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混乱的标准与时间 金球奖还足够金球吗

再过两个月时间,就将迎来77岁生日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看上去不是一个铁腕人物,夸夸其谈也引发了各种争议,但是在维护自身威权,特别是维护其在国际足联这个无法无天的独立王国中的地位时,其实布拉特要比阿维兰热更加尽心竭力。

他在选择最重要的助手,也就是负责国际足联日常运营的秘书长人选上,犯过严重错误,2002年连任时几乎翻船,所以在2007年起用法国人杰罗姆·瓦尔克为秘书长,冒国际足联之大不韪,有着自己的独特目的——瓦尔克媒体出身,担任过法国电视Canal+体育总监,但2006年因为国际足联签约维萨卡、侵权万事达卡案离职。离职不到半年,竟被布拉特重新召回,并且许以最高重职。

因为布拉特知道,国际足联的责任在于全球推广足球,利益却高度集中在媒体市场上。国际足联经济命脉,就在于世界杯转播媒体版权,瓦尔克能帮他保护好这一重金钱袋,还有更多手段,能帮助国际足联继续提升影响力。

例如国际足联金球奖。

也正是因为法国人瓦尔克的到来,国际足联和法国《队报》集团之间形成合作,从2010年开始,欧洲金球奖(Ballon d’or)与国际足联在1991年才创办的“世界足球先生”合流。没有瓦尔克的运作和说服,布拉特很难征服在欧洲影响力最悠久最广博的《队报》集团。合流之后,《法国足球》杂志似乎得到了官方管理机构的认可,但独立评判的媒体地位丧失。国际足联似乎放低身段,和媒体合作,取得了一层亲近受众的外壳,实际上却间接控制了媒体,同时也控制了一项能提升自己影响力的全球性奖项。

这是布拉特梦想中的“足球奥斯卡”,哪怕合流之后三年,奖项评选原则和办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被暴露得越来越不堪。

评委组成三分天下,国际足联208个成员单位的代表队主教练、队长,以及媒体代表,各占总票数三分之一,可是评选原则,究竟应该是注重于这个FIFA Ballon d’Or当中的FIFA,还是Ballon d’Or本身,没有一个公开的标尺,这意味着评委们在权衡投票时,权重到底在候选人国家队表现还是俱乐部表现。各代表队主教练和队长的身份,自然倾向于前者,然而在职业足球对国际足球日益侵蚀的环境下,候选人个体在联赛当中的表现,影响力和传播率,远在国家队比赛之上,标准的混杂,很可能出现在任何一张选票上。

时间的界定也相当混乱。以最佳进球普斯卡什奖为例,由于投票在2012年10月底已经结束,伊布梅克斯的进球,连候选资格都没有,倘若2013年评奖,这两个进球都属于2012年进球,入围当然也名不正言不顺,这是否意味着金球奖评选,在每年10月之后都是无效时间?如果球员真正无比看重这奖项,那么他们是否会因为规则混乱而产生投机取巧的念头?

政治正确,是任何管理机构不能回避的原则。2013年金球奖最佳阵容,全部来自西甲(微博 专题) ,哪怕以政治正确论,这样的结果也有些不够平衡。布拉特当然可以说,选票由评委投出,国际足联不干涉,才得出了这样的结果,然而评委身份和无原则的原则,大多都由国际足联设定,金球奖还足够金球吗?

布拉特不会在乎这些质疑声音,他任期结束迫在眼前,在他之后,管不了那么多滔天洪水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