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皇马人不接受独裁 哪怕短期内取得成功

穆里尼奥走进皇马(微博 数据) 更衣室时,能否明白那个高悬挂钟的意义?

波尔图到伦敦到米兰,再到马德里,十年时间,他塑造了一个职业足球世界里职业经理人的神话。穆里尼奥有了闻名遐迩的胜利模式,这种模式的运行原则,就是要给予他绝对权力。

这样的要求,波尔图可以满足,斯坦福桥和梅阿查可以短期内满足。伯纳乌在过去两年如是满足了他,然而伯纳乌不可能完全听从一个个体,任何一个个体,弗洛伦蒂诺也不行。巴萨(微博 数据) 的标签,为“不仅仅是一个足球俱乐部”。这个标签放在皇马身上同样适合。这是一个会员制俱乐部,皇马代表的不光是白衣天使的支持者,不光是马德里部分球迷,不光是卡斯蒂利亚人……皇马代表的是一种极为庞大复杂并且具备国际化特点的人群。这样的人群不接受独裁,哪怕短期内取得成功,可能只有通过独裁才能做到。

不同的文化环境里,主教练在失败之后的反应会完全不同。中国的体育教练,失败之后承认错误保持低调,是顺应人心的,然而欧美社会里,承认错误就意味着承认自己无能。因此在冬歇前最后一战,联赛输给马拉加(微博 数据) ,积分落后巴萨高达16分后,穆里尼奥仍然不会承认,他用阿丹取代卡西利亚斯首发门将的选择是错误的。皇马内乱肥皂剧持续升级,哪怕圣诞新年期间休赛,更多秘闻还会不断泄露出来。

利用各种压力来管理团队,争取让球员和整个俱乐部在压力之上迸发出最强能量,是穆里尼奥胜利哲学的管理方法,也是及时成功的手段。只是这样的手段使用时间稍长,就会遭致受压者的反弹。更何况这些受压者里包括了世界杯欧洲杯欧冠(微博 专题) 的冠军大牌得主。穆里尼奥说皇马更衣室里有三个“害群之马”,卡西利亚斯和拉莫斯肯定在内。

卡西至少在公众场合仍然维护着皇马的颜面,但弗洛伦蒂诺对“压力”的微辞,马德里媒体已经从中听出了独特意味。主席考虑的东西更多,包括自己的任期和未来选举。皇马球迷当中,最死忠的ultras仍然支持穆里尼奥,可其他球迷已经在嘘他了。

这将演变成一场权力战争。穆里尼奥能坚持多久?他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西甲(微博 专题) 无望,欧冠仍然是一条生命线,和曼联(微博 数据) 的较量更会吸引全球目光。只是球场上的胜利,不可能让他得到想要的绝对权力,皇马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足球俱乐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