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春光:CBA圣诞大战 愿不是噱头是观念转变

名家专栏羊城晚报 [微博] 戴春光2012-12-27 08:50
0

CBA也过圣诞节———让上赛季争夺总冠军的两支球队交锋。但愿这不只是一个噱头,而是一次观念转变的起始。

过去人们说,中国人过圣诞纯属瞎起哄。现在不同了,圣诞节已被国人过得有滋有味———吃喝玩乐,聚众狂欢,其热闹劲甚至超过了春节。

在饭店里吃,在酒吧里喝,在KTV里玩,在电影院里乐———这是圣诞节;在家里吃,在家里喝,在家里玩麻将,在春晚里找乐———这是春节。总听议论,圣诞节过得越来越带劲,而春节过得越来越没劲。吃肉没劲,喝酒没劲,放鞭炮也没了劲,为啥?因为没有乐子。过去在春晚上找乐子,现在春晚里的乐子还不如段子。圣诞节过得来劲是因为大家集体出游狂欢,彼此感染彼此愉悦。

体育比赛不正是大家走出家门聚在一起的大Party吗?场上场下彼此感染彼此愉悦。所以,体育比赛不光是竞技,它也是送去愉悦的秀场。让我们解构一下NBA(微博),它的布光和环屏,它的音效和DJ,它的性感女郎和舞蹈,演唱会必备的要素NBA都有,所以斯特恩把NBA加入到圣诞大餐中,美国人很受用。这就是NBA的娱乐精神,圣诞大战只不过是皮毛。

吃喝玩乐,这个排序不是为了念起来合辙押韵,而是有其深刻道理的。吃喝是物质的,玩乐是精神的,物质上极大满足后,精神上的享受就有了渴求。过节就是图个乐,这是国人观念上的转变,最具颠覆性的时尚就是春节不在家过而是去旅游。可惜的是,国内各行各业,只有演艺界送乐子,贺岁电影、贺岁演唱会、贺岁综艺等。体育从来没把自己当娱乐,逢年过节比赛肯定歇菜,运动员们要不就是跟全国人民一起过节,要不就是闭门苦练。

其实,体育比赛也应该扮作圣诞老人,一到年节就出来,给人们送去快乐和欢笑。CBA拿洋节投石问路,这是一个需要坚持和经营下去的举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