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全明星首发盘点 联盟四大天王齐聚休斯敦

记者孟晓琦报道 1月18日,“要要发”,可别说除了中国人,老外都不沾这份儿喜庆。

就在这一天,NBA(微博)联盟公布了2013年全明星东、西部首发阵容,詹姆斯入围,安东尼入围,杜兰特入围,保罗入围。他们统领的球队,占据了东、西部排名前两位,论功行赏,名至实归。

就在这一天,杜兰特在雷霆客场击败小牛的恶战中,创造了52分的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纪录。就在这一天,詹姆斯和安东尼分别神清气爽地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詹姆斯和他的热火,在洛杉矶干掉了湖人。安东尼和他的尼克斯,去伦敦给欧洲人秀了一把盖世神功。还就在这一天,保罗歇足了精神,歇好了膝盖,决定第二天快船迎战奇才时复出,后来,他们轻轻松松赢了球。

他们都习惯了当主角,他们也当仁不让地勾勒着整个天空。2012-13赛季行至一半,这四大“天王”无疑抢走了最多的掌声,若有半程MVP,必然是在他们中间完成“四选一”。而且,举手投足之间,他们各自极尽声势,就好似风、火、雷、电,尽显自己的与众不同。选谁,不选谁?面对这样的并驾齐驱,你大概只能告诉自己:罢了,凭偏好……

杜兰特风一般轻灵

熬到职业生涯第六个赛季,杜兰特才把个人单场得分纪录,颤颤巍巍地抬高到52分?这不合理,也不应该。

他是天生的得分手,如果跟其他三位“天王”比较,类型跟他最接近的安东尼,对得分的嗅觉也不似他那般灵敏。就在几天前,所有人还在津津有味地讨论,杜兰特迟早有一天站在NBA历史得分榜的最前端,可若是打小牛这一战不曾加时,他甚至没机会刷新自己的纪录。

之前的个人单场得分是51分,那是阿杜上赛季主场打掘金时创造的。信不信由你,那也是他上赛季惟一一次得分过50。再往前追溯一个赛季,他连一次触及50分的表现都没有。惊奇的是,他好像从来不在乎,不在乎每场比赛有多少出手次数,不在乎关键球是不是由自己来掌控,不在乎自己有多少机会去改写历史。他只在意,球队能获得怎样的结果。

即使这个赛季,他摆出一副肆无忌惮吃“T”的架势,即使这个赛季,他刻意要让自己更像“全能战士”一些,他依然是那个风轻云淡的阿杜。他的技术果然比以往要更加全面,他更乐意抢篮板,更乐意给队友助攻,更重要的却是他在一如既往施展跳投神技的同时,他的突破越来越坚决,场均9.1次罚球比上赛季足足多了1.5次,投篮命中率却也提升至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52%。击败小牛一战,他被对手防得31投仅13中,可他还有另外一柄利器:21罚全中。

雷霆主帅布鲁克斯不论在什么场合,张嘴便必是夸奖杜兰特:“他所获得的一切,都是凭借自身努力赢来的。”难能可贵的是,杜兰特如此勤奋,还能做到丝毫不受外界的干扰。几个赛季来,韦斯布鲁克作为他最得力的搭档,也制造了无休无止的话题,外界从未停止过“韦少抢戏”的窃窃私语,就在这种环境下,杜兰特却做到了让不和谐的因子难有任何发酵,反而是通过他本赛季的自我提升,让一切杂音都消弭于无形———神奇的是,这个赛季,他的场均出手次数,还要比韦少低那么一点点。

他满足的是,雷霆队的战绩能够比所有对手领先那么一点点。他自己,杀手隐于无形。

詹姆斯火一般炽烈

詹姆斯已经彻底让热火队容纳了自己。或者说,詹姆斯已经彻底覆盖了热火。

他刚刚穿着迈阿密的球衣,跨越了职业生涯的又一座里程碑。28岁17天时,他的个人得分突破20000分大关,这又是属于NBA的一项新纪录。只不过,在此之前数周,他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我想拿得分王的话,我一定能拿到,但我的重点不在那里。我要做的事情很多,几乎涵盖一切,除了得分,还有抢篮板、传球、防守……”

说完这话,他就在热火客场力挫湖人一战中,独取39分、7个篮板、8次助攻和3次抢断。刚刚过了28岁生日的詹皇,本赛季似乎已经养成了习惯:越是遇上强敌,他距离“三双”越近。往回追溯,103比97胜雷霆,29分、8个篮板、9次助攻;92比112负尼克斯,31分、10个篮板、9次助攻;105比100胜马刺,23分、9个篮板、7次助攻……别人怎么说,暂且可以忽略不计,至少科比(微博)是这么评价詹姆斯的:“他是个现象级球员,是我们见过的最难对付球员之一。”怎么听着,他那句“之一”,只是个语气词。

黄袍加身后的詹姆斯,无疑正式步入了成熟期,他再也不必纠结于,自己和韦德(微博)谁该拥有更多投关键球机会的惶惑,他也不再会去计较,他跟骑士队之间的那些往日纠葛。这些嬗变,却并没有影响詹姆斯在球场上继续风风火火。短短半个赛季里,热火队没少经历来回变阵的自我否定,出任大前锋也好,打回本行小前锋也好,詹姆斯都是热火队里最积极、最稳定、同时最有霸气的一个。

数据也能充分显现詹姆斯如今的王者之气。本赛季他并未跻身得分榜前三位,但命中率达到55%,达到职业生涯巅峰不说,更是让大多数联盟顶级内线自愧弗如;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提升至40%,同样是职业生涯之前所未见;场均篮板8.1个,还是职业生涯最高的一个赛季;场均失误2.8次,又是职业生涯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或许,人们只是习惯了他该有MVP级的表现,浑然不觉罢了。

安东尼雷一般迅猛

比起其他几位,安东尼本赛季前半段的发挥,无疑是整个联盟最大的惊喜之一。

他再不单纯是一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他已是一个无可挑剔的球队领袖。尼克斯队在前半赛季高歌猛进,至今保持在东部第二的高位,安东尼纵是打打停停,也丝毫不会影响他首功之臣的地位。最对球员苛刻的麦迪逊广场花园,以往甚至会为科比呐喊“MVP”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如今终于可以毫不犹豫地,把欢呼声和掌声送给他们自己的偶像。

在队友和教练眼中,安东尼的变化,直接体现在上了球场,他防守时甚至比进攻还要卖力。“他自己都说过(他的变化),大家也不妨多看看我们的第四节比赛,”老将基德(微博) 虽然初来乍到,却是最具慧眼的队友,“安东尼总是提醒场上每个队友,大家需要防住对手下一次进攻。他现在就是我们的领袖,而且在攻守两个环节都能做出表率。”

论进攻,安东尼几乎就是无可挑剔。场均29.2分,职业生涯最高一季;场均2.8个三分球,职业生涯最多的一季;46%的命中率,最近五个赛季最准的一年。论防守,他更加不知疲倦地去跟防对手,更频繁地进行身体对抗,甚至不惜付出更多犯规的代价,连他自己都忍不住略微释放了些信心:“我知道我是能防守的,而且我现在总提醒自己‘现在就该踏踏实实去防守’。”

想当年效力掘金时,安东尼每每也都曾阶段性地,展现出欲与詹姆斯争高下的势头,结果却是无一例外,雷声(微博)大,雨点小,惹得人们渐渐都要将他忘却,甚至要给他降一个等级。如今在这支尼克斯队里,他赶上一群同样有激情的队友,赶上一个强调纪律性、却又给足他自由度的教练伍德森,安东尼终于可以炸起惊天巨雷,搞得尼克斯队的铁杆球迷、著名导演斯派克·李也在时隔多年后,认定球队又拥有了实现复兴的领头人。

岂止是斯派克·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这个赛季的尼克斯,绝对是争冠军团中的一个。

保罗电一般犀利

刚刚休养完毕、回归快船的保罗,就用“20+10”的数据带给球队一场胜利。他因伤休息的三场比赛里,快船照样能保持全胜,照样是西部第二。只是,大家欢喜之余,还是无比想念保罗。

之前三场,快船队更多都是在拼个人能力,尤其是板凳席上的那群“匪徒”,临时担任首发控卫的布莱德索,场均仅有5.3次助攻。待到保罗归来,虽然面对弱旅奇才,保罗的准星一时间没能把握好,他还是在关键时刻投进一记三分。当然,更为耀眼的数字,是他全场送出的11次助攻。

在不止一家的美国篮球专业网站排行榜上,保罗目前都高居MVP评选第一位。与此同时,在不少对手眼中,保罗也是最能体现“令队友更出色”的一个。火箭主帅麦克海尔就直言不讳:“我很奇怪,为什么许多人在讨论常规赛MVP候选人的时候,好像忘记了保罗一样。我认为不论进攻还是防守,保罗都是全联盟最出色的控卫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不久之前麦克海尔率领火箭刚刚输给快船,那一战凑巧还赶上保罗缺阵。

事实上,本赛季的保罗,因为快船队的阵容太过兵马强盛,他“被迫”减少了自己的出手次数,而将更多精力用在串联全队上。很多时候,他只是一个冷静的传导者,突破像闪电一般轻盈犀利,却在最后时刻将力量输送给队友。于是,他的场均上阵时间,本赛季只有33.5分钟,不可思议地成为职业生涯最“轻闲”的一个赛季,然而换一个角度来说,也笃定是他最具效率的一个赛季。

了不起的是,本赛季如此顺风顺水,保罗竟然还时刻牢记着,给自己人打预防针。在快船队前不久不断刷新队史连胜纪录时,保罗特意表示:“我们真的不能自满,我们必须接着打好每一场。”在眼前的这支快船队里,格兰特·希尔、奥多姆的资历都胜过保罗,可是他只要一张口,火爆如格里芬、乔丹这些队友,立刻就点头称是。

这就是核心,永远能让人清醒的核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