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体育围观者的2012 呵护人性的温度

[导读]当赛事“狂欢潮水”退去过后,裸露在脑海中的,唯有人。我愿意像呵护被窝温度一样,呵护这人性的温度。运动员理应享有最基本的尊严与待遇,也不该被人为放置到云端,必须踮脚伸手才能讨要得到。

腾讯特评:体育围观者的2012 呵护人性的温度

温格已经无法看护住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品牌价值和长远利益了

不要因为走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

最后说说我们家的阿森纳吧。

年中写过一篇《遵循伦理信仰,温格是足球界良心》的煽情小文,把温蜜和自己都差点煽哭了。但通过近半年的理性观察,加之我“爱偶像更爱真相”的思维方式,我发现事情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纯洁与简单。

随后我写了一篇《阿森纳形成利益铁三角,缺变革之心》阐明了这一观点:

“阿森纳存在一个固化很久的既得利益集团。第一股东克伦克持有俱乐部66%的股份。由于阿森纳是生金蛋的绩优股,所以他迟迟不肯将股票抛售转让,导致第二大股东、个人资产超阿布、意图有一番大作为的富商乌斯曼诺夫始终被排除在董事会话语圈之外。

其次,主教练温格的收入保持在每年600万镑年薪,这一收入远高于全队各球员——而他获得合同奖金的附加要求也很简单,只需要连续不断地进军欧冠(微博 专题) 。与此同时,阿森纳CEO加齐迪斯的年薪也是英超(微博 专题) 同行中最高的,达到215万英镑。

这样“残酷的发现”当然会令温蜜感到不爽,他们通常会痛心疾首地发难道:“温格要是跳槽皇马(微博 数据) 立马年薪翻番,谁在乎你这点破工资?留在小破厂这叫忠诚,你懂么,怎么就不知道珍惜?”

对此我的回答是:在皇马要是把球队带到联赛第九,他的帅位还能像在阿森纳这么踏实稳当吗?名帅穆里尼奥只是撵不上巴萨(微博 数据) 便闹下课危机了呀。 阿森纳就是温格最舒坦的温室和避风港,在这里他可以伸张“练级刷钻赚差价”的理想,可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外面的世界虽然充满诱惑但存在极高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换作任何人都会左右斟酌,选择留下也是情理之中。

还有温蜜会说,“你说换谁,温格下课阿森纳只会更糟。”这种逻辑属于在“假设”没有真实发生的前提下,便粗暴地否决了这一假设或许存在美好的可能性。这是对假设本身的“粗暴打断”。正如一位阿森纳贴吧网友所言:“ 当你比较两个事物的时候,你必须让这两件事都发生,才有比较的意义。你不能说让A发生,不让B发生,然后你就说A比B好,这么讲不科学。”

我常常潜水阿森纳贴吧,看到“曼狗”、“巴傻”等侮辱别队队格的攻击性字眼都会感觉不舒服,阿森纳的尊严不是靠打赢一场球迷之间的嘴仗就能取得的。能够真正捍卫阿森纳尊严的,其实是那帮经营打理着这个俱乐部的决策层核心人士。当曼联(微博 数据) 挖角范佩西时,他们实质是在挖取阿森纳的尊严,但遗憾的是,阿森纳董事会迎合了曼联的羞辱。

大股东克伦克竟然说“卖掉范佩西是为了更好地夺冠”,这是以为阿森纳球迷智商都在三岁以下么?

温格最近又在说满意阿森纳的阵容配置了,又在说冬季不会有大交易了。他总是这样,赢了球的说辞就是“虽然打法丑陋但如愿取得三分,我不能忽视这一现象。”输了球的说辞就是“虽然没能全取三分但小伙子全场没有放弃,我不能忽视这一现象。”说真的,我已经厌倦了他带有“自我欺骗”性质的漂亮话了。

有人会说,温格也有无奈,也有苦衷的。那么请问,这么多年没有冠军,他对董事会哪怕说过一句抱怨话吗?他总是在感谢董事会对他的信任,然后抱怨出走的球员都是去意已决,他无法挽留。

阿森纳高高在上的高层们,如果你们真心是想要阿森纳变得更好,你们为什么不放二股东进场呢?是的,你们只愿意维护这利益格局不变,哪怕是N年无冠。

请相信,我和温蜜一样热爱阿森纳。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你们将温格等同于了阿森纳,而我则认为温格在上任初期是锐意进取的改革者,是利益集团的爆破手,但在经年累月之后如今已被同化成了既得利益集团的一份子,已经无法看护住阿森纳的品牌价值和长远利益了。你们已经暮气沉沉地躺在功劳簿上坐等退休金,但对枪迷而言,我们依然渴望那支有骨气,有志气,有傲气,有仙气的阿森纳翩然而至重现江湖。套用奥巴马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

我们的目标绝不应该仅仅“落听”在英超第四名,然后欢庆撒花奔走相告。韩寒(微博)曾经说过,“我说我要杀了你,你不答应拼命反抗。我说,好吧,我不杀你了,我改强奸你,你就心满意足表示理解表示接受。”于是,我们的要求底线就被对方悄然拉低了。

作为昔年的英超霸主,阿森纳球迷绝不能够仅仅满足于欧冠资格呀,阿森纳的理想理应是冠军呀。即便夺不了冠,你也应该尽量保持腔调。你死活也不能在转会市场上被死敌予取予求,又在英超积分榜上被死敌直接无视呀。

阿森纳,别忘了冠军,更别忘了腔调。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

为什么我的拼音输入法里常含“阿森纳”,因为我爱这球队爱得露骨。

最后,送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一句诗句给文艺范儿的温格教授: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