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CUBA已走到十字路口 到底是谁的孩子?

前后发展了16年,CUBA终于走到了决定其命运的十字路口。以后或许还有CUBA,但肯定不再是原先那个在象牙塔内狂欢的CUBA。

大体协和大篮协从来不是CUBA的关键词,很少有学生了解它们的职能和关系,以及对CUBA的命运产生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不了解不等于不存在,14年来大体协和大篮协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止,它们就像两个成年人在争夺CUBA这个娃娃的监护权。你可以这样理解:CUBA是大篮协生出来的孩子,但大体协认为孩子是他们的。所以,问题的核心是———CUBA到底是谁的孩子?

这是个很容易搞清的问题:大篮协1994年成立,1996年与张宁(微博 博客)飞的恒华公司签订协议建立CUBA联赛,迄今16年,自1999年起产生了14个男篮冠军,14个女篮冠军,CUBA是大篮协的亲生孩子。张宁飞以大篮协执行主席的身份全心投入他钟爱的大学生篮球事业,在大篮协那些校长眼里,张宁飞就是CUBA的大卫·斯特恩,他们委托他来管理、运作CUBA。

但这又是个很不容易搞清的问题:大篮协自认为是民间社团,16年来致力于发展大学生联赛,大体协却认为大篮协只是它管理下的一个分会,在1月5日的“改选”大会上,将“大篮协”称为“大体协篮球分会”。如果大篮协连自己叫什么名字都无法做主,就更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大篮协认为,1月5日的改选大会不符合民政部规定的改选程序,203所会员学校只有1/3到场参会,参会的133所学校代表多半没有参加过CUBA,不是大篮协会员,所以,这是一次“非法”的改选。

早在2000年,我在泉州与张宁飞做过一次长谈,了解到他任执行主席的大篮协与大体协的潜在矛盾,预感到所谓的“大篮协”如果不解决自己的身份问题,矛盾的最终爆发会终结CUBA的生存。CUBA挺过了十几年而继续活着,是因为它不赚钱,张宁飞往里面贴钱把CUBA越做越大。只要这个孩子够大,并且能开始赚钱,大体协总会想方设法把孩子抢过去。曾为CUBA工作过多年的员工给我发微博私信说,张宁飞做CUBA这十几年,CUBA虽然规模发展壮大了,但远没有期望中那样红火,员工都寒心了。事实的确如此,就在去年春天,那些每月领着3000元工资的年轻毕业生预感到CUBA命运堪忧,短时间有多人辞职另觅他处。问题在于,假设CUBA的日子真的如大体协想的那样好过,或许“改选”的发生不是在2013年,早几年就被“收归国有”了。

CUBA到底应该是谁的孩子呢?大体协戴着国家的帽子,大篮协自认民间社团身份却连“独立法人”的资格都没有办下,这样的纠纷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出来管,体育总局(中国篮协或者叫篮管中心)管不了,教育部管不住。只是苦了那些想把孩子送到大学打篮球的家长,不知道以后还该不该把孩子往CUBA送,送去吧,今后CUBA肯定不像以前那样了,不送吧,孩子想上大学怎么办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