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别不信 原来真的有免死“金牌”

不久前,《体育总局关于授予2012年度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决定》引发争议,因为消极比赛被逐出伦敦奥运会的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女双主教练陈其遒(微博)都被授予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总局给出的解释是,于洋、王晓理凭借尤伯杯冠军入选。

在2012年底法新社的年度新闻人物评选中,于洋也入围了,入围的理由很简洁:“八位在伦敦奥运会上涉嫌消极比赛的选手之一。”

于洋、王晓理在伦敦奥运会上消极比赛,是这届奥运会最醒目的丑闻之一。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曾经承诺会在奥运会后给出进一步处理意见,但结果却不了了之。

李永波仍旧坚信他的成功哲学,认为是不合理的赛制促成消极比赛,当然,他仍旧在帅位上岿然不动;于洋、王晓理在岁末淡定复出,仍旧是当今最强女双组合;陈其遒虽然离开了女双主教练岗位,主要原因却不是这次丑闻,而是因为女双战绩不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消极比赛的韩国球员和教练,奥运会后都在国内遭到了禁赛处罚,虽然禁赛处罚的时间后来缩短了一次,但也算是杀一儆百、以儆效尤。

根据《授予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运动奖章的暂行办法》,“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奖给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的冠军获得者、世界纪录创造者”,除非“因犯有严重错误,受到纪律处分,应酌情降低奖励等级或不予奖励”。于洋、王晓理、李永波、陈其遒在奥运会后没有被追究责任,那么他们就该顺理成章拿到荣誉了吗?

这次颁奖的标准,将中国体育“唯金牌论”、以冠军论英雄的现实再度解剖开来,晒在了我们眼前。三大球没有取得好成绩,即使运动员再有体育风尚,也无法得到奖章;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和李娜没能得奖也是一样的道理,即使他们的影响力再大,有再多人为刘翔落泪动容,有再多孩童被李娜鼓励拿起网球拍,只要他们没能拿到世界冠军,一样在论功行赏时被自动忽略。

那被包揽的5枚奥运会羽毛球金牌,真成了块块“免死金牌”。然而,道义不存,技艺何用?金牌的光芒真能掩盖体育道德的缺失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