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社会有什么理由 要求体育明星担责

[导读]社会既然没有任何意愿与手段帮他们承受初时的代价,分担职业生涯的风险以及各种选择与意外所导致的后果,有何理由要求对方在发达时承担责任?“公众人物”四个字是裁决之刃么?纸老虎罢了。

腾讯特评:社会有什么理由 要求体育明星担责

高雷雷(微博)的慷慨与身体力行,代表慷慨与诚实,以及他的高尚品格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社会凭什么要高雷雷们担责

萧颂

一位明星,整日将“慈善”挂在嘴边,挂在微博上,并叮嘱采访她的记者要将“慈善”写到导语甚至标题里去。你可以理解为她在向公众及社会传递关于慈善甚至“爱”的信息,亦可参考西哲的说法——甜言蜜语的人,品格恶劣。孔子的话与之差不多,巧言令色,鲜矣仁。

宣传单位以及受其影响的群体或个人试图令公众甚至自己相信,善与爱可以通过宣传而造出,仿佛这社会听说了善,就信了善,信了善,社会上就充满了善。各种孤立的行善的事件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改变社会的洪流、正能量,或者屁。

高雷雷的慷慨与身体力行,代表高雷雷的慷慨与诚实,以及他个人的高尚品格,与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关系,甚至与他自己提到的“职业化”也没有实质上的联系——这本来就是不同的事情,职业而高水平的足球圈里有君子和小人,纷乱而低水平的足球圈里同样有君子和小人。

姚明的公益行动和与之一致的言行,代表姚明的价值观与个人选择,与中国篮球或他身后的中国体育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关系。的确,从某种角度来讲,中国篮球乃至体育得到了一张漂亮的名片,但具体到这些事情上,姚明只是做了姚明的事情。他做得很漂亮,但他个人不能承担身后那个庞大群体所应承担的责任,这也不应由他来承担。

抛开那些“真正的”富豪目的不一的慈善,我们的公众人物们在这强调兑现社会价值的时代里也纷纷加入慈善和公益的大军。但这些其实称得上广泛的行为是否真如当代宣传体系乃至他们本人宣称的那样,可以就此“汇聚成洪流”,又或者在社会上形成正能量呢?

显然没有。演艺明星热衷公益事业、奥运明星热衷公益事业、各类功成名就的体育人士乃至成功人士大约都有拳拳之心,但即使不谈这社会的实况(这真切的数据亦非我能知),即使从一般网上的、民间的反馈来看,他们的公信力往往越来越低。

姚明、高雷雷、或者包括那些明星们各自做出的美事,仿佛茫茫大海中的孤岛。孤独的航海家们也许会常常发现一些新的孤岛,但孤岛仍然是孤岛。鲁宾孙将孤岛建设得无论多么美好,也不能令其对人类世界多一丁点实质上的影响,而与之相比,鲁宾孙可以通过努力将自己送回人间,高雷雷们却不能把人们都带上自己经营的孤岛中来。

是的,看到这里你想必已经明白了我的意思,这怎么可能是姚明、高雷雷乃至所有明星们的责任呢?这个世界怎么会受那些狗屁正能量的影响呢?有关方面与其呼吁那些公众人物当好自己的岛主,为何不经营好自己的内地,又或者将善于经营的岛主请回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运动员乃至体育明星们,对这社会并不需要承担普通公民义务及行规以外的任何责任。他们在入行时就承受了相应的代价(包括风险),不欠这个社会任何东西。并且他们随时准备因为自己的行为而被公众抛弃,独自承担一切后果。社会既然没有任何意愿与手段帮他们承受初时的代价,分担职业生涯的风险以及各种选择与意外所导致的后果,有何理由要求对方在发达时承担责任?“公众人物”四个字是裁决之刃么?纸老虎罢了。

他们有爱心,他们有责任感,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物,他们建设了许多美好的孤岛,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更多,也不能要求别的运动员也和他们一样,这只是个选择的问题。那些一味要求目前情况下中国运动员、明星、冠军们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舆论如一味要求大力发展足球青训的舆论一样,都是些瞎子的废话。

街边坐满乞丐和流浪汉,相关单位一面呼吁,看!高雷雷给钱了!姚明给钱了!你们也都该给钱啊!一面以影响市容或者疑似上访等理由铲除着这些社会里的悲哀角色。哦,这就是传说中的人人有责、匹夫有责。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