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病人缘何数量众多 教育缺失+心智不成熟

拜纳姆脑残行为太多了

拜纳姆脑残行为太多了

腾讯体育讯 联盟高手多,“有病”的同样数量不少。仅以本赛季来说,身残却心系保龄球事业的拜纳姆同学,兼具没头脑与不高兴两种特性的考辛斯同学,我是焦虑症我怕谁的怀特同学都是其中模范。往远了说,全裸出镜的奥登同学,如今在CBA呼风唤雨当年视频表演抽大麻的马布里(微博)同学,边看A片边手淫最终车毁人亡的格里芬同学,在更衣室里拔出真枪打算与队友火并的阿里纳斯同学……林林总总,数量繁多,从明星球员到龙套男一应俱全。于是————

一个问题呼之欲出,为为何大家都有病?

心智不成熟,被现实击垮

作为世界最富竞争性,同时也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篮球联赛,NBA(微博)无疑是篮坛这座金字塔的塔尖。纵然你在其他级别的比赛里呼风唤雨,堪称大神,进入NBA里对不起,统统都要从头来过。菜鸟得为老大拎包,买甜甜圈;得从场边挥毛巾开始做起。简而言之,就是要扛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

心智不成熟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在于年龄。以我国为例,北京海淀区法院所受理的案件中,在07-09年三年期间,90后青少年的犯罪率从4.6%上升到了9.1%,几乎翻了个倍。这些孩子未必从小十恶不赦,但由于年龄的缘故让他们“图样图森破”,进而容易被外界环境影响走上错误乃至犯罪的道路。至于更典型一些的,从小品学兼优却在歧视环境中导致人性裂变的马加爵,优越感十足喊出我爸是李刚的李启铭,以及撞了人后莫名其妙下车给被害者8刀的药家鑫……堕落的原因不一,但过于年轻导致心智不成熟的这条原因却是共同的————套用赵本山小品的那句台词:大人谁能干出这事!

不光是我国,大洋彼岸的美国,乃至NBA联盟里遍地都是同道中人。而且原因惊人的类似:过于年轻导致心智不成熟。比如21岁的罗伊斯-怀特,在以16号新秀的身份加盟火箭后,怀特恍然之间发现自己竟得从喽啰做起,焦虑症顿时发作,进而演变成了富贵病。君不见此人目前除了每天刷推与球迷对骂外,便是痛陈火箭的“虐待”————哥这样的天才,翻版詹皇,居然要被下放到NBDL?放你妹!不打了!与之相对应的正面例子是行将年满23岁才加入联盟的帕森斯,年龄整整大了2岁,心智方面两人的差距不止一丁半点儿。这也是为何帕森斯如今以高帅富的身份坐稳球队小前锋位置,而怀特只能在家骂娘的原因所在。尽管从两人的天赋对比来看,理论上怀特应该甩帕森斯一条街都不止。

19岁便加入联盟的奥登则是另一位反面典型,属于“高帅富”的前景“屌丝”的命运。奥登在大学时便获得一箩筐的赞誉,被誉为20年一遇的才俊,未来将统治联盟的人物。孰料顺理成章的以状元身份进入联盟后,奥登一伤再伤,进而朝着报废的方向发展。奥登很惶恐,很焦虑,很不安,很狂躁,于是在2010年干脆脱个精光秀身材,试图释放压力。然而效果却是恰恰相反,不少同情都随着这一事件后变成了鄙夷:倒霉不假,但这难道就是自暴自弃的理由?

过早进入名利场,教育的缺失

同时我们还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在联盟的“有病一族”,高中生球员,或大一球员占到了很大比例。比如先前提到的拜纳姆同学,考辛斯同学以及格里芬同学,都是以这样的身份直接进入NBA。一方面这无疑说明这些球员天赋出众,然而另一方面,教育的缺失,同样会让他们陷入到迷茫之中。

教育的缺失说白了就是书念得不多。古语有云读圣贤书,做有德人。这倒不是说读书读的少就一定缺"德",但至少书读多了肯定没坏处。还是以青少年犯罪为例,在我国所有青少年的犯罪里,有80%都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所为,其中文盲或半文盲更是占到50%-60%。很显然,这便是教育的缺失所带来的恶果。

最近有这么一条有趣的信息,科比(微博)透露自己使用谷歌的原因是“有时会搞不定女儿的四年级数学作业”。在高中生球员里,飞侠已属楷模,但即便如此也仍有鹰县的污点;至于KG,同样是高中生球员出生的他在比赛中满嘴垃圾话,最近更是在比赛中直接侮辱安东尼的老婆啦啦,差点儿就把安东尼惹的和他玩命。反过来来看,若科比与KG像巴蒂尔(微博)邓肯那样安心上学读到大四,或许他们会成为文武双修,德艺双馨的伟大宗师。

像科比与KG这种严于律己的球员,有时也会因教育的缺失而变得像个“病人”,一旦自律再差点儿,那就必然会进入“有病者”的行列。科比的前队友拜纳姆便是最生动的例子,以高中毕业生身份进入NBA的的小鲨鱼入行年龄才17岁,心智极不成熟,要命的是他的老大科比也是一介高中生身份,对待当时远未成熟的拜纳姆经常骂个狗血淋头方肯罢休。可怜拜纳姆心智未成熟,又缺少足够的教育,两项成为病人的要素占全,最终自然成为联盟里的一朵奇葩。上赛季目睹加索尔被暴扣掩嘴偷笑,本赛季无视球队规定养伤期间擅自打保龄球导致伤势加重,都是其“有病”的充分证据。

单亲家庭,亦是原罪之一

单亲通常意味着两点。一是从小会缺少父爱或母爱之一,放在NBA里,更多的是以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二是通常单亲家庭,经济状况都不会很乐观,同时为生活奔波会导致家教的缺失,这亦是NBA“有病一族”的原罪之一。

站在球员的立场上来说,从小出生在单亲家庭,性格通常会变得有些孤僻,喜欢一个人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而这种性格与篮球场上讲究团队合作的精神格格不入,一旦抵触剧烈了,便会形成病态;同时从小出生在单亲家庭的球员由于缺少父爱或母爱,往往习惯于在兄弟中找感情。还会变得格外敏感。

不妨说说阿里纳斯,大将军便是单亲家庭出生,性格怪癖,有股二愣子般的求胜欲。只是这种求胜欲不仅出现在球场上,也出现在队友间的赌博中,那令人啼笑皆非的更衣室持枪门事件,起因是与队友克里坦顿在飞机上打牌时输了1000美刀。当时年薪1600万的阿里纳斯,要支付1000,美元简直比把根毛还轻松。但他却偏偏不想认输,不仅赖账还口出侮辱,惹得克里坦顿大怒指明要和阿里纳斯决斗。

艾弗森同样出生于单亲家庭,纵观其职业生涯,怪诞的行为亦林林总总,极度自信的同时也夹杂着极度自尊。尽管艾弗森常感慨“为何世人总是误解我”,只是话又说回来,缘何只有艾弗森自己才能够理解自己,而被大家所误解?追根朔源,还得从自身的角度找找原因。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