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巩晓彬:八连胜比16年前更难 到收获季节

专访巩晓彬:八连胜比16年前更难 到收获季节

巩晓彬坦言8连胜来之不易

腾讯体育1月18日济南讯(记者 刘璟文)8连胜!山东在主场114-104有惊无险地战胜天津后,不仅追平了俱乐部史上的最长连胜纪录,还悄然升至联赛积分榜的第二位。山东队上一次有如此成绩还是16年前,当时是山东男篮的鼎盛时期,现任主教练巩晓彬正处在球员生涯的巅峰期。

获胜后的巩晓彬心情不错,露出了难得的笑容。球队在这场比赛中出现的错误显得不那么重要,随后轮空的机会让他们还有时间去弥补。被球员们称为“老大”的他收起了平日的严厉,宣布了明天放假一天的决定,人性化的管理也让年轻队员为主的山东队欢声雀跃。在赛后,巩晓彬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

8连胜,比16年前更难

腾讯体育:上一次8连胜已经要追溯到16年前的1997-98赛季了,当时你、鞠维松和杨文海(注:都是现山东男篮助教)还是球员的时候,这两次队史最长连胜有什么不同?

巩晓彬:当时山东队人员比较整齐,联赛的强弱也比较分明,不像现在的联赛实力这么接近。当时还没有外援,没有现在这么多不确定性。那时候的一批人应该说是山东队的鼎盛时期,现在可能球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大家在场上非常团结,心气也非常足,有困难时思想比较统一,即使遇到不顺利也顶过来了。

腾讯体育:可以说这个赛季的成绩要比当年更加来之不易?

巩晓彬:现在各个队投入都比较大,竞争比当时要大。那时候差距比较大,一些弱队很可能就放弃了。现在的每场比赛都很艰难,即使是联赛排名前面的球队对阵靠后的球队,如果发挥不好都有输球的可能。

腾讯体育:那个赛季的常规赛第二,最终排名第三,也是山东队队史的最佳战绩。根据目前的势头,现在的山东队很有希望能达到当年的成绩。

巩晓彬:我们赛季前也没有想着能打到第几,还是看长远。今年黄金集团给的任务是季后赛,但是开局打得不错,中间有一段低谷,遇到困难时调整得慢了点,接连输了几场球,后来比赛大家的心态非常好,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打,每场比赛非常努力和专注,没有因为看着排名或者季后赛排位而出现心理波动。

不关注排名,成绩水到渠成

腾讯体育:今天山东队赢球,刚好北京输给了青岛,山东已经升至积分榜次席。球队没有关注排名的变化吗?

巩晓彬:我并没有去盯着积分榜,从我个人来说,并不在意现在排名第几,主要是看到球队在每场比赛的进步,赢下该赢的比赛,最终的排名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腾讯体育:现在球队的成绩是不是超乎你之前的预期呢?

巩晓彬:应该说通过这么多场比赛,球员们给了球迷和教练组很大的惊喜,大家的潜力是无限的。首先防守做得非常好,进攻中打得非常团结,外援和本土球员没有相互依赖,每场比赛都有人能站出来,这也显示了球队的持久力,如果一支球队想要走得远,这点是必须具备的。

腾讯体育:对天津开局时最让人印象的是,前五个进球来自首发的五名球员,是否就是你说的多点开花?

巩晓彬:这个赛季大家在这点都做得不错,年轻队员有这个劲儿,技术环节可能还需要完善,比赛就是要让他们尽量展现自己。今天开局非常好,大比分领先后被对手追上,这种经历会让队员进步。如何在僵持的比赛中最终获胜,对于年轻球员的心理成长的锻炼价值,甚至比一路大比分领先赢球还要大。

腾讯体育:8连胜之后,是否会更重视心理上的调节,让他们不要放松?

巩晓彬:大家放松应该是不会。但有的时候教练一直都说不能轻敌,但队员的心态也难免会有变化,毕竟我也是从队员过来的。但如何在心理放松的情况下,在需要的时候马上紧张起来,才是一个球员应有的能力和素质。这段时间,球队连续打了很多硬仗,包括东北的两个客场,回来对北京和天津,都是实力不俗的球队,大家在心理和身体上都会有些疲劳,轮空是难得的调整机会,为小一阶段的比赛做更好的准备。

培养年轻人,到了收获的季节

腾讯体育:此前的几个赛季,山东在年轻化的进程中有些青黄不接,成绩也不够理想,你在执教的压力也比较大,现在可以说是到了收获的时候吗?

巩晓彬:这几年我一直在山东队执教,中间有一年出去学习。山东队一直是自己培养输送的体制,局限性比较大,上一批山东队员其实也非常努力,但条件和天赋可能有限,冲击高水平比较困难。我前两年刚接手现在这批队员,开始的时候可以说走了段弯路。后来抛开了成绩的压力,尽可能给他们机会去锻炼。从今年看,之前承受的压力也是值得的,年轻球员逐渐的成熟,也让山东篮球看到了希望。

腾讯体育:根据往年的经验,拥有阿巴斯的球队可能在成绩上会有一个飞跃,但在他离开后,又会被打回原形。从这个赛季的比赛看,球队会在确保胜利的前提下,尽量压缩外援的时间,给年轻队员上场机会,是不是也是为下个赛季做准备?

巩晓彬:我觉得一个球队的实力,一方面由外援决定,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本土球员的强大。除了成绩的考虑,还要兼顾给年轻队员机会,尽可能给他们上场的时间,去体验比赛、累积经验。

腾讯体育:近几年,尤其是在国外学习归来之后,很难看到你与裁判争执,或是训斥队员,临场应变也更加冷静,脾气是不是变得更平和了?

巩晓彬:随着自己年龄的成熟,看待事情的方法不一样了。我在这个赛季执教的时候,俱乐部和集团给了很大的支持。以往的话,我比较在乎外界的东西,外界的声音可能会干扰我的思路,从而变得比较着急。这个赛季,大家都比较务实,各干各的事,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尤其是在困难时,无论球员还是教练组都是相互鼓劲,没有出现互相指责和质疑的情况,应该说一种心态的平和吧。

腾讯体育:你对于球员的管理属于严厉的风格,尤其是年轻队员对你还是比较敬畏的。

巩晓彬:平日里我个人可能表达得不多,更多的都是在心里。我作为教练,不光是教他们球场上的东西,球场下的也要教他们如何面对,像年轻球员不光会面对掌声,可能还有低谷,让他们如何正确去看待,因为他们必须去面对。我不太会去作秀或者表现,平时都是默默关心为主,可能每个人的方法都不一样,球员和我相处的时间长了,也能慢慢体会到。

腾讯体育:这个年轻球员的表现是不是让你比较欣慰?操心得会少一些?

巩晓彬:不能说是操心。前面的比赛也有困难,也让我对球员的状态或球队的实力产生过动摇。球员在这个赛季真正的成熟了,能尽快地调整,最近展现了拿下硬仗的能力,对大家的自信心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腾讯体育:现在球队状况很好,对球员和球队会不会有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巩晓彬:球队的话,还是要放平心态。球员会有发挥好的时候,也有发挥不好的时候,不能指望他每场都稳定在很高的水平,任何人都有起伏,也需要休息。球队只要有这股劲儿在的话,大家互相弥补而不是依赖某一个人,应该能走得更远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