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国安只要继续稳定下去 就是成功的

[导读]因为各种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足球市场极度畸形,许多俱乐部朝不保夕。在这样的前提下,一支球队能得到长期稳定的投入,将自己长期留在顶级联赛中,就是“永远争第一”的最坚实基础。

腾讯特评:国安只要继续稳定下去 就是成功的

稳定,是国安强大的根本

萧颂

国安比万达活得久,我说的是那支万达队。

国安比申花活得久,我说的是那支申花队。

国安也比鲁能活得久,鲁能毕竟不包括济南泰山将军队。

余下那些,按照国安“无冠超申花,一冠追连鲁”的中国足坛豪门气质——我全然无心讽刺,18年积累下来的一点儿感觉罢了——想必已经没必要拿出来比较一番了。

算上职业化之前的两年,20年不易帜,在中国足坛已属罕见,的的确确的罕见。仅为这样一种珍稀,便应对其多几分尊重。北京球迷爱骂“傻X”,但我觉得北京的球迷当真是极其出色的球迷,可能比他们的20年俱乐部还要好些,因为他们是国内渐渐少有的能对自己的主队“败也支持”的球迷。更何况,球迷不会打官腔,当北京球迷在工体嘘布拉特一幕(当然,据说实情是其中有转播误会)出现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一点儿也不觉得丢人。讨人厌的官僚不就是拿来嘘的么?球迷在观众席上表达自己的情绪,完全正当。

对国安的发展,我想许多貌似中肯的建议其实是用不上的,这样一支稳定的球会不需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国安的口号是“永远争第一”,并没有把自己放在恒强者的地位上。因为各种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足球市场极度畸形,许多俱乐部朝不保夕。在这样的前提下,一支球队能得到长期稳定的投入,将自己长期留在顶级联赛中,就是“永远争第一”的最坚实基础。这听起来有些赖皮,但活得久往往就是硬道理。至于那些今年买谁明年卖谁用什么风格什么阵型之类听起来很职业的问题,对比起来反而一点儿也不重要了。

但说到风格,我其实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意见——徐根宝的“抢逼围”加上现在的“接转传”,相对中国足球来说,本身已经是很现代的足球思想了,而北京国安当年的“小快灵”基本也能反应这支球队的特色。但我们最顶尖的老一辈教练的足球风格最后都拿这样标语式的三字经六字经总结出来,我觉得大大的不妥,中国人和世界其它地方人一样,也是一个脑袋一个身子配上四肢,同样生活在当代的地球上,没有理由会格外对标语喜欢几分。

事实上,国安并没有长期沿用“小快灵”风格,在双高一曹之后也长期没有出现足以镇队又或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当家球星,徐云龙(微博)和陶伟(微博)也许可以各算半个吧。当年球队打起友谊赛来威风八面,至今大约也还留存在许多老北京球迷的记忆中。至于9比1,那更是不需要由我来回顾的壮举,这场比赛的成功不仅因为比分,也许更因为对手。但国安在联赛中真正的法宝必然是俱乐部层面的稳定,它初次令人惊奇是95年时的黑马姿态;世纪之交时大连交接,上海分裂,国安在联赛里显得强大了一些,但终归被四川和辽宁抢走了风头,被山东和深圳抢走了冠军。但没关系,俱乐部很稳定。再次具有夺冠实力时,赶上实德衰落,鲁能新老交替加上核心出走,于是成就了一次冠军。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在长达17年的联赛里(我除去了第一年)几乎始终保持着强队或者准强队的姿态,回头来看已值得骄傲。

有些球队层面的东西,我觉得没必要也无法刻意追求,比如俱乐部文化、比如长期风格,根据现实自然生成的才是最好的,国安只要继续稳定下去,它就是成功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