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控诉电子竞技的校长 才最应该反思

浙大校长一句“孙杨人气不如电子竞技冠军”,再次把舆论引向脆弱的校园体育。其引爆点,一如之前众多高校相继取消中长跑,广马10公里赛道有大学生殒命。

这一次,“罪恶的电子游戏产业”被很多人定性为校园体育缺失的罪魁,其逻辑可以理解为:如果把大学宿舍的电脑通通砸掉,学生们就会乖乖走向操场。

伍声,这位DotA“大神”因为陷入扭曲舆论,似乎成了“反面教材”。其实完全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理解浙大校长的那句话:伍声在浙大比孙杨更受欢迎,是因为他和我们一样是通过高考走进大学,我们可以在食堂见到伍声,而更多同学只能在电视见到孙杨——中国体育明星的大学生头衔,通常只对领导有意义。

在大学,玩电脑游戏的确比运动更流行。记得我读大学那会儿,张罗七八个寝室联机打CS,总是一呼百应;而张罗一场班级足球赛,总要去被窝里拉人。但不能简单粗暴地认为,爱玩CS和不爱踢球有必然联系。其根源还在于,高考之前的应试教育,已经扼杀太多孩子的运动细胞和锻炼习惯,等到大学有了时间,一些高度近视弱不禁风的孩子,只能在虚拟世界找当英雄的感觉。

英剧《黑镜子》精妙传递了科技以及虚拟世界的副作用,要说其荼毒范围,又何止是校园体育。所以学生沉迷电子竞技,和校园体育缺失绝无因果关系,只是表象。不信就做个试验,让大学宿舍断网,你看看有多少学生走向操场。

严格地说,电子竞技也被划入了体育范畴,而且是相对弱势的体育项目。就像伍声强调的那样,不要对电子竞技戴有色眼镜,它也能锻炼参与者的思维、意志和团队协作能力。伍声和电子竞技都不是洪水猛兽,某些只知道控诉网络的校长,倒真该从办学角度,反思校园体育缺失的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