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导读]面对“最帅篮球员”、“中国篮球第一帅哥”的称号,杨鸣从最开始的得意,到反感,到现在一笑置之,这都是时间的积淀。你可以视他为偶像派,也别忘了他也是实力派。

【篮球大人物】CBA第一帅哥:其实我是实力派

为国效力一直是杨鸣的梦想

8年奉献+国家队之殇 杨鸣依然在默默坚守

杨鸣在2004-05赛季出道,而在那个赛季的阵容中,郭士强、刘相韬、边强等老将先后退役,张庆鹏(微博)、谷立业等人也转投他队,杨鸣成了唯一坚守到最后的人。

无论球队顺境逆境,始终不离不弃地伴随球队成长,从最初最稚嫩的一员,最终成长为球队的旗帜。极其相似的经历,不由得让人想起辽宁男足的队长肇俊哲(微博),当年的辽小虎横空出世,但当从小成长的伙伴一个个出走,最后也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人。

杨鸣把肇俊哲视为自己的偶像,关于这个问题,两人还曾经聊天探讨过,坚持的艰难是他们之间才有的共鸣。“不容易!”杨鸣在欲言又止之间,不自觉地四次重复提及这三个字。他不想把自己描述得太伟大,但资深的辽宁球迷都会明白选择坚持到最后的意义。

“诱惑很多,包括待遇上,谁都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出去都能挣大钱。”在之前的传闻中,不少球队都向杨鸣抛出过橄榄枝,但他还是坚持到了现在。即使本赛季前,外界一直在谈论辽宁队的“工资改革”,外界都为杨鸣在收入上吃亏而抱屈,但他丝毫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还是因为对辽宁男篮深厚的感情。

在刚刚出道时,杨鸣单场砍下3、40分是稀松平常的事情,飘逸的球风和俊俏的面容,让人想起白衣白马的赵子龙。但8年后,他的球风已经彻底改变,不再是冲锋陷阵的猛将,更像是稳坐军中帐的军师。他的传球已臻化境,不会因为粘球而延误战机,出球速度快得就像球不沾手。当杨鸣在场上时,辽宁队的进攻总是井井有条。

这种在球风上翻天覆地的转变,绝不是像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般一夜之间功力大增,也是一段慢慢调试的过程。“对篮球的理解,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不同,如果说玄乎点,就是能看到很多之前看不到的东西。”杨鸣说道,“另外,这也是根据球队的需要,我觉得专注于助攻这条路会更适合我和球队。”

说到杨鸣,伤病可以说是绕不开的话题。出道至今,杨鸣算得上大小伤病不断。除了感慨时乖运蹇,杨鸣甚至自嘲自己“太脆弱”。中国男篮一直引颈期盼一号位上接班人的出现,杨鸣也曾是希望之星,也是国家队的常客,伤病总是不合时宜地找上门来,他至今无缘为国家队征战一届世界大赛。

伦敦奥运会之前,他也凭借联赛中优秀的表现再度入选男篮集训,但脚伤未愈前去报到的杨鸣,连一场热身赛都没打,就黯然被裁。面对种种不顺,杨鸣已经学会用平常心去面对,不再强求,顺其自然。

在场上,杨鸣还是一如既往地卖力,但也慢慢明白力敌不如智取的道理,打球时愈发闪耀智慧的光芒,伤病似乎也比之前少了很多。我们希望能看到一个更健康的杨鸣在场上继续搏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