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捷:你有德罗巴我们有20年 国安值得尊敬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刘晶捷2012-12-31 08:48
0

12月28日,刚刚抵京两小时的卡西亚诺与前一天空降京城的安德雷斯一起,跟随《国安队刊》的摄影师走进了工体。在进场一瞬间,我忽然想起,15年前的这一天,他俩在这里和队友一同捧起了1997赛季的中国足协杯。

两位功勋外援充满温情的回家之旅,只是北京国安20周年庆典的序曲。

12月29日,当生日歌在北京华侨城大剧院响起,宣告着北京国安正式成为中国第一家年满20岁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时,每一位中国足球人都理应送上祝福,毕竟这种殊为不易的坚持与坚守,在中国还没有第二个。

和欧美遍地的百年俱乐部比起来,北京国安的20年只是一段短短的记忆,但是在中国足坛,能走到这个岁数的俱乐部到目前为止却只有他一个。看看1994年甲A联赛的12支球队,有破产的,易帜的,也有因体制要求解散的,虽然上海申花还在,但和当年相比,也只有队名是相同的。

“你们有孔卡穆里奇,我们有20年;你们有德罗巴(微博),我们有20年……”这两年,类似的段子在微博上转来转去,也屡屡被国安球迷拿来自嘲。确实,20年下来,1个联赛冠军和3个足协杯冠军对于这家中国最老的职业俱乐部来说稍嫌寒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在中国俱乐部尚且连生存问题都没有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国安能挺过20年,多少也要感谢这种有些抠抠缩缩的经营策略。

在外人眼中,背靠实力雄厚的中信集团,国安不应没钱,但现实却是国安俱乐部只能作为集团的一个普通部门上报预算自主经营。联赛之初,当诸多俱乐部因为各种“足球市长”、“足球书记”的力挺而蒸蒸日上时,国安因为所在城市的特殊性而享受不到这种待遇;而现在,当更多的投资人涌入中超,目的只是靠着足球获得更多行政和经营上的便利时,国安依然无法享受到这种待遇。国安拥有的,只是稳定的经营模式,较为健康的财务报表,以及全中国最忠诚的球迷群体和球迷文化。

尽管搞职业足球是需要投入的,但这种投入必须以财务健康为基础,在中国足坛充斥着投机者的当下,如果只是以取悦领导或者批条拿地为目的搞足球的话,别说生存20年,就连搞10岁生日庆典恐怕都是一件很遥远的事。

20岁的国安,值得尊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