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导读]面对“最帅篮球员”、“中国篮球第一帅哥”的称号,杨鸣从最开始的得意,到反感,到现在一笑置之,这都是时间的积淀。你可以视他为偶像派,也别忘了他也是实力派。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杨鸣:其实我是实力派

生于7月末的杨鸣是狮子座。根据星座性格分析,狮子座的人总是拥有很强的领导能力。

由于上赛季辽宁队队长边强退役,其他几名老将又先后离开。杨鸣在本赛季前刚刚接过了辽宁队队长的重任。在赛季前,辽宁队并不被外界看好,此时接过队长一职更像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我不过是年龄相对大点,能给教练、俱乐部帮点忙。”杨鸣当时淡淡地说道,其实他还年轻。

虽然是新手上路,但杨鸣却是个好的领袖。他绝不是传统的强势队长,平日里很难看到他板着脸,而是用笑容和玩笑与队友打成一片。

为每个球队成员庆祝生日,是辽宁队的固定节目。“无论寿星是谁,总逃不过蛋糕呼脸,场面非常‘血腥’。”杨鸣从不缺席,还把队员们组织到一块,也总能和队里的一帮90后玩得不亦乐乎。

新外援琼斯在与球队会合后的第一节训练课上,打中一个漂亮的进球。杨鸣想起了自己队长的职责,带头为这名刚刚碰面的新队友鼓起掌来,把琼斯感动得不行,感慨在新球队感受到了爱,有种回家的感觉。

当队长就是要在场上当司令,在场下当政委。“要学会帮教练去分担,为球队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杨鸣其实才27岁,但已经是辽宁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之一,更是在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老将,这是他必须扛起来的重担,从现在看来,他做得不错。

历练逼着人成长,杨鸣也加速地变得成熟,这个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有所减少,但他从无怨言。“作为队长和以前不一样了,不能像小孩一样任性,喊着‘我要上场,我要数据’。”杨鸣说道,“一个队长必须做出表率,如果身为队长只想着个人,这个球队怎么可能团结?”

团结是辽宁队本赛季最大的法宝,虽然遭遇季前多名老将出走、韩德君赛季报销、临阵更换大个外援等等波折,但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氛围,即使输球也从不会互相埋怨、所以在大半赛季过后,辽宁仍稳稳地停留在积分榜前八之列,时隔两个赛季重返季后赛的希望不小。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杨鸣已经成为辽宁队长

为辽篮杨鸣甘愿牺牲 他的作用已不可替代

2011年1月11日,是杨鸣的纪录之夜,他如神奇魔术师般送出了职业生涯最高的18次助攻,帮助辽宁轻取佛山。不幸的是,状态火热的杨鸣在下半场脚踝严重扭伤,被抬出球场,让这场大胜平添一丝苦涩的味道。

由于辽宁队当时正处于争夺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杨鸣只休息了一场就仓促复出,不久后还导致伤情加重,提前赛季报销。辽宁队也仿佛丢了魂,在赛季末段一度遭遇7连败,在季后赛门票的争夺中早早掉队。

一年后的同一天,凭借新外援索罗门-琼斯的补扣,辽宁客场绝杀天津,继续稳居积分榜前四。杨鸣和队友们冲入场内,忘情地拥抱、推撞着这个刚刚加入球队的黑大个,就像是一群孩子。“太兴奋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庆祝了,这几年净被别人绝杀了。”杨鸣说道。

5分3篮板3助攻,杨鸣这场比赛的数据可谓毫不起眼,辽宁队在这场胜仗中有三人得分20+,还有郭艾伦(微博)的19分。这是这个赛季杨鸣和辽宁队表现的一个缩影,杨鸣的数据缩水,但他能帮助球队赢球。

有人说杨鸣状态下滑,有人说郭艾伦的崛起挤掉了他的位置,但真正看过辽宁队比赛的人恐怕都难以赞同。串联组织和稳定军心,这是主教练吴庆龙对杨鸣的要求,而在这两点上,杨鸣在辽宁队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

这个大连小伙没想过去辩解,更没想过争取表现回击质疑,球队赢球是他唯一考虑的,因为与去年相比,他最大的变化就是,成为了辽宁队的队长。他的队长之道首是牺牲,“当队长就是要有牺牲精神。队伍的成绩是最主要的,个人的数据不能凌驾于球队的成绩之上。”

虽然时隔不到一年,但对去年那段狂刷助攻的日子,他笑言自己老了,记不太清楚了。但他明确地感觉到,今年球队在赢球,他的心里更加高兴。“如果球队赢不了球,即使你个人数据再好也没有什么意义?”杨鸣平静地说着,“向这个赛季,球队胜多负少,球队的形象非常好,得到的关注也更多。如果你一直在输球,谁管你个人数据怎么样?”

杨鸣本赛季在板凳席呆的时间比上赛季多,最大的原因是以为约什的到来。这个在东莞打响名号的快枪手,拥有凶猛的进攻火力,但受限于身材矮小,却是防守端的一块短板。让擅长防守的郭艾伦与其搭档,更像是辽宁队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对于目前杨鸣上场时间不多的情况,主教练吴庆龙表示:“之前杨鸣上场时间是比较少,有保护他的意思。在后半赛季的关键比赛中,球队肯定会重用杨鸣,他的经验会在关键时刻帮助辽宁队。”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为国效力一直是杨鸣的梦想

8年奉献+国家队之殇 杨鸣依然在默默坚守

杨鸣在2004-05赛季出道,而在那个赛季的阵容中,郭士强、刘相韬、边强等老将先后退役,张庆鹏(微博)、谷立业等人也转投他队,杨鸣成了唯一坚守到最后的人。

无论球队顺境逆境,始终不离不弃地伴随球队成长,从最初最稚嫩的一员,最终成长为球队的旗帜。极其相似的经历,不由得让人想起辽宁男足的队长肇俊哲(微博),当年的辽小虎横空出世,但当从小成长的伙伴一个个出走,最后也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人。

杨鸣把肇俊哲视为自己的偶像,关于这个问题,两人还曾经聊天探讨过,坚持的艰难是他们之间才有的共鸣。“不容易!”杨鸣在欲言又止之间,不自觉地四次重复提及这三个字。他不想把自己描述得太伟大,但资深的辽宁球迷都会明白选择坚持到最后的意义。

“诱惑很多,包括待遇上,谁都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出去都能挣大钱。”在之前的传闻中,不少球队都向杨鸣抛出过橄榄枝,但他还是坚持到了现在。即使本赛季前,外界一直在谈论辽宁队的“工资改革”,外界都为杨鸣在收入上吃亏而抱屈,但他丝毫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还是因为对辽宁男篮深厚的感情。

在刚刚出道时,杨鸣单场砍下3、40分是稀松平常的事情,飘逸的球风和俊俏的面容,让人想起白衣白马的赵子龙。但8年后,他的球风已经彻底改变,不再是冲锋陷阵的猛将,更像是稳坐军中帐的军师。他的传球已臻化境,不会因为粘球而延误战机,出球速度快得就像球不沾手。当杨鸣在场上时,辽宁队的进攻总是井井有条。

这种在球风上翻天覆地的转变,绝不是像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般一夜之间功力大增,也是一段慢慢调试的过程。“对篮球的理解,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不同,如果说玄乎点,就是能看到很多之前看不到的东西。”杨鸣说道,“另外,这也是根据球队的需要,我觉得专注于助攻这条路会更适合我和球队。”

说到杨鸣,伤病可以说是绕不开的话题。出道至今,杨鸣算得上大小伤病不断。除了感慨时乖运蹇,杨鸣甚至自嘲自己“太脆弱”。中国男篮一直引颈期盼一号位上接班人的出现,杨鸣也曾是希望之星,也是国家队的常客,伤病总是不合时宜地找上门来,他至今无缘为国家队征战一届世界大赛。

伦敦奥运会之前,他也凭借联赛中优秀的表现再度入选男篮集训,但脚伤未愈前去报到的杨鸣,连一场热身赛都没打,就黯然被裁。面对种种不顺,杨鸣已经学会用平常心去面对,不再强求,顺其自然。

在场上,杨鸣还是一如既往地卖力,但也慢慢明白力敌不如智取的道理,打球时愈发闪耀智慧的光芒,伤病似乎也比之前少了很多。我们希望能看到一个更健康的杨鸣在场上继续搏杀。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杨鸣用实力派形容自己

专访杨鸣:其实我是实力派 郭艾伦将成辽篮基石

腾讯体育:本赛季前,辽宁队有很多老将离开,球队一下年轻了很多,你也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担起了队长的重任。

杨鸣:这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俱乐部有自己的考虑,具体很多事情我也不太清楚,没有太多发言权。但剩下这批年轻队员非常的努力,因为相对于收入,他们对上场机会看得更重一些。

腾讯体育:如何看待现在自己在场上的职责?

杨鸣: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队员各有特点,但缺少一个串联的。我们队不缺得分手,不需要我在得分方面做太多工作,我只需要把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并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就可以了。

腾讯体育:身为队长和之前相比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杨鸣:作为队长就不能像小孩一样任性,喊着‘我要上场,我要数据’等等。一个队长必须做出表率,把大家团结在一起,让大家为这个队着想。

腾讯体育:但本赛季上场时间反而比上赛季少了些。

杨鸣:上场的时间无论增多或减少,主要是看教练的布置和安排,其实我一直准备着。我作为队长绝对不能去抱怨,说我怎么打得那么少,不能起到这样不好的影响。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上场的时间内,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和特点。

腾讯体育:职业生涯8年,伤病似乎是你躲不开的话题。

杨鸣:大大小小地伤病确实比较多,太脆弱了,不适合干篮球这行(笑)。但日子也得过呀,还没有到伤重得打不动要退役的时候.

腾讯体育:伤病是不是对你国家队的生涯有比较大的影响?

杨鸣:确实如此,好几次入选国家队集训,都因为身上有伤,无法达到国家队高强度对抗的要求,有时连热身赛都没打就离开了。不甘心肯定是有的,但其实从几年前起,我就已经不去想这些了,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可以了。

腾讯体育:如何评价辽宁队的年轻球员?

杨鸣:郭艾伦和贺天举这个赛季打得非常好,他们是非常有天赋、非常努力的球员,是辽宁队以后强大的根基,也是未来国家队非常好的苗子。我希望能在辽宁队这个平台打出自己的水平,从而进入国家队,并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腾讯体育:辽宁队本赛季的外援引进是不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

杨鸣:今年球队在外援的引进上比较成功,无论在场上和场下都是兢兢业业。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如果外援无法带动球队,队里肯定会很困难。如今外援能够带动年轻球员,让球队更加团结,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抱团向前冲。

腾讯体育:外界一直说你是“中国篮球第一帅哥”,是不是已经习惯了?

杨鸣:我都烦了,真的烦了。我老了,不要再说我帅了,说点别的小帅哥们吧,像贺天举啦,王子瑞啦,这个称号给他们吧。其实我是实力派,不是偶像派(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