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网观察2:吴迪强于男足 输球不一定是坏事

腾讯体育讯 澳网(微博)第二日,备受关注的中国金草吴迪(微博)正式亮相墨尔本公园,公开赛年代中国男网的第一场大满贯正赛终于成为现实。尽管输掉了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但对于吴迪来说,失败一点儿都不可怕,相反他所收获的将会远远超越一场胜利。

自从去年吴迪夺得澳网外卡赛冠军之后,媒体就不断热炒其为中国网球获得开天辟地般的成就,中国网球在李娜之外,又多了一个新话题。其实也是,吴迪和李娜一样,都是中国第一人,李娜是第一个拿到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中国女人,而吴迪是公开赛年代第一个杀进大满贯单打正赛的内地男人,成就虽不同,但突破性的意义与个中艰辛,却是相似的。

吴迪的这一次突破,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2年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中国男足。当年中国男足借着韩日举办世界杯的东风,依靠米卢的神奇和球员的努力,为中国足球带来了最为自豪的回忆与辉煌,而吴迪能拿到澳网外卡,也有赛事照顾和自身拼搏的双重原因。

去年澳网亚太地区外卡赛举办之前,该地区的外卡颁发均是由提名决定,中国男选手此前一直未能获得组委会青睐。不过李娜夺得大满贯之后,网球运动在中国掀起的热潮,令澳网赛事开始考虑为基数庞大的中国市场开辟捷径,外卡赛因此孕育而生,吴迪恰恰是抓住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从而实现了“第一人”的突破。

来到墨尔本之后,吴迪还未挥拍却已享受起巨星待遇:外媒轮番轰炸,让其不断占据报纸版面、媒体声音;李娜、郑洁(微博)彭帅先后打气助阵;真正踏上赛场,映入吴迪眼帘的,又是一面面飞扬的五星红旗。过多的场外曝光没有扰乱吴迪的心智,在与世界排名第74位的多迪格的首轮对决中,中国金草发挥了自己应有的实力,不仅从曾打败纳达尔的对手手中抢下一盘,还逼迫对手使出掉鞋、上厕所等场外阴招,这一仗,实至名归的虽败犹荣。

也许有人会遗憾吴迪没能更进一步,趁势取得中国男网大满贯第一胜,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吴迪今天的失利,更有利于他明日的成长。费德勒在他的前两次大满贯之旅中,都遭遇了正赛“一轮游”,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第一次参加澳网也没有用胜利揭开辉煌生涯,关键是他们从失败中积累了经验,迅速得成长,为日后演变为巨头级人物夯实了基础。

吴迪成为中国的罗索尔不难,而要成为中国的费德勒显然不能一蹴而就。一口吃不成胖子,罗马非一日建成,吴迪的大满贯正赛第一战,恰恰让他看到自己与TOP100选手之间的差距。好在这个差距并不鸿大,细节与经验,外加身体力量的增加与技术的改善,足以令吴迪挑战TOP100这个眼前目标,而在TOP100之后,如何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是吴迪乃至中国网球持续发展的关键。

好在吴迪有李娜、郑洁、彭帅这样的师姐,单飞的阵痛早已过去,留下刻骨铭心的经验,正好可为后人所用。吴迪已经在追寻着师姐们的脚步前行,懂得自己要什么,远比别人劝说应该做什么,来得更为踏实,更为励志,这也是吴迪一定会强于中国男足的原因。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