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体育围观者的2012 呵护人性的温度

[导读]当赛事“狂欢潮水”退去过后,裸露在脑海中的,唯有人。我愿意像呵护被窝温度一样,呵护这人性的温度。运动员理应享有最基本的尊严与待遇,也不该被人为放置到云端,必须踮脚伸手才能讨要得到。

腾讯特评:体育围观者的2012 呵护人性的温度

埃蒙斯的痛苦指数其实是被我们这类痴迷金牌的人们所高估了

国家普爱之光应撒给每个拼搏之人

欧洲杯完了是奥运会,还在欧洲举办,不得不继续红尘颠倒。

所以说2012年,国内体育迷体力透支那是相当的大——建议依据《劳动法》向欧洲地方法院提出相关索赔诉讼,全国人民每人索赔一欧元。

伦敦奥运会中最容易诱发我神经记忆的自然是期望值和失望值一路“此消彼长”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退赛事件。我说过,人性比金牌更具温度。

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事儿不能说太细。

还是说说国外选手吧,说说我在奥运会上特别为他留了个心眼的运动员埃蒙斯。我觉得他真正的理解了奥运精神与生命真谛。享受比赛,享受比赛中的得与失。有一年,他赢了金牌,但没老婆;又一年,他丢了金牌,但讨着了老婆。这一年,他打败了癌症,重获了新生,老婆孩子热炕头,那么打败对手似乎也就不是生命中那么紧要的事情了。

正如他所说:“如果能够更早一点认识我老婆,我愿意脱靶一万次。”

正如他的老婆卡特琳娜所说:“射击不过是她和埃蒙斯幸福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是的,埃蒙斯幸福,卡特琳娜幸福,他们全家都幸福。

埃蒙斯老婆介绍说美国没有奥运补助,就是夺金也没啥奖励。埃蒙斯的许多队友都是白天训练晚上当酒保赚钱,她更羡慕中国运动员。

我觉得中国运动员前面一定要加个定语——“夺得奥运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如果她得知了才力、邹春兰或者张尚武(微博)的贫疾故事,她或许会产生新的想法。

在一个金牌得失并不会为命运添加太多光彩变数的国度里,埃蒙斯的痛苦指数其实是被我们这类痴迷金牌的人们所高估了。因此我不再为埃蒙斯这个倒霉蛋保有过度的难过。他的失误造就了两个中国奥运冠军,改善了两个中国家庭的生活条件,照亮了他们的未来生活。

我说过,享有美国医保(奥巴马医保法案使全美医保覆盖率从85%升至95%左右)的他,可以顺利治愈甲状腺癌,但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轻松地走进手术室搞掂大手术的。被卡特琳娜所羡慕的“中国运动员”,金牌的取得则意味着社会资源(包括医疗资源)的占有与汇拢。而那些痛失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实则是错失了一次调动社会资源涌向自己和家庭,实现命运大翻盘的机会。

但我想,今后中国运动员的身份鉴定,不能仅仅被划分为“夺冠的”和“没能夺冠的”。运动员理应享有最基本的尊严与待遇,也不该被人为放置到云端高处,必须踮脚伸手才能讨要得到。

国家的普爱之光,应该播撒给每一个为这个国家努力拼搏和努力工作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