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足球少年留洋 韦迪必须如此下赌注

[导读]集训模式肯定不能让中国足球拿到世界杯冠军,甚至也摸不到亚洲杯的底座,但是,它必能保证一届官员在任内取得最好的成绩。至少,韦迪必须如此下赌注,这总比守着伪职业化的烂摊子坐以待毙要好。

腾讯特评:足球少年留洋 韦迪任内取成绩之道

不要低估能够坐到中国足球掌门人位子的人的智商

倍魄

在不久前结束的巴西2012年度圣保罗州青年杯U17锦标赛中,留学巴西的中国精英队拿了个冠军。这不过相当于在一个省内比赛中得到了17岁以下级别的一个奖杯,却在中国足球国字号成绩全面大滑坡的背景下,引来一些足球记者的职业遐想。

其实,中国足球的少年成功早就不乏先例:1983年,李华筠与范·巴斯滕、罗马里奥并称为“世界六大希望之星”;1991年,邓乐军与皮耶罗同获世青赛“希望之星”。如果再列举,还有1985年的谢育新、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的“四小天鹅”等等……今天看来,这些都成了浮云,不足为谈。

中国足球人争论过向谁学习的问题:最早,我们向欧洲的社会主义兄弟匈牙利学过;后来学习过“灵巧”的巴西,学过“强壮”的英式足球;后来又定位于“欧洲拉丁派”……搞来搞去,中国足球像是求仙术的崂山道士。

当然,一度咱寄望于足球职业联赛,但“假赌黑”的历史几乎与职业化改革的历史一样长。发展到顶峰,连多位足协的掌门人、国足球员、金哨裁判都成了阶下囚,足球与职业的结合搞成了资本与权力的狼狈为奸,所以,职业联赛陷入到过谷底,不能对国家队的成绩形成支持。

职业化也未必出的了成绩,职业联赛也不能推导出中国足球的一飞冲天。

归到根子里,其实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在于两条:一、中国人不踢球。尤其是青少年不踢球,没时间参加体育锻炼。独生子女的家长们把孩子投放到奥数班和钢琴班的校外培训当中。中国的孩子们失去童年,失去体育,更无缘足球;二、是中国体育管理的官本位。领导中国足球的一直是国家官员,在体制之内要的是成绩,要的是把成绩化成政绩。而整个中国竞技体育的大环境就是举国体制的专业体育思路,以小博大,田忌赛马,金牌战略,奥运中心。为了快出成绩,总是要使巧,对长期的职业联赛就必然三心二意。

所以,韦迪上任以来,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联手运作实施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的赴西班牙留学计划,以及另一拨留学葡萄牙的中国希望队,都与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的模式并无二致。唯一的区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这些年的发展有了更为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派更多的小球员去留学。

这样的留学模式到底有没有效果?回答这个问题,要看你的观察立场是什么,以及你抱有的期望是什么。

依我的观点看,因为我们这么多年事实上没有摆脱足协直接经营和管理联赛的模式,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一直是伪职业化或者“半职业化”。如此的结果,其实还不如一直搞专业化,更比不过真正的职业化的日本J联赛。最直接的证据就是我们的“职业化”之前,专业队的中国足球队常能战胜日本队和朝鲜、韩国队,而多年之后,我们不仅恐韩恐日,也干不过依然是专业队的朝鲜队。

于是,在这种三心二意的半职业化联赛的背景下,韦迪以专业队集训的模式搞这种赴葡萄牙的“中国希望队”和赴西班牙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都是取巧的要成绩的思维方式——这种要成绩,最终保政绩的思路,与咱们搞女子举重、搞女子冰壶的思路没有区别,就是要集中资金和人力资源重点培养极少数人,通过高精尖的方式取得成绩。

世界足球发达国家无论是巴西、阿根廷还是广阔的欧洲,甚至是崛起的非洲,都是靠更多更庞大的足球人口基数,来保证能够大浪淘沙,最终筛选出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德罗巴(微博)鲁尼这样的绝世天才。

而中国足球尽管从1994年起就进行了所谓的“职业化改革”,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全民体育的发展,没有现代体育与现代教育的“体教结合”,中国足球踏上广泛选材的兴盛之路,还必须等待很久。也就是说,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实现过“现代化”,因此,韦迪搞的这一套集体留洋的集训模式,就中国足球的选材现状而言,甚至可以说是一直最有效的方式。

不要低估能够坐到中国足球掌门人位子的人的智商。在中国体育官僚当中,他们必定是人中的精英,他们必定知道什么方式最能让自己在任内取得成绩。而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上数一数二的位置,说明了集训模式和专业队模式的有效性。

集训模式肯定不能让中国足球拿到世界杯冠军,甚至也摸不到亚洲杯的底座,但是,它必能保证一届官员在任内取得最好的成绩。至少,韦迪必须如此下赌注,这总比守着伪职业化的烂摊子坐以待毙要好。

官员的思路很清晰、很明确。倒是足球记者们纠结尴尬,看到一个少年队取得了冠军,就不知道是棒还是骂。关键是一方面想看到眼前的成绩和眼前的写稿素村,一方面也知道中国足球的长远还看不到未来。

所以,说到最后,我们必须清楚,我们离足球现代化还有两道门槛还远远没有迈过:第一道门槛是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韦迪任内能不能实现,我们需要拭目以待;第二道门槛是体教结合。这个目标的实现更加任重道远,不只是体育改革的事,还涉及教育体制改革,甚至是转变中国人的价值观和教育观,太难了。

在迈过这两道门槛之前,不要对中国足球抱有太大希望。要么别关注它,要么就满足一些小打小闹的胜利和欢乐吧。挫败,将是长期的,必须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