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五朝元老变身经理 区楚良:广东是我的家

国足五朝元老变身经理 区楚良:广东是我的家

从一辆大众R 36旅行车上下来,区楚良(微博) 依旧穿着一整身的运动服,他先是早早地在场边看着球队备战省港杯,随后又和教练组讨论了球队情况。紧接着,区楚良来到球队“伤兵营”,告诉球员快速恢复的秘诀。“在这些方面我都不是专业的,但是见得多,也会有一些经验上的看法,希望能多少帮到大家”,区楚良谦逊地说。

从12月初上任到今天,区楚良从“区指导”摇身一变,成为“区总”,已经快一个月了,当初放弃了广州一切资源而转会到上海,在外飘摇14年的他,如今终于回家,“很多东西,当初选择的时候,就注定了有得也有失,具体得到什么失去什么,还是看自己的想法。”

至于这14年,是得到的东西多,还是失去的东西多,区楚良没有直接回答,但是他认为,这是他一直以来的选择,而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觉得自己是一名浪子,希望出去看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1997年广东队从甲A降级,第二年,区楚良离开广州,去到上海,随后,又从上海辗转到昆明,再从昆明回到上海,又去河南……14年广州之外的生活,对于区楚良来说,与其说是一种被迫漂泊,倒更像是一场主动流浪。

区楚良直言自己是一个散漫的人,“很多时候,就是想换一个环境,去看看这个世界,可是这和走马观花并不一样”,不经意间,区楚良的眉角向上扬了扬,“走马观花当然也能够看到不同的世界,但是却无法去深刻地感受它们,所以我更倾向于彻底离开一个地方,然后,在新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去长住一段时间。”

从广东起家,却把这一切都抛下,在新的环境中发展,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听起来更像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可是区楚良并不这么认为:“人和选择都是有得也有失,对于离开广州这件事来说,只是取决于自己的选择,而这样的选择并没有对错。当你在一个地方住久了的时候,你开始怀疑这个地方是不是你真正喜欢的,可能会是厌倦,也可能会是了解到那里不是你的选择,那么那个时候,又会开始有新的选择。”

“这么多年的漂泊,虽然看起来让我失去了广东的资源,但是却让我在外面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比如从其他俱乐部、从国家队。”

区楚良在人面前一直是一个看似话不多,却又能有哲理显现的人。早在几年前,区楚良便说过,忙着漂泊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一旦停下来就会觉得自己眼前一阵黑暗,要靠自己去摸索,没有人来告诉你前面是什么路,即使是摸到一块石头,也没有人告诉你应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只有碰到了头,才会转过头来,让一切重新开始。

回来广州,是不是觉得自己碰到了头?区楚良没有直接回答,他认为,一来是回来的时候到了,二来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他曾经的每一个选择,都和各种缘分脱不了关系。

此前,区楚良隐晦地说到,回来广州掌管广东日之泉,是基于有缘人的想法。而现在区楚良认为,他没有从广东足球带走什么,但这一次他希望能够带回来一些东西。

“并不是对国家队感到失望才到俱乐部工作,而是这个平台很合适。”

作为一个随遇而安,又个性十足的足球人,区楚良并不满足于守门员教练这样有局限性的角色,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新奇的,而任何一件新的事物,都是充满挑战的。

而恰好日之泉这次的“缘分”让他铁了心回归广东,“日之泉是一个很合适的平台,一来是中甲优秀球队,同时它的俱乐部和球队结构相对并不完善,这让我有空间能够发挥,而且在这里,我得到最多的是一种归属感。”

“能够和球员、官员乃至是场地管理者用粤语沟通,而大家也十分尊重我,这样的归属感,让我觉得在广东的俱乐部工作,更加有家的感觉。”区楚良补充道。

而最重要的“总经理”一职,区楚良则坦言,没有人天生就是一个足球经理人,在你做之前,没人知道你适合还是不适合。从申花到国家队,区楚良经历的外教不下10人,能够用流利外语和外教沟通的区楚良,一直都默默地学着他能看到的一切,而区楚良觉得,自己能够把这些都用在现有的工作当中。

至于怎么用,区楚良笑着说:“现在的首要任务不正是和球员谈合同续约吗,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我也曾经历过很多次合同签署、续约,以前别人怎么‘引诱’我和我谈,我现在就可以把这些借鉴到日之泉来,在现在看来,效果尚可。”

在外界有人猜测区楚良的心态,认为他经历了国家队的生活,从2002年的高峰期,到如今的低潮,是不是看透了中国足球国家队没有发展的前景,才愿意回到广东加盟中甲球队担任经理人。

区楚良对此直言,“并不是说对国家队失望才回来广东的俱乐部工作,而是国家队虽然有人才,但是中国足球,有些债,还是要还的,等还清这些债,中国足球才会有所发展。”

从2004年底担任“08奥运之星”队的助教开始,区楚良先后担任过克劳琛、杜伊、福拉多、殷铁生、高洪波、卡马乔的助理教练,成为国足助教的“五朝元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