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冤!权力游戏下韦迪=委屈 结局不如谢亚龙

太冤!权力游戏下韦迪=委屈 结局不如谢亚龙

韦迪本不应该落到这种结局

与前几任掌门一样,韦迪注定要默默地离开足协;与前几任掌门一样,韦迪并不想趟中国足球的浑水。然而和前几任不一样的是,下课时,韦迪的内心中似乎隐含着更多的“委屈”。人们评价他“碌碌无为”,组织上也没有给他安排好的去处或者“补偿”。按照正常的思维和逻辑,韦迪实在是“太冤了”。这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剧所在,管理者的任免,其实只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看前途 韦迪的安排最差

离职后去处 细节

王俊生 中体产业集团年薪超百万元

阎世铎 体育总局训练局 最大的国家级训练中心

谢亚龙 中体产业集团年薪超百万元

韦迪 可能担任汽摩中心主任 非奥运的小众项目

除了在任时涉及贪腐被抓的南勇外,以推行中国足球职业化先河的王俊生为开端,韦迪之前的历届足协掌门下课后,都得到了很好的安排。

王俊生于1992年至2000年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掌门。2002年7月,他正式离开中国足协,出任中体产业公司监事会主席。2004年下半年,王俊生荣升为上市公司中体产业的董事长,年薪过百万。

接任的阎世铎 2000年至2005年担任足协掌门,卸任后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可不要小看这个“训练局”,这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体育机构;是自1951年成立后受国内外关注最多的体育机构,是国内外重要团队来华参观、访问的单位之一;训练局也是规模最大的国家队训练基地,拥有15座国际标准的专业运动场馆。

谢亚龙从2005年至2008年担任足协掌门,离开后接替王俊生担任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年薪达到155万元,直到2010年因足坛扫黑被司法部门逮捕。

而即将下课的韦迪,据多家媒体报道,被安排的去处是汽摩中心主任。这个机构成立于2002年,不仅是非奥运项目,而且汽摩运动本身也是小众项目。可想而知,在体育总局,这个机构的地位非常边缘,更无法与王俊生、谢亚龙所在中体产业集团和阎世铎掌控的体育总局训练局相提并论了。难怪,传闻说韦迪下课后,是否去汽摩中心还要尊重他本人的意愿。“按照以往的思维逻辑,韦迪当然不愿意。前几任的退路要么能挣钱得实惠,要么掌控重要部门,凭啥随意打发韦迪呢?他当然有情绪。 ”一名曾在体育总局工作过的知情者对记者说。

比学历 韦迪的学历不比前任低

学历学术成就

王俊生 大专 无

阎世铎 研究生 《体育法》的起草人之一

谢亚龙 研究生 《竞技体育博弈论初探》、《足球联赛产权与公共产品供给》等论文

韦迪 研究生 《冰雪运动丛书》主编、《田径运动高级教程》副主编

王俊生学历最低,他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现为北京体育大学),大专学历。阎世铎早年毕业于一所师范大学,本科学历,进入总局工作后,上了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班,研究生学历。谢亚龙是北体大正牌的硕士研究生。韦迪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学历,专业是体育教学理论和方法。

学历韦迪不差,在学术成就方面,韦迪与阎世铎和谢亚龙一样是正儿八经的知识分子。王俊生没啥学术成就。阎世铎是《体育法》的起草人之一,谢亚龙算是体育界的秀才,写过《竞技体育博弈论初探》、《足球联赛产权与公共产品供给》等知名的论文。韦迪涉猎非常广泛,写过有关田径、冬季项目和竞赛管理等几十篇论文,还是专业教程《冰雪运动丛书》主编和《田径运动高级教程》副主编。论教学实践,王俊生同样可以忽略不计,阎世铎担任过中学教师,谢亚龙担任过北体大副校长,韦迪从中学教师一路干到大学教师、系主任,直至沈阳体院校长。

不说别人,卸任足协后,连大专文化的王俊生都当上了年薪超百万的中体产业董事长,韦迪却要被“发配”到总局“边缘地带”的汽摩中心,换了谁都想不通。

讲贡献 韦迪拿的奥运金牌最多

这方面,韦迪是最“牛”的。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时任重竞技运动中心主任的韦迪担任中国举重队的领队,率领中国举重队获得5金,同属重竞技中心的柔道和跆拳道也分获2金和1金。在韦迪就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期间,中国水上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2004年奥运会上,皮划艇选手孟关良/杨文军(微博)首次为中国水上军团夺得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水上项目上再次突破,夺得3金1银1铜。算下来,韦迪来到足协前,拿过12枚奥运金牌。

从奥运金牌战略上比较,王俊生任内的男足连奥运会出线资格都拿不到,只有女足撑门面,却未获奥运金牌。阎世铎去足协之前,基本未涉足竞技体育,主要从事政策法规的研究。任内期间,国足首次杀入2002世界杯决赛圈,却在小组赛上三战连败,未进一球,成了世界杯笑话。谢亚龙在总局更换的岗位很多,除了在反兴奋剂方面做出些成就,在运动成绩上找不出亮点。

中国竞技体育就是金牌战略,韦迪在足协与前任们一样没干出啥名堂,但若论对中国竞技体育金牌战略的贡献,这样安排韦迪也说不过去。

谈仕途 韦迪的资历最老

王俊生 44岁成为正司级

阎世铎 40岁后成为正司级

谢亚龙 41岁成为正司级

韦迪 37岁成为正厅级

韦迪 34岁成为沈阳体院副院长,已享受副厅级干部待遇,不满37岁就成为院长,成为正厅级干部。王俊生干到44岁才成了正司级干部(厅级与司级的级别相同),1952年出生的阎世铎上世纪80年代末才进入国家体委(体育总局前身),从一名普通干部一直干到政策法规司司长,成为正司级干部时已经40多岁了。谢亚龙1992年担任北体大副校长,享受副司级待遇,时年37岁。1996年担任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时,才享受正司级待遇,谢亚龙已经41岁。

可以说,在仕途上,韦迪比前任们升迁得更快,也意味着资历最老,从37岁享受司局级待遇到现在,韦迪已经当了22年的司局级干部,这么多年没有升迁,临退休之际还被强迫到足协救火,无论是到足协前立下的汗马功劳,还是到足协后对外骂不还口,还要连声道歉这份苦劳,这样安排一个体育总局资历最长的司局级干部,实在是个悲剧。

论业绩 韦迪面临的摊子最烂

王俊生 青少年足球人口:60万 男足:亚洲强队 女足:世界强队

阎世铎 青少年足球人口:18万 男足:亚洲强队 女足:世界二流

谢亚龙 青少年足球人口:2万 男足:亚洲二流 女足:世界二流

韦迪 青少年足球人口:7000 男足:亚洲二流 女足:亚洲二流

足协:全面遭遇假赌黑

说起历届掌门留给下一任的摊子,可谓一代不如一代。到了韦迪手里,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烂摊子。

王俊生任内主要业绩是推出了男足职业化,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背景,当时中国竞技体育确立了奥运争光的金牌战略,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三大球项目被各地体育部门纷纷砍掉。 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名为推行足球职业化,实际上是把足球当做没人管的烂摊子推向社会,自寻出路。但那时,中国足球还有较为庞大的足球人口支撑,男足处在亚洲前四的水平,女足则是世界顶尖球队。

阎世铎主政足协后,强化出线足球政绩,无视已急剧萎缩的青少年足球,对联赛滋生泛滥的假赌黑避重就轻。在豪赌世界杯后,留给谢亚龙的中国足球已经千疮百孔。谢亚龙上任后依然无视日益加重的危机,豪赌奥运战略遭遇全线溃败。到了韦迪上任时,中国足球内外交困,联赛已经被假赌黑彻底败坏了形象,男女各级国字号在亚洲赛场都丧失了竞争力,青少年足球基础彻底坍塌,反赌风暴中前任南勇等足协高官被抓。韦迪这个足球外行完全在一片废墟中做起,要在短短三年内取得成效,达到前任们曾经拥有的所谓政绩几乎不可能。

有人说韦迪下课是国字号全线崩溃、管办分离足球进展缓慢,对派系林立的足协缺乏解决之道,失去控制。韦迪对此不是没责任,但板子不能打在韦迪一人身上,以上所有问题就是前任们遗留下来的积重难返的难题。作为一个过渡性足协掌门,韦迪能维持住没出大乱子,已经算是竭尽全力了。

本版稿件由特约记者梁军撰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