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四、最年轻一把手 最强双头制

这一次中国足坛人事变动,总局在任命张剑的同时,将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魏吉祥空降到了足管中心任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打造了“张剑+魏吉祥”的“双头制组合”,类似的组合在阎世铎和谢亚龙时代都有过,但这一次,“法律+足球”无疑是全新的尝试。

与前几任足协掌门人相比,刚刚47岁的张剑具备年龄优势,他是近几届足协领导中上任时最为年轻的一位。韦迪到足协时已是56岁,一直在足协工作的南勇成为一把手时48岁,谢亚龙空降足协时49岁,而阎世铎2000年到足协时是48岁。如果工作有成效,张剑可以持续干几个周期,有利于政策和决策的稳定性。

1956年出生的魏吉祥虽然在年龄上没有优势,但他跟郎效农、徐根宝是同窗,1984—1986他们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大专班。魏吉祥和徐根宝还是室友,两人的关系十分要好,徐根宝说:“他的字写得很好,口才也不错。他那时是宁夏足球队的9号,脚法很好。”由此看来,魏吉祥在圈内的人脉肯定没有问题,这也有利于开展工作。

虽然目前足协新领导班子的分工还没有确定,但张剑主抓全面工作没有疑问,魏吉祥除了党务工作外,有望接管薛立主管的校园足球、青少年以及竞赛工作。还有4年退休的魏吉祥扮演的将是过渡角色,他的使命之一就是同于洪臣、林晓华一起协助“足球外行”张剑尽快进入角色,最大限度地减少外行决策带来的失误。

1月28日,张剑和魏吉祥将赴足协开始第一天的工作,中国足球将迎来新的时代。著名体育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建东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们能为中国足球和一个优秀干部结合的故事设想一个怎样的结局?”这恐怕是所有关心中国足球命运的人们共同的疑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