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吴迪赶上了好时候 他是幸运的失败者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胡力涛2013-01-16 09:51
0

解词:Lucky Loser,即幸运的失败者,是指在淘汰制的网球比赛中虽然输球但却仍可继续参赛的球员。通常情况是在正赛第一轮开打前,有球员临时退赛,因此资格赛最后一轮输球的球员可以替补参赛。

当然,在这里我只是借用这个网球术语的字面含义——吴迪(微博)虽然输球了,而且也没有继续比赛的机会了,但他依然非常幸运。也许比那些Lucky Loser还要幸运——就像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的那样:你知道很少有外卡选手在输掉首轮比赛后,还能坐在主新闻发布会厅接受采访吗?

在主新闻发布厅接受采访,要知道这可是李娜在2010年澳网(微博)才开始享受的待遇啊!这一切的原因都在于吴迪是首个在大满贯正赛当中登场的中国大陆男球员。即使是一场输球,也不妨碍吴迪创造中国男网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诸多第一次:第一分,第一局,第一盘,第一个ACE,哪怕是第一个双误……对比2002年首次杀入世界杯却连阎主席“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这三大目标中的最低要求都无法完成的中国男足,吴迪这次在国际舞台的亮相要出彩得多,既打出了水平,也打出了信心,正所谓虽败犹荣。解说时我也提到了,看看多迪格获胜时的激动表情吧,那就是吴迪本场表现的最好评价!

赛后很多国内球迷在微博上吐槽指责吴迪的对手多迪格使诈、耍滑头、出盘外招,但吴迪并未把失利原因归咎于此,因为多迪格的做法毕竟没有违反网球规则。更谦虚也更宽容的一个说法应该是:多迪格绝非“胜之不武”,而是被吴迪逼着使出了“浑身解数”。

说吴迪是幸运的,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也是赶上了好时候。从某些方面看,现在的吴迪是个“跳级生”——他能够跻身正赛,正是由于去年底澳网为扩大在亚太区的影响力而在我国南京首次举办的外卡赛。

平心而论,在这项区域性的赛事中夺魁比在真正的澳网资格赛中突围要容易。其实我更希望张择能从本届澳网资格赛中晋级正选赛跟吴迪并肩作战,这可不仅是人数加倍的问题,对中国男网来说也是更具历史价值和更名正言顺的突破。好在吴迪赛后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他希望能凭借排名直接进入法网正赛。这说明吴迪并不满足于只在大满贯中亮个相露回脸,而是能真正立足于挑战赛甚至巡回赛,这才是职业球员成长的必经阶段,也是中国男网的必修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