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体育围观者的2012 呵护人性的温度

[导读]当赛事“狂欢潮水”退去过后,裸露在脑海中的,唯有人。我愿意像呵护被窝温度一样,呵护这人性的温度。运动员理应享有最基本的尊严与待遇,也不该被人为放置到云端,必须踮脚伸手才能讨要得到。

腾讯特评:体育围观者的2012 呵护人性的温度

麦蒂一样做个好人

保持一颗宽容之心做个好人

下面说说我感兴趣的话题。

首先是麦蒂下凡CBA令我始料不及,这幸福来得太突然。开始我以为青岛队是在借机炒作,后来我发现我错怪人家了。青岛队现在炒作的话题是:你们猜我什么时候会赢哈?当你们读到这篇文章时,麦蒂和青岛队已经赢得了CBA首胜。

《我们为什么爱麦蒂》的长篇论文中,我娓娓写出了对麦蒂的尊重与对青春的挽留。但那是我本年度最有感觉最有感情的一篇作品,写好之后才发觉文章长了。

我说我喜欢麦蒂的一大理由是他“想说就说,敢爱敢恨,率真洒脱,活出感性。”对于球迷捧场,麦蒂又毫不谦虚地说起了实话:“我有着不错的职业生涯,其间培养了很多我的球迷。他们来现场只是想更近距离地看到我本人。”

有报道说山西一位白富美为了看麦蒂从黄牛手中买了一张1800元的假票,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她二话不说立马又跑出去买了一张1000元的真票。

“我们是看着姚麦的比赛长大的,他俩都是我们的偶像。”又有报道说一位上海球迷在比赛现场说完这话后“眼中已经闪烁着泪花”。这话看得我也想抹眼泪了。

我们看麦蒂强行干拔,其实也是想强行挽留住像自来水一样流逝的青春。那段精力和荷尔蒙都很旺盛、随时可以招呼狐朋狗友泡吧打牌喝酒摔瓶子的荒唐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是不是该在此处加个QQ哭脸)。

当浙江球迷为了麦蒂反水,用嘘声干扰主队罚篮时,事实再次证明麦蒂去哪儿都是主场。麦蒂或许心说,CBA各赛区统统逆天啊,这不科学。

我觉得浙江主帅王非(微博)赛后一段话说得非常到位:“在北京就有观众为了麦蒂吵起来,就是不能说麦蒂不好,‘那是我的家人’,能产生对亲人般的感情不是说靠投篮和突破就能得到的,这是尊重和爱,这非常不容易。”

我们经常可以在跟帖中看到球迷之间的地域攻击,但麦蒂却可以用连接你我的亲情化解这种“歧见”。这是一种极其闪亮的人格魅力。当我在2009年听说麦蒂曾经去过达尔富尔(非洲一处暴力冲突持续不断的贫困地区),并联络美国当地的中学、大学跟达尔富尔当地学校结对子,给他们募集捐款送去各种帮助时,我真的被感动到了,从此我就坚信麦蒂是一个好人。

所以我一直无视以国内某腹黑评论员为首的麦黑们的各种无耻言论。不要跟我提麦蒂“诈伤说”,他在山西打了三分钟就是真的拉肚子了。在浙江他只吃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所以他没有拉肚子,所以他狂砍41分外加战斧式劈扣。他只做他该做的事情,不搞煽情,不秀悲壮,充满人情味。

圣诞节里,他给所谓“猪一样的队友”每人派发了一副价值超三百美元的魔声耳机(世界上最早开发出高能影音器材连线的品牌,不好意思,不小心植入广告一枚)作为圣诞礼物。他对队友说,“我的亲人在远方,而你们在我身边,这个圣诞节我会把你们当作亲人。”

对共事者表达宽容和珍视,对自己不做勉强,永远尽力而为,我觉得我能够从麦蒂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至于青岛队员抱怨“麦蒂不参与防守”这类新闻,我只会付之鄙夷的一笑。据说有匿名青岛球员向媒体爆料说:“麦蒂在场上,他就不防守。防守时,他两腿都是直的,对手可以随便突他。有时候感觉大家情绪快崩溃了。我们是人微言轻,没人听我们的。我们国内球员更是众矢之的。不知道熬到何时是个头……”

首先,我不觉得国内球员能够说出这么文绉绉还时不时蹦跶出个成语的话儿来。你平常跟人家说话要是用上“人微言轻”、“众矢之的”,人家肯定会以为你有病。其次,麦蒂在代表火箭比赛时我就常常听到某位评论员为帮腔姚明对麦蒂发出过类似的抱怨。

另外我还想追问一句:CBA有TM防守吗?

当然,林子大了什么鸟人都有,我们应该像麦蒂一样保持一颗宽容心,做一个好人,将内心的爱充实得鼓鼓囊囊、满满当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