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重罚难息众怒 重赛未尝不可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麦蒂发出 “三个瞎眼老鼠”的微博不到24小时之后,篮协迅速做出反应,就八一与青岛比赛中发生的争议,在昨天下午公布了处罚决定。当值主裁判吴敏华被禁赛10场,两位助理裁判贺京周和韩栩各自被禁赛5场,技术代表停止联赛工作5轮。麦蒂因侮辱裁判,被罚款一万元人民币,禁赛一场。此外,青岛俱乐部、领队和八一主场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CBA历史上第2次对裁判进行公开处罚。前一次还要追溯到2002-2003赛季,当时由于龚万宽的判罚,导致奥神最终被浙江逆转,篮协随后宣布对其处以禁赛8轮的处罚。这样一来,对吴敏华开出的停赛10场处罚,也就成为中国篮协对裁判开出的史上最重罚单。

此前,对于裁判的错判误判,篮协一般都采取内部处理原则,不会对外公布具体的涉事人名字。尽管在这次风波之后,篮协不仅反应迅速,更打破以往常规,公开点名处罚裁判。但这样的处理结果,显然还是难息众怒,在中国篮球官方微博就此事发起的一项调查中,有近92%的人认为罚单不公平。

重赛NBA(微博)有先例

针对类似的争议事件,相较于CBA,NBA的处理方式则显得更为人性化。早在1982年,NBA就做出过重赛的决定。当时的NBA总裁拉里接受了输球方马刺队的请求,决定让马刺湖人重赛。结果,马刺队在第二年4月进行的重赛中战胜了湖人队。

而时隔25年之后,NBA联盟又一次做出重赛决定。在2007年12月20日热火老鹰的一场比赛中,距离加时赛结束还剩51.9秒时,老鹰以114比111领先,热火球员奥尼尔(微博)被判第六次犯规,只能无奈下场。但据后来查证,奥尼尔当时只是第五次犯规。记录台在第四节比赛还剩3分24秒时,误将热火球员哈斯勒姆的犯规记到了奥尼尔身上。赛后,热火以此为依据,提出重赛申请。

联盟在随后的调查报告中指出,老鹰在这次事件中受益巨大,热火队明显是受害的一方。奥尼尔那场比赛中是热火队最重要的球员,而51.9秒时双方也只是相差1分,因此比赛结果很难预料。正是基于此结论,联盟批准了热火的重赛要求,重赛时间从奥尼尔被罚下的时刻开始计算,并对老鹰处以了5万美元罚款。在2008年3月进行的重赛中,双方都没得分,最终老鹰仍以114:111赢下了比赛。

为何不能重赛?

在很多人看来,正是由于裁判的误判,才导致了青岛在最后时刻失去了翻盘的希望。对于青岛男篮(微博) 而言,即便篮协对当值裁判处以再多场次的停赛处罚,但如今胜负结果已成定局,一切都只是枉然。 “我们觉得自己很冤枉、很委屈,因为这次的混乱局面是裁判的错漏判造成的。”正如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所言,要青岛男篮为裁判的失误埋单,这显然让大家在心理上都有些接受不了,“为了顾全大局,我们服从处罚,不管能不能理解,都要接受篮协的决定。 ”

那么,既然篮协认定八一24秒违例在先,也对裁判做出了停赛处罚,那为何不能择日,让双方进行最后一分多钟的重赛?虽然对于本赛季的青岛男篮而言,一场比赛的胜负,并不能改变其排名靠后、无缘季后赛的处境,可如果篮协能做出重赛的决定,那即便最终青岛还是输给八一,全队上下在心理上还是能得到一个极大的安慰。当然,在眼下一周三赛如此频密的联赛期中,安排一场重赛的难度的确不小。在场地、时间等各方面都需要各方来协调,甚至还会引来八一方面的不满。除此之外,篮协或许也担心此例一开,以后各队都会在遭遇争议判罚时,提出重赛要求。这样一来,如果因为裁判或是记录台的失误,导致重赛屡屡上演,那对于球迷、俱乐部、球员、赛事转播方、广告商以及整个联盟,都将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或许,在篮协看来,重赛虽然能赢得人心,但却会为以后有可能引发的更多争议埋下隐患。而要想给各队创造一个更为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重赛的确不是一个治本的手段。这需要中国篮协对裁判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更高的标准。而已经走过第18个年头的CBA,在这方面显然还需要狠下工夫。就在昨天,篮协在下发CBA青岛罢赛风波罚单的同时,还发布了 《关于试行篮球职业裁判员的调查问卷》。此举似乎也预示着,篮协有意建立职业裁判员制度,以便更好地约束CBA裁判的行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