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没人能预知未来 湖人的麻烦都是自找的

人进入何种境况,大多因为自己的选择。湖人也如此。

如今湖人的日子惨得有些不可思议:15胜17负,悲惨地排在西部第11,重金组建的豪华阵容辜负了太多期待。他们或许是老了,科比(微博)也承认这支湖人的速度慢了,可仅凭着天赋,他们也理应排在西部前列,理应每天思索如何击败雷霆、快艇、热火这些可能在总决赛碰面的对手,而不是思索能不能打进季后赛。一切都因为他们选择了丹特尼,有什么样的教练就有什么样的球队。

丹特尼的弱点是防守。湖人也是。你总能在赛后听到科比讨论进攻的问题,说他要跟丹特尼聊聊,找到方法去发挥出加索尔和纳什的作用,由这两名传球手完成组织工作,而自己和霍华德去终结进攻。可湖人的进攻其实问题并不大。如今他们每场比赛得102.8分,排名联盟第五。

直到科比退役前,这都是他的球队,可纳什已经改变了这支球队的进攻风格。如今科比更多地留在弱侧等待机会,球到他手里,他唯一考虑的就是如何终结进攻。而湖人进攻的强侧由纳什、霍华德及加索尔主导着。虽然和奥兰多时代相比,霍华德有些迷失,可仍拥有巨大的杀伤力。加索尔则把自己的进攻距离扩到三分线外,保证了湖人的进攻空间。湖人有8名三分命中率超过36%的球员,加索尔就是其中之一。纳什有出色的分配能力,他决定着是把球给霍华德、外线投手还是弱侧等待着的科比。他是最善于利用挡拆的进攻发起者,哪怕已经38岁了。

纳什就是丹特尼苦苦等待的救世主。他的复出解放了科比,改变了湖人的进攻。可他无法带来丹特尼最缺乏的防守。

数天前,斯塔德迈尔(微博)说:“生涯里第一次拥有一位以防守为理念的教练对我来说帮助很大,在此之前,我从没被教过防守。”这就又把丹特尼推上风口浪尖了。这不是第一次有他的前球员站出来说他不教防守,他也不是第一次否认,可从湖人的比赛看,防守是掣肘着他们前进最大的问题。

一位西部球队的球探告诉我:“我丝毫看不出他们有练过防守的样子,其实做出这样的判读很容易,看他们在协防的速度和稳定性就行了。”

原本湖人的人员搭配上就有防守漏洞。纳什攻强守弱不是秘密,通常丹特尼会让他防守对方后场球员里攻击性差的那个,可一旦移动速度同样不快的慈世平(微博)上场后,纳什就不得不站在对方控卫的面前。他也总很容易地被突破。

霍华德的封盖很强,可霍华德在面对挡拆进攻时站位总是靠后,给对方持球球员留下足够多的空间。而且,除科比外,湖人的后场再没有个人防守能力出色的球员了。这样的阵容,其实更得靠教练组织起团队防守。可湖人的球员只在用自己原始的天赋防守,他们有霍华德、有加索尔、有乔丹·希尔,身高优势让他们每场比赛能封盖5.7次,排名联盟第8。可他们没有呼应,协防很慢,又缺少默契。你能感觉出来,每一个球员都在用自己习惯的方式防守着,可这些习惯是在别的教练那学会并形成的,在湖人他们远没有统一的原则,更不用说形成习惯了。

人不会轻易改变信仰,丹特尼亦然,所以这支湖人将很难做好防守,他们将像丹特尼之前执教的任何球队一样,试图用进攻击败对手。可丹特尼曾经执教的球队没赢过总冠军、没进过总决赛,甚至在季后赛里,他们也总一路坎坷。

没人能预知未来,所以哪怕再不看好,我也只能用问句来结束这篇文章。这支湖人的命运又将如何,巴斯家族的耐心又将在何时耗尽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