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三、敢和刘鹏拍桌子 非足球门外汉

张剑最早与足球结缘的时间,媒体普遍报道是在2008年,实际上,早在2003年,张剑就参与了中超联赛准入制度的调研。据中超联赛设计者、中超公司前总经理郎效农回忆,“甲A最后阶段,我们开始筹备中超时候,为了制定中超俱乐部的标准,曾经邀请了张剑参加研讨。当时他是政策法规司的副司长,研讨中他在政策和法规层面提了不少意见。”

2008年,总局与十八个部委起草职业俱乐部的准入标准,张剑作为总局政法司的领导介入其中。郎效农说,“记得主持会议的崔大林副局长后来点名让他发言,他只说了一句。原话我记不住了,大概意思就是,我们定这些标准,首先应该是合法的,要符合法律要求。他对足球改革,还是知道的、懂的。”

当时总局主管足球的领导试图将很多总局的意图加入职业联赛准入标准中,但张剑能够据理力争,最终将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剔除出准入标准。一位足协中层回忆起此事,口气中对他充满了敬意,“当时总局试图强行加入一些东西,张剑在争论时跟刘鹏拍了桌子。”

从2011年开始,张剑频繁参与到了足球调研工作中,除了出席国内的调研会,还跟随蔡振华赴日考察。此外,张剑多次在报告中提到中国足球,谈到了对足球的认识。2011年5月,在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张剑做了《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提出“为何中国能做大事,却在足球这个小领域无法做好?”主要原因是制度设计缺失、管理失误、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

2012年4月,张剑在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会议上发表《以求实创新精神,做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报告,更是大篇幅提到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并指出中国足球应向日本学习,“要学习日本足球的精神,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只有通过调研真实的东西,才能在探究原因和寻找对策上作出正确判断”。9月,由张剑带队的总局足球调研小组前往中国足协调研“管办分离”,据悉调研小组得到了一些鲜为外界所知的“足球问题”。

从早年参与联赛制度研讨,到近两年深度介入足球,之所以敢于接替韦迪,张剑是有备而来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