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绕不开躲不掉 澳网正变得越来越中国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张奔斗2013-01-14 08:49
0

去年此时,刚落地墨尔本机场,记者立即就体会到了宾至如归之感——瞧,在她作为墨尔本当地某豪华酒店代言人的大幅广告画上,李娜正对着每一位来到墨尔本的宾客绽放微笑呢!

今年的墨尔本机场,李娜的广告画消失了。不过,一走入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球场的新闻工作间,那宾至如归的感觉又来了——本次澳网(微博)堪称中国记者人数史上最多的大满贯赛事,与一些大满贯赛事上中国文字记者人数差不多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相比,此次来到墨尔本的报纸、杂志、网站记者多达二十余人,大家的座位又被安排在一处,简直成了新闻工作间里的China Town。如果再算上央视以及上海、北京和广东几家电视台,中国媒体的人数可以达到四十人。

中国记者人数众多,也算符合澳网赛多年来作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大满贯赛事”的自我标榜。同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包括必须提供新闻作品在内的繁杂申请手续以及较高的“拒签率”相比,澳网赛对于中国媒体非常欢迎。以此次澳网为例,来到墨尔本的中国同行中,就大约有两三成是首次采访大满贯赛事。

有一件事情记者印象非常深刻——这是过去七年来记者第五次现场采访澳网赛,那缺席的两届,都是因为赛事举办时间与中国的春节重合,报纸暂时停刊,我当然也就没有必要再去前方。未料在第一次缺席时,赛事的媒体服务人员竟然发来邮件询问原因,令我相当意外;料想其他几大满贯赛事,一位中国记者去与不去,恐怕是不会令他们在意吧!

一个多月前澳网男女单打冠军奖杯第二次中国巡展来到上海时,我还对澳网赛负责媒体运作的菲奥娜小姐说起这件旧事,称赞他们对于中国媒体的服务是四大满贯赛事中最棒的。当时说得菲奥娜两眼放光:“太谢谢你了!我回去一定要将你的赞赏说给我的同事。”

不仅是对中国媒体,本届澳网还起用了六位来自中网选拔的小球童,周日还特意为李娜与锦织圭两位亚洲“一姐”和“一哥”安排了赛前发布会。澳网赛对于中国的重视,当然存在着私心——赛事希望吸引到更多中国球迷现场观赛,去年澳网赛期间,就有澳网媒体明目张胆地推出题为《澳网赛盯上李娜两亿粉丝的钱包》的报道;赛事也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赞助商,澳网赛目前第二大球场的冠名赞助商就来自中国,WTA亚太区赞助商同样来自于中国某运动品牌。

中国正成为网球世界中愈加不可回避的强大存在,2014的WTA赛程上,在中国举行的巡回赛事将多达五项。世界在为这一趋势欣喜的同时,恐怕也有终有一天会被中国全面“接管”的担心。澳网赛移师中国的说法已传言了数年,这恐怕也是赛事近年扩大赛场、奖金升级的内驱力之一。吴迪(微博)周日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还曾被问及,他是否认为中国终有一天会举办大满贯赛事。吴迪回答得倒也十分机智:“中国已经有了大满贯女单冠军,等中国哪一天又有了大满贯男单冠军再说吧!”

澳网赛正变得越来越亚洲,越来越中国,上周日,我在媒体餐厅享受了本届赛事的第一顿媒体餐——说“享用”倒也言过其实,这里的媒体餐还是保持了多年的价高质次;但好歹,今年总算有了一道“亚洲炒饭”充充门面了,在“亚洲化”的道路上,澳网走得越来越彻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