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校园足球教练训练感悟 小学足球的训练与思考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1月04日09:58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前言:小学足球的普及是足球运动发展的基础,是培养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摇篮。我市近几年很多学校对足球训练都很重视,使得足球水平逐年提高,从而推动了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小学足球运动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足球、训练、思考

小学足球的普及是足球运动发展的基础,是培养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摇篮。我市近几年很多学校对足球训练都很重视,使得足球水平逐年提高,从而推动了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小学足球运动呢?然而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下面根据自己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谈谈本人对如何开展小学足球运动的体会。

一、提高足球队水平必须得有高素质指导教师

大家都知道,在小学要健全一支足球队,与指导老师的主导作用、学校的正确领导、班主任及家长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学校,少年儿童参加足球运动是从兴趣出发,都抱着贪玩心理,练球没有方向性和目的性,所以指导老师要抓住少年儿童的特点进行思想教育,充分调动球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还要经常向他们讲解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情况,以及今后发展远景,激发他们的锻炼热情。让他们懂得: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必须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勤学苦练的过程。

如何发挥指导老师的主导作用是很重要的,指导老师是训练课的组织者与指导者。指导者自觉性和积极性的高低对球员有着直接影响。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做球员的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师德修养水平。学生对教师的一言一行,往往都要学习、模仿,他们对教师的热情教诲是乐于接受的。因此,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并且以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影响队员。指导老师不但要敬业乐业,还要努力钻研业务,学习和掌握足球运动的基础理论,熟练地掌握足球的技术和战术,懂得有关的裁判知识,不断总结训练教学经验,改进训练教学方法,提高训练教学质量,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为了更好地调动和巩固球员训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还必须加强与班主任、科任老师和家长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可采用电话、访问、谈话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家长交换情况,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球员感觉到你不但教会自己踢球,而去且还关心自己的起居生活、学习情况及做人的道理,时时在身边督促和鼓励自己,并且和学生打成一片。又要他们做到尊重你,喜欢你,又听你的指挥是不容易的。

二、小学足球技术的“常见病”

现代足球运动,无论是成人或青少年儿童的比赛都是在高速、激烈的条件下展开对时间和空间的争夺和较量。在相同的条件下力争在技术上追求成效,都避免出错或少出错。经过本人长时间的观察,从我市的中小学生比赛及全国青少年队伍比赛的录像和记录对比分析中,找出小学足球球员的“常见病”,表现大致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传球方面:

1、传完球站着看,不是传完球就跑动支援接应,牵引,插上突破掩护或拉开。

2、只会横传,不敢将球直传给同伴脚下再跟上接应,稳妥有余,胆量不足。

3、传球力量偏轻。球速过慢,直传球太重,球速太快。让同伴接球困难。

4、不会隐蔽自己的传球意图,让对方一目了然。

5、后卫助攻该传不传而带失而被对方反击。

二、接球方面:

1、不是迎球去接,而是在原地等球,常被对方断截或破坏掉。

2、接球前不预先观察好情况,等接好球再抬头找人。

3、接界外球不抓紧时间,不懂摆脱对手。

4、守门员接住球后,有的前卫、后卫不立即跑向空当接应,争取时间发动进攻。

三、控、带球方面:

1、队员一接到球,只要有人盯看,就不知所措,不是胡乱踢出。就是赶快把球转移给同伴处理,自己一点都不掌握攻击性技术。

2、喜欢作多余的无目的的停、带球。

3、该作快速传球时非要停下来调整一下再传。球虽然没有失掉,但延误战机.

4、自己将带失球时,缺乏马上变为抢截防守意识,没有及时进行反抢。

四、射门方面:

1、在禁区附近不积极射门,总是四平八稳摆好再射门。

2、射门后跟进补射意识不强。

五、防守抢截方面:

1、由攻转守时不积极快速回防,而是缓慢地往回走。甚至歇着看球。

2、在中场以少防多时盲目扑抢,给以对方轻易突破推进。

3、在禁区附近对对方射门不严加封堵,任人起脚,传人传球。

4、对方已护好球,抢球者在背后作不必要的犯规。

5、一防二、或二防二常因看球而漏人,被插上的对手突破。

6、在防高球时不迎上争顶而是往后退,不能做到人球兼顾。

六、其它方面:

1、离球远的球员缺乏全局以观念,对球可能会往那种情况发展,不作预测,不加判断,缺乏准备,充当场上观众。

2、传与跑动路线不对,时间掌握不好。要接应的却插上跑开,应该拉开却往往挤在一起造成跑了不传,传了不跑等。

3、跑动时不会利用变速变向甩开对方。

4、全队缺乏应有的相互呼应,打闷球。

以上的“常见病”还有很多,多数在小学生中出现,虽然与队员的年龄特点有关,但只要指导老师及时指出问题,有的放矢,尽量避免错误动作定型。

三、提高小学足球技术的思考和措施

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技术动作,多要以启发诱导和直观教学,坚持精讲多练,少讲多踢的原则。除了要发挥指导老师的主导作用外,还要在教法方面多下苦功。首先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多做示范,正确的动作示范是最生动的直观教学,它能使球员通过视觉真切地感知动作的要领,从而对技术动作形成初步的概念,然后进行多次的反复练习而逐渐掌握技能。一般单个技术动作示范较容易,如踢、运、停球等动作。但对一些较复杂的动作和实践中的攻防配合技术,单凭示范往往不能充分显示动作的结构、过程、关键与细节,这就需要运用一些辅助教具,如:黑板、挂图、录象及教学课件,通过视觉感知技术动作的间接形象,使球员形成战术配合和技术运用的概念。

在教学过程中,指导老师的讲解要生动,尽可能用形象的语言。讲解要具有启发性,防止平铺直叙,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要求学生令行禁止。在训练过程中多用“好”,“你能行的”、“好球”、“不怕”、“勇敢些”等鼓励性的语言。要多鼓励,少批评,从而调动每个同学的积极性表扬要适当。要“一分为二”。注意启发诱导,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指出不足,对缺点要善意地批评。并及时给予指出和纠正。鼓励他们发扬成绩和勇于克服自己的缺点。对学习动作较慢的球员应热情帮助,加强辅导。教练员要积极在训练中发现队员的特点和存在问题,然后精心设计解决问题的训练方法,最后反馈到训练中检验训练的效果。其次,根据训练水平,进行阶段性地培养战术思维和足球比赛技能,提高学生训练技巧。最后,教练员要审时度势地对队员进行启迪和指导,使学生的战术意识得到更快的提高。什么接应?观察?二过一等基本足球术语通过在实践中学习后就能很快掌握,并能在比赛中运用得恰到好处。

小学足球训练是培养足球运动员的基础,指导老师要以全面发展,培养球员对运动酷爱的情感,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为学习服务。因此,指导老师在严格训练的同时,要配合学校关心运动员的健康,学习、生活,爱好,和他们打成一片,使他们更加尊重、敬重和喜欢你,与你交知心朋友。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才有利于小学足球水平的提高,为我市足球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