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冠王广东患上“易赖症”? 复仇路该怎样前行

[导读]上赛季与总冠军失之交臂。广东男篮“卧薪尝胆”,意欲用2012-13赛季重新正名。易建联的归来成为广东男篮复仇路上最重要的砝码,可令人意外的是,新赛季开打至今,广东似乎患上了“易赖症”。

7冠王广东患上“易赖症”? 复仇路该怎样前行

新赛季广东过于依赖阿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圣诞夜,2012-13赛季常规赛第十四轮迎来一场焦点战役,上赛季冠亚军球队北京和广东在广东主场相遇,最终,北京男篮在第三节一度落后11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转,以110-100获得比赛胜利,同时也超越广东跃居至联赛积分榜之首。

“易赖症”日益严重

赛后,一个问题被广泛讨论,那便是第四节比赛,广东主帅李春江在最艰难的时刻将易建联安排在了替补席上。易建联无疑是广东阵中最强的一张王牌,本场比赛阿联也成为广东阵中最有威胁的一个进攻点,然而,第四节比赛还剩7分多钟结束的时候,他被李春江替换下场休息,广东在末节比赛破解北京队联防的过程中出现了严重问题,他们迟迟找不到撕开对方防线的有效办法,任骏飞罚球线站位后接球,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仍不能将球投中,这一段时间也正是北京队确立场上优势的一段时间。易建联直到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3分钟的时候才重新登场。

广东主帅李春江赛后对此安排作出解释,称“主要是考虑到阿联的体能分配问题”,但本场比赛恰好明显地反应出了广东男篮目前对易建联的依赖已经到达了一定程度,这也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广东男篮面临的最大问题。对阵北京这场比赛,易建联全场比赛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另有8个篮板和3次盖帽,在同北京队这样实力级别相同的对手进行较量的时候,广东阵中只有阿联是令人放心的“强点”。

昨晚比赛一开始,阿联就扮演了进攻箭头的角色,在他的反复冲击之下,北京队内线有些难以遭架,先发盯防阿联的朱彦西,除了犯规没有别的方式可以阻止阿联,北京队另一位内线吉喆(微博)是早早吃到4次犯规,次节比赛闵鹿蕾(微博)只好用韩崇凯(微博)上来顶一顶,但几次攻防显示,双方无论是在身高、力量还是在爆发力上,都不是一个级别的选手。前三节比赛,广东能够占据主动,很大程度上是仰仗阿联的神勇发挥。

李春江在赛后也坦言,球队本赛季过于依赖阿联,他非常希望在没有阿联的情况下广东也能打出从前那样流畅的进攻。但事实并不如春哥所愿,本赛季广东首场比赛就吃到败仗,在老对手新疆面前,全队最高分是易建联的26分,其他球员贡献不足,导致他们最终输球。前几轮阿联因伤缺阵的那段时间,广东队也曾受到影响,12月14日对阵佛山那场比赛,易建联没有出场,最终他们败给了积分榜倒数的佛山队手下。

北京时间9月23日,2012-13赛季CBA常规赛开打之前,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对外宣布了“阿联回归”的重磅消息,易建联同广东男篮签约一年,将代表广东征战2012-13赛季的CBA联赛,并将打满整个赛季。当时,不少人认为有阿联这样“外援”级别的球员加盟,广东男篮或将在新赛季拥有超强实力,“重夺总冠军”的目标也将会实现,不过常规赛正式打响之后,我们发现,广东男篮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强大,看来,阿联的回归,对广东来说也并非完全是一件好事。

7冠王广东患上“易赖症”? 复仇路该怎样前行

广东双外援不堪大用成“易赖症”的原因之一

“易赖症”病因深刻

广东男篮何以患上“易赖症”?多年以来,广东男篮一直以“兵强马壮”著称,照比其他球队,国内球员实力上优势明显,配以出色的外援组合,一套冠军阵容就“浮出水面”了。本赛季,广东经过休赛期的运作,看上去依然如同上述所说,不过,如果你仔细观看广东男篮目前的状况,或许会得到不同的结论。

首先,广东男篮已经不是那个国内球员实力傲视联盟的球队了,这些年来,广东篮球俱乐部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确实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过,真正达到CBA联赛国内球员顶级级别的,也一直只是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三个人,如今队中,虽然实力不俗的国内球员不少,但能够达到此三人水准并不多,甚至完全没有。

杜锋的退役,让广东男篮内线蒙受了巨大损失,一时之间,没人能够顶得上杜锋的作用,无论是苏伟(微博)、董瀚麟(微博)还是新生代的李原宇,都还停留在充当角色球员的阶段。杜锋离开球场给广东男篮带来的影响,正要在朱芳雨和王仕鹏身上重演,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累积,横行联盟多年的“王7朱8”组合不可能永远支撑广东男篮。

本赛季,场均11.2分创造了朱芳雨征战CBA联赛以来的最低纪录,30岁高龄的朱芳雨正逐渐离自己巅峰状态上远去,他在球队攻防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必然地要发生转变,这个赛季,朱芳雨出场时间继续减少,李春江更多地是让他在场上发挥一小个时段的高效威力。那么,朱芳雨留下的角色谁来扮演?目前,周鹏(微博)是最被看好的接班人,不过本赛季的周鹏场均只有7.9分,防守端能够起到足够的作用,进攻端的威力明显不足。相比之下,王仕鹏的竞技状态更好一些,毕竟一手外线远投的功夫受年龄增长和身体状态的影响相对较小,不过,场均12.8分还是比他巅峰时间的贡献差很多。

此外,外援层面上,广东男篮也为“自信”付出了代价。广东男篮是在新赛季开始之前的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才将两名外援全部敲定,是整个联盟中引进外援最晚的一支球队,这种“不慌不忙”可以理解为视其他球队外援组合情况而做决定,但是,这留给外援同国内球员磨合的时间变得很少,新外援是否适合球队的战术体系也是一种隐患。

事实证明,广东男篮的两名外援都不是那种可以担当场上核心的人物,常规赛14轮比赛说明,迪奥古和泰伦斯-威廉姆斯存在着一个类似的问题,那就是他们个人攻击力很强,但是同队友的串联很少,这直接导致了外援在场上时战术简单、策略匮乏的情况。

核心球员老去、外援不堪大用,正是“易赖症”爆发的两大主要“病因”。

7冠王广东患上“易赖症”? 复仇路该怎样前行

广东需对年轻球员委以重任

“易赖症”如何治愈

“易赖症”的后果很严重,目前广东男篮以10胜3负的成绩位列积分榜次席,看上去一切都还很美,不过,对于广东、北京、新疆这样的争冠球队,常规赛并非最关键的时刻,本赛季首个循环的交锋中,广东先后输给了新疆队和北京队,这在士气上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如果广东男篮不将状态调试到最好,他们的季后赛之路或者说总决赛之路也必将充满坎坷。

如何减少对阿联的依赖,方法有一种,那就是迅速对年轻球员委以重任,新老交替的工作势在必行。可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本赛季,广东青年队多名才俊进入了职业联赛,无奈广东阵中优秀国内球员竟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广东男篮将朱旭航、鞠明欣等球员送至其他球队,本赛季只有高尚1个青年队新人留在了广东,但是,常规赛开始至今,高尚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锻炼机会。

几位早几年步入职业联赛的年轻球员也遭遇着类似的尴尬。身体条件出众的任骏飞本赛季为广东出场12次,场均只有5.2分进账,上个赛季被送到山西的哥哥任骏威(微博)则得到了更充分的锻炼,本赛季来到佛山任骏威甚至有四场比赛都进入了先发名单。上赛季偶有不错表现的内线球员李原宇,本赛季只为广东出场了5次,场均1.4分创造了他进入CBA联赛以来的新低。

俗话称“大树之下寸草不生”,广东男篮的年轻队员成长不够迅速,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身在最强球队无法得到充分的锻炼,另一方面,一种身处王朝球队的优越感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了负面影响,毕竟一个球员的强大和成熟最终和自身努力是分不开的。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就说过:“球员们现在讨论的就是今天谁又请吃饭了,他们攀比的实际上就是这些东西,注意力不完全集中在球场上了。他们的观点就是,你给我打我就能打好,你不给我打我就打不好。这一点我很难理解,你不是做好了准备的人,你不是一个争取时间加练的人,你怎么可能把‘抢班夺权’这件事做好。如果将来这帮老的退了,我真的不敢确定,他们在关键时刻真的不掉链子吗?”

刘总的顾虑并非“杞人忧天”,广东男篮固然强盛,但是再强的球队终归要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青黄不接的局面将会给球队带来一段或长或短的低谷期。广东男篮似乎可以从上个赛季大获成功的北京队身上吸取一下经验,上个赛季,首次进入CBA联赛的朱彦西和翟晓川(微博),就分别成为球队主力和第六人,他们也成为上个赛季联盟最抢眼的新秀,北京男篮夺取总冠军他们功劳可不小。

归根结底,我们是不希望看到CBA联赛中一支充满传奇色彩的球队出现问题,希望广东男篮做好调整,尽快摆脱“易赖症”,以更加强大的姿态出现在赛场之上。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