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熊朝忠的成功很难复制 更可贵稀缺

[导读]在同归的路上,个案的诞生比体制内的搏击更加残酷无比。大多数人是争不起的,代价无比沉重巨大。在搏未来、争名利的路上,熊朝忠只能给予面上的“启示”,邹市明给予的才是现实的“意义”。

腾讯特评:熊朝忠的成功很难复制 更可贵稀缺

从某种意义上说,熊朝忠(微博)更是“中国拳击第一人”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赞邹市明 但别迷信职业化

闫松

熊朝忠之于邹市明(微博),一言以弊之——殊途同归。

熊朝忠,矿工小伙,拉煤糊口,地道的草根;邹市明,体校出身,奥运冠军,体制的精英。前者,一开始就是“自由搏击”,初出茅庐,就是职业化;后者,兢兢业业的学院派,在举国体制的保障下,名利双收,最后毅然放弃“仕途”,回归职业化。

邹市明的转身,和李娜非常相似,而且,邹市明的选择更稳健。奥运金牌的荣誉,是他转变的最佳铺垫。如果邹市明在体制内没打出来,他没有多大把握和勇气,选择告别伟大的“举国体制”。

这和社会上许多例子很像。譬如,很多事业编制的人,一开始都依附于此,到了有一定的人脉、经验以及物质基础,他可能选择单飞,或移民,或经商,或成自由职业者,实际上是转移不可预期的风险,寻求更大的安全感。当然,他们属于幸运的一群,否则,没有基础、没有机遇,缺乏安全感的人,还得要在体制内混。你看,就算扫大街,给你个事业编制、国家公务员头衔,博士毕业生也愿意干。

邹市明固然有启示。他证明,只有职业体育才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熊朝忠更有启示,而且非常特别,在当下的中国,尤其特别。就是,他的启示只能是启示。熊朝忠的职业化道路,是个案,他的成功暂时不会大面积发生在其他体育人身上。

这个纯粹野路子出身的矿工小伙,倘若当年有机会从体校开始,他绝对不会去什么民间的“拳击俱乐部”。他是这个社会的幸运儿,他的成功很难在“举国体制”垄断的天空下被复制。因此,熊朝忠可贵而稀缺。

从某种意义上说,熊朝忠更是“中国拳击第一人”。一位没有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土包子”,突然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他富有传奇色彩的生活经历以及靠奋斗攀上世界冠军之巅的坎坷故事,更像是“中国版”的《洛奇》。

好莱坞电影,向来有塑造英雄、玩励志的倾向。媒体也妄图从熊朝忠身上发掘积极意义,树正面典型。看,穷孩子也争气,有出息。没错,如果换在美国,他就是真正的平民英雄,漂亮姑娘们爱他都来不及。但是,如果你问那些想励志的穷孩子,你想当熊朝忠还是邹市明,稍微聪明点有脑子的人,一定选择走邹市明的路子,走邹市明回归职业化前的路子。多么奇怪,但绝对现实。

再举一例,民间还有一个小小女拳手,叫胡蝶,湖南株洲人。其父胡继宏是国内拳坛颇有知名度的“民间拳王”,胡蝶从6岁起就在父亲的拳击馆内跟着父亲的弟子们玩。去年,胡继宏得知女子拳击比赛项目将进入奥运会,他觉得女儿出头的机会有了,就说服女儿休学练拳击。但你看,为什么父亲不让女儿走职业化道路?在中国,一开始就走职业化,出头成名的空间路子到底还是太窄啊。

熊朝忠、邹市明,都在为理想奋斗,只是熊朝忠成功的机会比邹市明要小得多。熊朝忠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抱歉,我只能说,他的启示就是:暂时不能给我们有多大实际管用的启示。

只有职业体育才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正路,这自然是大势所趋,但这个趋势,要花的不是十年、二十年。熊朝忠、邹市明,终于殊途同归,在同归的路上,个案的诞生比体制内的搏击更加残酷无比。大多数人是争不起的,代价无比沉重巨大。在搏未来、争名利的路上,熊朝忠只能给予面上的“启示”,邹市明给予的才是现实的“意义”。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