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观察9:李娜,女单BIG4最后一块拼图?

腾讯体育讯 “排名进入前三,争取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赛季才刚过去一个月,李娜离赛季初自己制定的2013年目标就已无限接近。澳网(微博)1/4决赛2-0战胜A-拉德万斯卡之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已经超越科贝尔,来到世界第五,与此同时,距离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李娜也只剩下两场比赛的胜利。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好事的球迷仿照男单四巨头,热炒女单BIG4概念,小威、莎娃、阿扎伦卡凭借去年的强势表现,毫无疑问得占据BIG4中的3席。但是对于第4席,球迷们意见不一,A-拉德万斯卡、科贝尔、斯托瑟、埃拉尼、科维托娃以及李娜等选手都有希望占据最后一席,却都没有绝对实力坐稳那一席。

今年年初,A-拉德万斯卡和李娜是WTA最闪亮的两颗明星,波兰姑娘在澳网八强战前还未败一场,而中国金花也只是因为连续作战,体能枯竭在悉尼赛上败给A-拉德万斯卡一场。两人都将好状态延续到了澳网,并且如约会师于八强。而女单另外三个半区,正好分列着莎娃、小威和阿扎伦卡。

李娜与A-拉德万斯卡的八强战,从另一个角度看,又是女单四巨头第4席的奠基战。在这场关系到今后女子网坛格局的战役中,李娜展现出了自己身上巨头的潜质:连下4分破发对手的发球胜盘局,对拉23拍逼迫对手失误拿下盘点,次盘连赢5局锁定胜局……这一系列的高光时刻,是对李娜实力的最好注解。

李娜的实力早就闻名于女子网坛,特别是在2011年,中国金花连续两届大满贯打入决赛,并成功捧起首个大满贯冠军,就是实力使然。此后李娜成绩的回落,虽然有一部分心理的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她在硬实力上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

卡洛斯的到来,看似主要解决李娜的心理问题,但其实他让李娜的实力又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卡洛斯加强了李娜发球的攻击性,提高了金花多拍相持的稳定性,增添了上网等新的战术手段。即将年满31岁的李娜,并没有受到年龄的限制,在海宁前教练的带领下,勇敢得继续前行,获得了人生又一重要升华。

男单四巨头与第二集团之间,有一道明显的鸿沟,最为明显的就是四巨头的大满贯成绩和世界排名。若不是纳达尔长期因伤缺阵,费纳德穆四人还将霸占TOP4的位置。而在女单赛场,小威、莎娃、阿扎伦卡的大满贯成绩和世界排名已明显优于其他选手,李娜在澳网赛场上战胜A-拉德万斯卡是她进入BIG4殿堂的敲门砖,接下来的赛季,中国金花若能持续保持状态,连续拿到大满贯四强资格,进而将世界排名提升至前四以内,那么她将坐稳女单四巨头的位置。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