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践踏比赛规则 CBA将自掘坟墓

晚报记者 唐舸

过去的一夜,青岛和麦蒂的愤怒成为了CBA联赛最无奈的表情,而这样的表情早已经不再陌生,甚至已经麻木。麻木的就像我们对于地沟油、塑化剂和瘦肉精的逆来顺受,麻木得让我们逐渐习惯了对规则的践踏。

从对24秒进攻违例蜂鸣器的充耳不闻,到承认错误却将错就错的莫名固执,从对张博(微博)技术犯规罚球居然自抢篮板补中的荒唐默认,到最后时刻对八秒过半场规则的视而不见,与其说是当值裁判在这场闹剧中无数次践踏着比赛的规则,倒不如说裁判们是一直在坚持他们习惯的原则——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稀里糊涂、不了了之,而这种习惯的养成也许和他们的职业素养无关,而是长期漠视规则却一再被纵容的结果。

在今年CBA联赛中,由于技术台和裁判问题引发的风波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每一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CBA管理层都以息事宁人为最高原则,希望不断用沉默来换取大众的遗忘。然而,不断的沉默换来的却是矛盾一次又一次地累加激化。如今在每一个CBA球馆里的几乎每一场比赛中,都能听到“黑哨”的喊声,哪怕有时候裁判的判罚并没有问题——既然裁判可以对规则习惯性傲慢,那观众也只能对裁判习惯性偏见。

从竞技水平角度而言,近年来的CBA联赛正处于上升的态势,我们请来了马布里(微博)和麦蒂,迎回了易建联和尤纳斯,捧红了山西的 “裤衩”组合,见证了杜比的75分奇迹。然而任何一个成功的联赛,对规则的尊重,对公平竞争的捍卫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所以即使如NBA(微博)这样以取悦观众为最高目的的商业联盟,对于规则的细化和执行都达到了严苛的程度,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无限净化也成为其最高原则。在这一点上,如今的CBA联赛已经开始走上一条穷途末路。

对于本赛季已经彻底无缘季后赛的青岛而言,输掉的只是一场无关前途的比赛,但对于CBA联赛而言,这样的一场闹剧却可能彻底断送其公信力。在昨天的宁波雅戈尔球馆,主场的八一球迷也倒戈相向,高喊“黑哨”,可见起码的公正是所有球迷共同的底线。在CBA联赛大步流星,跃马前行的时候,对这一底线的一再践踏,最终买单的人只有CBA联赛和中国篮球自己。

习惯对规则的践踏,纵容权力的无节制,以低级甚至无节操的手段影响比赛的结果,这正是当年在中国足球身上发生的故事,而如今却开始反复在中国篮球身上上演。“秦人无暇自哀”的故事早已经不再稀奇,如果中国篮球的掌权者们依然选择沉默,那中国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篮球的明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