那些完全不是他的长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