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王+逆转王+全面王! 丁俊晖需学塞尔比三点

腾讯体育讯 2013年斯诺克大师赛硝烟散尽,塞尔比10-6力克罗伯逊,第三次捧起水晶杯。塞尔比成功的秘诀就是死磨硬泡的“磨功”,顽强血性的逆转和全面均衡的打法,而这正是丁俊晖需要学习的。

塞尔比赢得英锦赛和大师赛的背靠背冠军,距离自己一个赛季豪取英锦赛、大师赛、世锦赛三个冠军的豪言,只差一步。毫无疑问,塞尔比是本赛季迄今战果最辉煌的选手,那么他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呢?其实塞尔比的成功公式很简单,那就是像希金斯一样全面,像艾伯顿一样死磨硬泡,再加上一个顽强的自己。

塞尔比攻防全面均衡,被火箭奥沙利文赞誉为最具台球智商的80后球手,莱斯特小丑安全球和防守功夫出色,很少出现漏球失误,而他的进攻火力似乎被忽视了,他以54杆破百打破了台球皇帝亨德利(微博)单赛季53杆破百的世界纪录,他还以将近280杆破百成为破百次数最多的80后球手。

塞尔比承认自己学习了希金斯打法的精髓,攻防取决于场上形势,不管攻,还是守,他都有信心做好。面对复杂的球型,单一型的拼球和死守都不可取,而塞尔比拥有多种处理球的方式,他不害怕任何乱局,事实上,除了希金斯,塞尔比应该算是现役球员乱局功夫最拔尖的选手了。

说到“逆转王”和“决胜局之王”,球迷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塞尔比,就拿本届大师赛来说,第一轮1-5落后超级联赛冠军宾汉姆,连赢5局6-5逆转;半决赛1-4落后前世界冠军多特,又6-5翻盘笑到最后。塞尔比以比赛专注、后劲充足著称,心理素质强悍的他有一颗大心脏,逆境下从不慌乱,反倒会被激发出血性。

塞尔比后发制人似乎成了习惯,而且他保持惊人的决胜局胜率,近五年来,塞尔比27次在大赛里进行决胜局,他总共赢了21次!塞尔比属于精力越打越足的选手,霍金斯曾经评价说:“你很难战胜一名体能几乎从不下降的球手。”

塞尔比还把磨王艾伯顿当做自己的师傅,塞尔比学习了艾伯顿死磨硬泡的本事,他喜欢与对手进行马拉松式的鏖战,一点点消耗对手的体能和斗志,直至最后对手精神防线坍塌,出现不应有的失误,塞尔比再给予致命一击。艾伯顿的哲学是“我打不过你,还磨不死你?”塞尔比的哲学是“我打得过你,也要磨你。”

其实除了能攻、能守、能磨、能逆转外,塞尔比最令人钦佩的是他克服困难的能力,顽固的颈椎伤痛不能压倒他,他竟然带着伤赢得了2012年的英锦赛冠军;连续失眠疲劳征战同样无法干扰他,他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照样捧起了大师赛奖杯。塞尔比的越挫越勇性格,也是他成功的关键所在。

相比之下,丁俊晖虽然打法也很全面,基本功甚至高出塞尔比一大截,但远台准度下滑也是不争事实;丁俊晖长时间比赛容易丧失专注度,阶段性短路连输好几局,如果加强“磨功”的学习,可能会让问题迎刃而解。而在逆转方面,丁俊晖也需要吸取塞尔比的成功之道,锻炼出一颗大心脏,不说逆转别人,至少不能老被对手逆转。 (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