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纠结女排主教练 不如关注后备人才

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激战正酣,以往这个时候,正是国家队主教练观摩比赛、挑选新一届中国女排队员的阶段。可如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人选仍是雾里看花。有一种观点,以中国女排的现状,恐怕谁接手都很为难,可国人的期盼值又很高,这可能是主教练难产的关键因素。

中国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一举一动都受人关注。自从陈忠和(微博)辞去主教练后,中国女排两年间如走马灯似地换了3位主帅,但都没能带领球队重返巅峰。

客观地讲,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均是国内教练中的佼佼者,执教期间尽职尽责。王宝泉在其上任时曾说出“即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的肺腑之言。

但对老女排的传承不只是精神,更该包括实力的接棒。凡是能夺取世界冠军的球队,不仅主力队员要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板凳队员也得有厚度。优秀教练是“巧妇”,也要有合适的“食材”才能施展“厨艺”。

与欧美球员相比,中国女排球员在身体素质方面存在软肋。“五连冠”的老女排与被称为“黄金一代”的那批选手,之所以能称霸世界,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技术全面、打法快速多变,而这些必须以扎实的基本功为前提。

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已过半,比赛中,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表现突出的新人凤毛麟角,优秀后备人才匮乏的局面已成现实,这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更应该从项目发展的规律上去找原因。

眼下,过分在中国女排主教练问题上纠结,还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构建合理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及联赛的整体培育上。如果联赛不能成为新人脱颖而出的沃土,换教练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艰难时期,更该把眼光放长远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