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高雷雷:校园足球是未来 职业球员选材回校园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1月09日07:45   华西都市报    我要评论(0)

高雷雷:校园足球是未来 职业球员选材回校园

本报记者与高雷雷(微博)(左二)与村小的孩子们。摄影雷远东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一个踢过澳超、芬超、美甲联赛的球员,为什么偏偏入不了中国国家队法眼?一个人吐槽中国足球,爱之深还是恨之切?或兼而有之?昨天,“足球好人”高雷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终于回到“本职工作”,畅谈了他有关中国足球的见解。

  马边支教六年,职业球员高雷雷还没有教孩子们踢过一次球,“条件不允许啊,只一脚,就得去山脚下捡球……”他昨天感慨。

  如果有一天,中国足球真的能重新站起来,将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呢?昨天在电话里接到这个问题时,高雷雷没有否认这个“如果”,他接着说:“其实校园足球,才是我们的未来。就我个人的意见,如果将来中国的顶级联赛不再是中超,而是大学生联赛的话,中国足球就真正有了希望!”

  在这位“足球好人”眼中,中国足球缘何积重难返?原因很多,从足协到教练再到球员,各有各的不足,而最重要的——“中国足球玩的是我们自己的足球,和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而且,这么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如果不彻底斩断它,任何努力都没用。最核心的,是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整体素质偏低,而且浮躁,只有让这个群体回到清静的世界里,回到校园里,推倒重来,一切才有希望。”

  按高雷雷个人设计的蓝图,中国足球应该是这样发展的:首先,让职业球员的选材面回到校园里,15岁以后才有机会迈入职业,这样,年轻球员们不至于在少体校里失去受教育的权利;其次,把大学生联赛打造成为中国的顶级职业联赛,一方面斩断了旧有的利益链,另一方面,热爱足球者迈入职业界的几率变高;5至8年后,大学生联赛完成其过渡使命,中国足球可以重新打造顶级职业联赛。

  至于高雷雷自己,将来也有意从事足球教练工作,不过他自称最好 是 一名“儿童团教练”,“我不会告诉他们球该怎样踢,而是培养他们的兴趣,同时让他们在这项运动中找到更多的自信。”

  足球雷语

  “中国足球玩的是我们自己的足球,和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

  中国足球低下,“最核心的是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整体素质偏低。”

  “就我个人的意见,如果将来中国的顶级联赛不再是中超,而是大学生联赛的话,中国足球就真正有了希望!”

  “在我成为职业球员的第一天起,我就想:我得跟中国足球的传统对着干,才有可能会成功。”

  “我离开足球,是因为我不忍心再伤害这项我钟爱的运动。”“你们那狗屁国家队=足协队的身份早被我视为垃圾,你们毁了太多足球天才也让太多足球人因为你们背负太多骂名!”

(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