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篮球面前亮起的不仅是黄灯

最近的一轮CBA,青岛队再次成为焦点,但是让他们成为焦点的不是麦蒂,而是裁判。因为裁判在最后时刻的错判,青岛一度罢赛,场面极度混乱。

进入到这一年的CBA,有了更大牌的外援,有了更多的投入,但也有了对裁判的更多不满。CBA联赛的客场是出奇的难打,不仅是因为舟车劳顿,更因为几乎每一个主队都有着裁判的庇护。就在联赛进行当中,关于CBA裁判的传言一直没有断过,甚至有篮球界的资深人士给出了CBA联赛里裁判操纵比赛的“行情价”。

一切都那么似曾相识……

10年前,就在中国足球最为火热的时代,也是中国裁判界最为黑暗的时代。当时关于裁判界黑暗的种种传闻最后都在3年前开始的那场反赌扫黑活动里被证明不是传说。所以当今天CBA里再有类似的传说时,你完全可以明白这样的传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一个联赛来讲,缺少上座率并不可怕,缺少球星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缺少一个健康向上的发展氛围,缺少一个明确持久的发展方向。目前的CBA在这两点上都面临着重大的缺失,今年的CBA爆出了禁药丑闻,有了黑哨的传说;今年的CBA仍然没有看出未来行走的方向,仍然没有完成从半职业化向职业化的过渡。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过去10年里的火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出了一个姚明。所以这很容易让篮球的掌舵者们有一种错觉,即只要中国篮球能不断培养出姚明式的神奇人物,就可以长盛不衰。所以在姚明之后他们押宝易建联,然后又是王哲林……

对于任何一项运动来说,成绩与天才只是机遇,而体系与体制才是基础。10年前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但也让中国足球沉迷于世界杯战略,最终血本无归。

同样,今天的中国篮球就像10年前的中国足球,站在了同样的十字路口之上,他们的面前亮起的已经不仅仅是闪烁的黄灯……(西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