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产龙女取名李可心 有人戏称“李五金”

2012年11月22日,北京五洲女子医院,一个体长53厘米、重7斤3两的女孩儿呱呱降生。据这个健康女婴的姥姥介绍,这个小宝宝很神奇,出生后被护士抱到妈妈身上,眼睛还没睁开,便能准确地吸吮起母汁。其实,宝宝的妈妈比宝宝更加神奇,居然怀着宝宝带领弟子夺得了尤伯杯冠军、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而且还隐藏得相当成功,几乎没有被不知情的人们察觉。如果不是医院的医生在网上爆料,时至今日,这件事都还会是一个幸福的秘密。

宝宝的妈妈正是张宁(微博 博客)—— 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世界羽坛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后又成为奥运冠军教练的传奇女子。

北京奥运会后,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北京奥运会后,张宁带着两枚奥运金牌和大器晚成的传奇挥别赛场,留在中国羽毛球队出任女单主教练。角色的转换虽然来得快了些,但留在队里当教练一直是张宁期盼的,也是她最喜欢的工作。尽管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学起,工作的压力也很大,但她很开心。相形之下,事业上的顺风顺水却未能延展到她的个人生活中,她和丈夫于洋(微博 博客)的婚姻亮起了红灯,两人最终在2008年年底选择了离婚。

之后的两年,张宁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其间,虽然有许多朋友热心地给她介绍朋友,但她都觉得不太适合自己,感情一直处于空窗期。直到李昂的出现,她的心底才泛起了涟漪。

李昂比张宁大11岁,曾在天津羽毛球队、四川羽毛球队打球。1990年赴德国深造,并曾在德国国国家队执教,现在德国队的第一男单马克·茨维布勒便是李昂一手培养起来的。离开德国国家队后,李昂做起羽毛球器材生意,之前主要是做凯胜品牌的欧洲总代理。凯胜品牌被 李宁公司收购后,李昂便成为李宁欧洲分公司的总经理。李昂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是多年的老友,每逢中国队到欧洲比赛,他总是跑前跑后地协助队里做了大量后勤保障等工作,被誉为“中国羽毛球队欧洲接待站站长”。从王琳(微博 博客)到汪鑫(微博)再到钟倩欣(微博),这几位主力队员受伤后到德国手术康复,全是李昂负责联系、安排的。伦敦奥运会期间,他更是从前期的踩点、租房、租车到最后的收尾,整整忙乎了一个月。

当队员时,张宁就认识李昂。但因为李昂是李永波的朋友,张宁对李昂一直保持着距离,见面顶多是点点头。而李昂对张宁,也只是把她当成一个相当优秀的女单选手来看待。照李昂的话说,以前他从来不看女单比赛,直到看了雅典奥运会张宁与张海丽的那场女单决赛,他才觉得女单也能打得这样精彩,心里对张宁多了一丝钦佩。

出任女单主教练后,张宁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体能上。北京奥运会前,她在体能专家陈方灿(微博)一对一的指导下学到了很多新颖的训练方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当教练后,张宁积极探索如何把自己练过的东西很好地传授过队员,在德国曾专门研习体能训练的李昂给了张宁很大的帮助。

两人最初关于训练方面的探讨,主要是通过MSN。当然,这样的聊天是由李昂主动发起的。原因也很简单,他从朋友那里得知张宁已经离婚,而且还没有遇到新的感情,不禁心动,开始向张宁发起追求攻势。而在一段时间的网上热聊之后,张宁觉得自己与李昂有许多共同语言,而且李昂的成熟、体贴、有品位,也让她很心仪。渐渐地,两颗心越贴越近,李昂开始频繁地陪伴在张宁身边。除了张宁随队去欧洲比赛时,李昂更是几乎每个月都要从德国飞回来与张宁相聚。或许是上天眷顾这对远隔重洋的恋人,在他们刚刚牵手的2010年,李昂所在的城市杜塞尔多夫便开通了与北京的直航,这条航线便俨然成了他们的爱情航线。

有意思的是,张宁与李昂的恋情公开后,有不少人以为是总教练李永波牵的红线。孰不知,李永波却几乎是最后知道的人。从别人那里听到这个消息后,李永波立即打电话给远在德国的李昂,还没等他细问,李昂便如实告知。李永波问李昂:“你们想好了吗,是认真的吗?”在得到李昂的肯定答复后,李永波马上又找到张宁,问了相同的问题,在听到张宁几乎相同的回答后,李永波这才放了心。

经过两年的相恋,2012年3月初,37岁的张宁和48岁的李昂在德国注册结婚,两个都曾经历婚姻创伤的有缘人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伦敦奥运会前,宝贝不期而至

与李昂结婚后,张宁很想早点当妈妈,一来自己的年纪不小了,昔日队友们的孩子早就满地跑了;二来2012年是龙年,要是能生个龙宝宝就更美了。但是,2012年又恰逢奥运会,肩负着奥运夺金的重任,压力大不说,训练和比赛的任务更加繁重,张宁很清楚,这个时候肯定不适合要孩子。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4月初,张宁发现自己怀孕了。在确认怀孕的那一刻,她的心情五味杂陈。这原本是自己日思夜盼、大喜过望的事儿,可偏偏又发生在最不合适的时候,究竟该怎么办呢?如果不要,自己肯定狠不下心;如果要,会不会影响到奥运会备战。张宁和李昂商量来商量去,还跟医生反复咨询,仔细计算怀孕的周期,直到确定伦敦奥运会时已经怀孕5个多月、正是胎儿和孕妇都比较稳定的时期,两人这才下决心赌一把。

得知怀孕后,张宁马上随队去了青岛封闭训练,备战5月在武汉举行的汤尤杯赛。当时,她怀孕不到两个月,妊娠反应很大,犯困、恶心、吃不下东西。这些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是她的孕激素严重低于正常值,出现先兆流产的迹象。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总教练李永波将张宁怀孕的事情告诉了两位女队医——罗医和刘医,安排她们照顾张宁。在青岛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平(微博)医生和两位队医的帮助下,张宁每天要打两针孕激素。

在身体状况最差的那段时间,张宁仍然每天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而且像往常一样坚持站着指导训练。转眼到了5月的汤尤杯,张宁终于挺过最危险的时刻,胎儿终于稳定了。带着肚子里的宝宝,她和队员们一起从韩国队手中夺回了失去两年的尤伯杯。欢庆胜利的那一刻,张宁忘记了自己有孕在身,和队员们一起在场上蹦了起来。这时,汪鑫、王适娴(微博)等队员连忙将她按住,提醒她“小心肚子里的宝宝”,张宁一下愣了,忙问她们是怎么知道的,队员也跟她卖起了关子,说这也是一个秘密。

自从知道自己的教练怀孕后,队员们都很高兴,训练时更加自觉,尽量不让张宁生气起急;训练之余,经常会围着张宁,跟还未出世的宝宝调侃几句。但是,为了不让自己怀孕的事引起太多的关注,除了相熟的人,张宁依然严守秘密,而且为了不让外人看出状况,她在临场指挥时总是穿着宽松的外套,而且还把拉链拉得严严实实。出征伦敦奥运会前,为了遮挡日渐隆起的肚子,张宁特意去商店买了一身加大码的男款运动装。

或许是知道妈妈的不容易,张宁的宝宝一到比赛时就变得很安静,哪怕场上的竞争到了白热化,张宁的情绪都会不自觉得紧张起来,肚子里的宝宝仍然乖乖地,不让妈妈分一点神。

伦敦奥运会后,总教练李永波特意给张宁放了一个月假。张宁先陪受伤的汪鑫到德国进行手术,之后便留在德国休养。自怀孕后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彻底放松,张宁先是美美地昏睡了将近一周,接着便和李昂一起大量采购各种婴儿用品,为即将出世的宝宝做准备。也就是在德国休养的这段时间,她才终于可以尽情享受即将为人母的喜悦。说来有趣,张宁之前一直不太显形的肚子在这段时间以惊人的速度迅速隆起,而她也不再需要刻意遮挡,而且挡也挡不住了。

后记

从德国回来后,张宁虽然没有再带队员出外比赛,但一直留在北京带训练,直到临产前20多天才回家休息、待产。11月22日,李昂为亲朋好友发来短信:我们的女儿李可心于今天15:10分出生,7.3斤!母子平安。

说起给女儿起名字,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一是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包揽冠亚军后,众人在中国队租住的公寓里欢聚。大家在向张宁道贺的同时,开始七嘴八舌地给她的女儿起名字,有的说叫“李奥运”,有的提议叫“李伦敦”,还有人说干脆就叫“李五金”。二是女单组的姑娘们纷纷赐名,王适娴提议叫“李坚强”。此名似乎最能体现张宁得此小龙女的不容易。

当然,女儿最终的名字是爸爸李昂给起的,中文名:李可心;德文名:伊莎贝尔·可心·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