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张剑(资料图)

腾讯体育吕长伟(微博)、宫云捷(微博)、秦云(微博)采写

1月25日,北京,晴。根据当天的天气预报,气温是零下八度到零上一度。天气虽冷,但黄历上显示宜订婚、嫁娶、开市、祈福、开光、赴任,是个吉日。

下午2:10,47岁的张剑跟随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走进了位于东玖大厦的足协办公楼,随后总局人事司司长高志丹在足协全体会议上正式宣布了对他的任命,张剑成为了职业联赛以来继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韦迪后,中国足协第6任“掌门人”。

从北大高材生,到总局机关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再到上任时最年轻的足协一把手,腾讯体育从四个方面解码张剑,发现他走上前台并非偶然,他可能是最靠谱的足协“掌门人”。

一、北大法律高材生 紧追国际足球潮流

1966年出生的张剑祖籍山东,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大法律系,来足协前张剑的职务是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总局工作长达二十五六年之久。

在加入体育总局之后,张剑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制定阶段,北大法律专业毕业的他责无旁贷地加入了专项工作小组,并借此机会一举奠定自己在体育法学方面的专家地位,随后则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总局政法司司长,同时也是总局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的职能是拟订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草案,提出政策建议,调查研究体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方案,起草有关法律法规草案,指导、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工作。由于专业背景和掌管政策法规司的关系,张剑对体育立法工作和规章制度比较重视,他曾提出过制定《足球法》以及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的重要性。

如同阎世铎、谢亚龙一样,张剑属于又一位空降到足协的领导。找完全没有足球从业经验的人,外界有很多担心,但在一位足协高层眼里,这未必是坏事,“大连实德(微博)和阿尔滨的合并一案到现在没有定论,反赌扫黑虽然宣判了,但对各俱乐部的处罚始终没有结果,另外有关联赛市场化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懂法律懂经济的专家,张剑的到来对中国足球也是有好处的。”

张剑同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张剑的法律背景对他到足协工作会有很大帮助。“从国际上看,好的国际体育组织,包括好的联盟,基本上都是学法律的。像足球这样商业化、职业化的项目,需要一个很完整的法律框架。”

日本足球的成功则提供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记者查阅了日本历任足协主席的资历,在总共13位足协主席中,法学或经济学出身的有7位,日本第一位足协主席今村次吉自于东京大学法学部,曾长期担任国际足联执委的日本第12任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则有政治经济学背景。

日本职业联赛虽然比中国起步晚,但目前日本足球水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而中国足球连亚洲二流都算不上,这跟足协掌门人的专业背景肯定不无关系。张剑的到来也让长期缺乏法律法规的中国足球看到了某种希望,因此,有足协高层表认为,“张剑既然有这个能力,正好可以让他施展一下。”

第二页:高层力挺 蔡振华当着韦迪面提携张剑

第三页:敢和刘鹏拍桌子 非足球门外汉

第四页:最年轻一把手 最强双头制

二、高层力挺 蔡振华当着韦迪面提携张剑

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张剑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由于是少数几位“名校高材生”之一,他的仕途一直非常顺利。张剑先在政策研究室(政策法规司的前身)工作,曾是前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的部下。后去了总局体育经济司,几年后又回到政策法规司。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的干部调整中,张剑出任政策法规司司长,成为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最年轻的正司局级干部之一。

任正司级干部8年后,张剑被平级调到足管中心接替韦迪,他是从政法司走出来的第2位足协掌门人。尽管是一个足球门外汉,但张剑入主足管中心似乎早有预兆。有证据表明,张剑受到了高层的强力支持,尤其是蔡振华的提携。

2011年,张剑成为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担任组长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当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重点足球城市研讨会上,蔡振华曾当着全国分管足球工作的体育局局长的面强力推荐张剑。据一位参会的地方体育局局长回忆,蔡振华说张剑是北大高材生,懂法律,是难得的人才。那次会议张剑只是旁听者,并未发言,在这种情况下,蔡振华仍对其做了重点介绍,可见对他的重视程度。巧合的是,当时韦迪和薛立都在场。

10月,张剑又跟随蔡振华赴日本调研。据了解,在国内外多次调研过程中,张剑不论是态度还是工作能力都得到高层领导的肯定。这次赴足协上任,蔡振华也是亲自为其压阵,对他和魏吉祥的新班子充满了期望,“虽是新人,但两人的特点、长处都非常突出,他们的到来使得这个班子的领导才能得到壮大。他们有实力率领足球中心,也就是中国足球做好管理工作。”

据了解,总局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问题并非是简单的国家队水平问题,而是规则政策经济等等混乱的综合性问题,所以张剑的赴任主要任务并非提高国家队水平,当然在目前总局对三大球要成绩的情况,他不可能不考虑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但同时必须考虑到总局安排他管理足球的最主要原因,那就是借助他懂法懂经济的优势,重新修订中国足球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三、敢和刘鹏拍桌子 非足球门外汉

张剑最早与足球结缘的时间,媒体普遍报道是在2008年,实际上,早在2003年,张剑就参与了中超联赛准入制度的调研。据中超联赛设计者、中超公司前总经理郎效农回忆,“甲A最后阶段,我们开始筹备中超时候,为了制定中超俱乐部的标准,曾经邀请了张剑参加研讨。当时他是政策法规司的副司长,研讨中他在政策和法规层面提了不少意见。”

2008年,总局与十八个部委起草职业俱乐部的准入标准,张剑作为总局政法司的领导介入其中。郎效农说,“记得主持会议的崔大林副局长后来点名让他发言,他只说了一句。原话我记不住了,大概意思就是,我们定这些标准,首先应该是合法的,要符合法律要求。他对足球改革,还是知道的、懂的。”

当时总局主管足球的领导试图将很多总局的意图加入职业联赛准入标准中,但张剑能够据理力争,最终将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剔除出准入标准。一位足协中层回忆起此事,口气中对他充满了敬意,“当时总局试图强行加入一些东西,张剑在争论时跟刘鹏拍了桌子。”

从2011年开始,张剑频繁参与到了足球调研工作中,除了出席国内的调研会,还跟随蔡振华赴日考察。此外,张剑多次在报告中提到中国足球,谈到了对足球的认识。2011年5月,在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张剑做了《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提出“为何中国能做大事,却在足球这个小领域无法做好?”主要原因是制度设计缺失、管理失误、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

2012年4月,张剑在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会议上发表《以求实创新精神,做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报告,更是大篇幅提到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并指出中国足球应向日本学习,“要学习日本足球的精神,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只有通过调研真实的东西,才能在探究原因和寻找对策上作出正确判断”。9月,由张剑带队的总局足球调研小组前往中国足协调研“管办分离”,据悉调研小组得到了一些鲜为外界所知的“足球问题”。

从早年参与联赛制度研讨,到近两年深度介入足球,之所以敢于接替韦迪,张剑是有备而来的。

四、最年轻一把手 最强双头制

这一次中国足坛人事变动,总局在任命张剑的同时,将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魏吉祥空降到了足管中心任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打造了“张剑+魏吉祥”的“双头制组合”,类似的组合在阎世铎和谢亚龙时代都有过,但这一次,“法律+足球”无疑是全新的尝试。

与前几任足协掌门人相比,刚刚47岁的张剑具备年龄优势,他是近几届足协领导中上任时最为年轻的一位。韦迪到足协时已是56岁,一直在足协工作的南勇成为一把手时48岁,谢亚龙空降足协时49岁,而阎世铎2000年到足协时是48岁。如果工作有成效,张剑可以持续干几个周期,有利于政策和决策的稳定性。

1956年出生的魏吉祥虽然在年龄上没有优势,但他跟郎效农、徐根宝是同窗,1984—1986他们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大专班。魏吉祥和徐根宝还是室友,两人的关系十分要好,徐根宝说:“他的字写得很好,口才也不错。他那时是宁夏足球队的9号,脚法很好。”由此看来,魏吉祥在圈内的人脉肯定没有问题,这也有利于开展工作。

虽然目前足协新领导班子的分工还没有确定,但张剑主抓全面工作没有疑问,魏吉祥除了党务工作外,有望接管薛立主管的校园足球、青少年以及竞赛工作。还有4年退休的魏吉祥扮演的将是过渡角色,他的使命之一就是同于洪臣、林晓华一起协助“足球外行”张剑尽快进入角色,最大限度地减少外行决策带来的失误。

1月28日,张剑和魏吉祥将赴足协开始第一天的工作,中国足球将迎来新的时代。著名体育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建东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们能为中国足球和一个优秀干部结合的故事设想一个怎样的结局?”这恐怕是所有关心中国足球命运的人们共同的疑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