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张剑(资料图)

腾讯体育吕长伟(微博)、宫云捷(微博)、秦云(微博)采写

1月25日,北京,晴。根据当天的天气预报,气温是零下八度到零上一度。天气虽冷,但黄历上显示宜订婚、嫁娶、开市、祈福、开光、赴任,是个吉日。

下午2:10,47岁的张剑跟随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走进了位于东玖大厦的足协办公楼,随后总局人事司司长高志丹在足协全体会议上正式宣布了对他的任命,张剑成为了职业联赛以来继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韦迪后,中国足协第6任“掌门人”。

从北大高材生,到总局机关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再到上任时最年轻的足协一把手,腾讯体育从四个方面解码张剑,发现他走上前台并非偶然,他可能是最靠谱的足协“掌门人”。

一、北大法律高材生 紧追国际足球潮流

1966年出生的张剑祖籍山东,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大法律系,来足协前张剑的职务是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总局工作长达二十五六年之久。

在加入体育总局之后,张剑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制定阶段,北大法律专业毕业的他责无旁贷地加入了专项工作小组,并借此机会一举奠定自己在体育法学方面的专家地位,随后则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总局政法司司长,同时也是总局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的职能是拟订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草案,提出政策建议,调查研究体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方案,起草有关法律法规草案,指导、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工作。由于专业背景和掌管政策法规司的关系,张剑对体育立法工作和规章制度比较重视,他曾提出过制定《足球法》以及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的重要性。

如同阎世铎、谢亚龙一样,张剑属于又一位空降到足协的领导。找完全没有足球从业经验的人,外界有很多担心,但在一位足协高层眼里,这未必是坏事,“大连实德(微博)和阿尔滨的合并一案到现在没有定论,反赌扫黑虽然宣判了,但对各俱乐部的处罚始终没有结果,另外有关联赛市场化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懂法律懂经济的专家,张剑的到来对中国足球也是有好处的。”

张剑同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张剑的法律背景对他到足协工作会有很大帮助。“从国际上看,好的国际体育组织,包括好的联盟,基本上都是学法律的。像足球这样商业化、职业化的项目,需要一个很完整的法律框架。”

日本足球的成功则提供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记者查阅了日本历任足协主席的资历,在总共13位足协主席中,法学或经济学出身的有7位,日本第一位足协主席今村次吉自于东京大学法学部,曾长期担任国际足联执委的日本第12任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则有政治经济学背景。

日本职业联赛虽然比中国起步晚,但目前日本足球水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而中国足球连亚洲二流都算不上,这跟足协掌门人的专业背景肯定不无关系。张剑的到来也让长期缺乏法律法规的中国足球看到了某种希望,因此,有足协高层表认为,“张剑既然有这个能力,正好可以让他施展一下。”

第二页:高层力挺 蔡振华当着韦迪面提携张剑

第三页:敢和刘鹏拍桌子 非足球门外汉

第四页:最年轻一把手 最强双头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