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孙雯称明年独闯国少 目标马塔成为世界第一

其他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2012-12-30 08:41
0

中国女足运动发展正值“寒冬”,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但日前在天津却涌现出一位15岁的小女孩———宋菲———她6年前就辍学,一直坚持自己训练、踢球。成都商报记者昨晚采访了宋菲本人。

她表示要自寻伯乐,“明年我要去国少队闯闯。”宋菲的这条路,就像是丁俊晖家人当初为儿子选择的那条豪赌之路一样。不同的是丁俊晖已成功,宋菲一家则处于前途未知的煎熬之中,父母因意见分歧离异,母亲和她至今依靠外公外婆生活。

宋菲选择的“成名之路”异常惹眼,她的选择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就连她的偶像孙雯也明确表示“非常不赞成”。

父母因她踢球而离婚

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在家

谁也不能否认宋菲的足球天赋和她对运动的热爱。2岁时她就泡在游泳池里,5岁开始踢球,常跟她在一起踢球的球友老王说,“宋菲技术和意识都很职业,带球过人不错,射门力度大。”她本人则表示,“我在比我大的男孩队伍里连过7个人,10分钟能进4个球加一个助攻。”母亲裴女士也自豪地表示,“以前曾去过天津汇森女足,直接把她分在18岁左右的队伍中了。北京、陕西、上海女足都找过她试训。”宋菲表示,至今没进专业队是因为人家的水平不如自己,“足球必须是对抗的项目,没有水平相当的对手是没法提高的。”

也许正因为出众的天赋,宋菲母亲裴女士寄希望于她今后能横空出世成为下一个孙雯,这才不顾一切豪赌一把。裴女士自从生下宋菲之后就没了工作,后来又全身心照顾女儿踢球。2003年她因为和丈夫关于孩子该不该踢球发生分歧,宋先生表示女孩子不该踢球,“再说女足的环境也不好,不能去。”两人最终因为多次争吵而离婚,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的裴女士只能依靠宋先生几百元的抚养费和自己父母的接济才能维持。9岁那年,裴女士又因为希望女儿能够半天上课半天踢球而与学校产生交涉,从此,宋菲学籍消失,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在家。

宋菲表示她辍学前成绩一直不错,老师曾多次挽留她,“知道我学习好,绝对不同意我(踢球)。”

自学成才 明年独闯国少队

她要像丁俊晖那样豪赌一把

在很多人看来,宋菲的经历有点像是“丁俊晖+郑亚旗(注:作家郑渊洁的儿子)”模式,她辍学为了踢球,但又没有放弃学习、在家自学成才。她的外公退休前是天津铁道职业学校的校长,在外公的帮助下,小宋菲已经完成了小学的课程,初中的课程目前基本学完,高中的数理化三科,也已经学了很多。“知识基本掌握了,但是,因为一直没有在学校参加考试,应试能力肯定不行。”虽然外公外婆还是希望她能有个学历,但宋菲自己却不在乎,“有没有学历都不影响我学习,我舅舅就是北大毕业的。”

裴女士自己也承认,“这条道路的确像当初的丁俊晖一样,我们也希望像丁俊晖的家人那样赌一把。宋菲是从9岁开始辍学,丁俊晖则是从初二。”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说过,每个人都在赌,正常人的思路是,选择风险较小的赌博方式———读书,而我选择了一种不为大多数人认可的方式。现在的结果是,中国有无数博士,却只有丁俊晖这一个斯诺克世界冠军。”宋菲表示自己和丁俊晖还有点区别,“台球是个人项目,努力可以证明自己,可足球是集体项目,我还需要大家的支持。”

2013年新一届女足国少队将正式组建,“我要去国少队试试,我相信我的实力能行。”宋菲表示自己会去中国足协官网上查询国少队具体的训练地点,然后毛遂自荐,“以前不有过一个女孩去闯国家队吗,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我相信我会的!去闯闯,看看有没有伯乐了!”不成功,宋菲也给自己找好了后路,“我准备出国试试,我想成为马塔(微博),而不是中国第一。”

足协官员:

独闯国少队不太可能

对于宋菲现象,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建议说:“她还是未成年人,孩子的监护人应该在和她协商的基础上为她做主,找一家合适的俱乐部,然后参加U16或U18联赛,展现自己的能力,才有机会进国家队。”宋菲目前的情况属于“自由人”,到任何一家俱乐部都不用支付培训费等费用。一个从未在正式公共场合展示过自己的球员,只有参加正式的青少年联赛,才有机会被人欣赏。戚军表示,宋菲想独闯国少队的梦想基本不太可能实现,“一般来说,一个从未在正式比赛中亮相过的球员,很难进入国青、国少队。国少队肯定首先从参加全国比赛的队伍中去选拔球员。”而如果不到俱乐部注册的话,很多事情就没法进行。

孙雯:

校园足球才是合理模式

对于宋菲现象,孙雯站出来表示“非常不赞成”这种做法。孙雯认为:“热爱足球,并不意味着要放弃正常受教育的机会。不是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都可以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孙雯强调:“如今的校园足球,才是比较合理的模式。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在足球运动中接受社会化技能的培养(团队精神,良好的竞争理念,遵守规则等)。”前国脚白莉莉也给出自己的忠告,“不要放弃受教育的机会,这对你的人生有益,这和踢球并不冲突。”另外一位国脚张红红则表示,“文化水平高可帮助其更好的诠释和理解这个项目,不接受教育路会越走越窄!孤注一掷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面对这些质疑声,宋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目前”感觉压力很大……”

宋菲:我希望像李娜一样成为特例

在个人微博上,宋菲的名字就是“宋菲从小爱踢球-小孙雯”。不过宋菲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当世界第一,“我要像马塔一样,成为世界足球小姐。”也许是理想太高大,宋菲拒绝了很多地方女足队伍的邀请,她希望有人给她特例,让她出国训练和比赛,进而报效祖国。

成都商报: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建议你先去找个队参加U16或U18联赛,你怎么看呢?

宋菲:我不愿意去,我想和我水平相当的对手比赛。我的陪练是男子职业球员,刚退役的。

成都商报:陪练?你还专门找了陪练?

宋菲:大家平常一起踢球,他们退役了,也还在踢球呀,冯仁亮我们也一起踢过的。还有男子U19的郭浩,我见过也踢过的。他们都很愿意教我,自然也就是我的陪练了。

成都商报:大家都肯定你的天赋。但是你不在俱乐部注册的话就没有办法正式踢比赛,也没法参加国家队啊?

宋菲:那么我希望国家队给我开特例,我要单飞,像李娜一样。我想大点了出国试试。如果我只能在国外取得成功,那会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成都商报:李娜是国家培养起来的,她和你情况不一样。你到现在都是自学成才。

宋菲:对呀,既然自学成才培养了我,就应该保留我的这份成长的方式。我希望大家给我一个机会,一个起步的机会。我希望铿锵玫瑰再度绽放!

本组稿件均由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